动态规划算法练习——9、最后一块石头的重量II(python和C++描述)

来源:代码随想录
本题的力扣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last-stone-weight-ii/

1、题目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思路:

这道题,真正困难的不是0-1背包,或者动态规划,而是理解问题。也就是说,怎么把这个题理解成0-1背包的问题呢,这个才是解题的关键,把这个想清楚了,接下来的套路,就直接使用0-1背包的做法就可以了。

我是这么想的:
石头总重量为sum,在不能拆分一个石头为两半的情况下,将石头分成两堆, 显然让两堆石头重量尽可能的接近,最后的结果才是尽可能小的; 而最优解是两个石头堆的重量相等。所以,把石头往 sum/2 的背包中装,使得重量最重(其实就是0-1背包中的价值最大,只不过这里重量和价值都是一样的)。可以看这个解题

所以可以转化为背包问题求解,求最接近 sum/2 的石头堆的重量可以是多大, 此时设求出来的石头堆重量是k,那么可以与另一堆碰撞消除的也是k,最后的结果即为sum-2*k。

3、代码:

3.1 python代码:

class Solution:
    def lastStoneWeightII(self, stones: List[int]) -> int:
        s = sum(stones) // 2 # 2 # 石头重量的一半为背包容量
        n = len(stones) # 物品的数量

        dp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