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读者打卡


前言

本系列文章来源于《读者》公众号(duzheweixin),本人仅用于个人学习,优美句子积累,感动瞬间记录,若有侵权,联系我,速删。


一、从罗翔身上看到自我超越

1.人就像身处无数的圆圈中,你对别人怀有偏见的时候,别人也对你怀有偏见,我们不过一圈套着一圈,那我们又何必怀有偏见呢?

2.罗翔说:“人应该谦卑,人应该走出自大,自恋那种偏见的洞穴”。

3.人心隐藏着整个世界的崩坏。每个人心中都有恶的一面,人们能做的就是拧紧恶的阀门。

4.我们经常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道德上的双重标准。我们很习惯把自己放在道德上的制高点上,有强烈的道德优越感,这种特点就是严于律他,宽于律己。

5.庄子《逍遥游》:“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二、被穷养大的孩子就过不好这一生吗?

1.无论穷养还是富养,都应该有一定的底线。错误的穷养,不光是让孩子感受到了贫穷,同时也让孩子深信,但凡丢失一枚硬币,天就一定会塌下来,没有给你顶天的人,只会有责备你的人。人们总愿相信穷养大的孩子会更懂事更知道珍惜,殊不知人往往会对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呈饥渴状态,最后反而会变得更加贪婪,不给予安全感的抚育方式,皆结恶果。或许穷养富养的差距,并不在钱多钱少,而是父母有没有给予孩子尊重、爱和陪伴。请相信,被精神富养长大的孩子,即便生存在贫穷之境,也不会被这个世界轻易打倒。


三、拒绝情绪化

1.心态转个弯,好坏会互换;思维转个弯,一切会明朗。碰到走不通的路,遇见解不开的情,与其情绪失控,不如学会转弯。

2.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好与坏,得与失奕是。曾国藩曾说:“天下无易境,天下无难境;终身有乐处,终身有忧处”。难境与易境,乐处与忧处,从来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体两面。生活中我们总能遇到很多让自己情绪失控的事情,要学会用辩证思维对待事情,凡事往好的一面去思考。想开,看开,放开,自然心情明朗,万事皆安。

3.遇到急事、要事、烦心事,越是急着去解决,越容易情绪失控,让事态变得更坏。不妨把这些难题,放在一旁晾一晾,给自己三十秒,三分钟,三小时,甚至三天的时间去消化。学会冷处理以后,世间根本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你生气。

4.一个人喜欢生气,脾气不好的原因,就是喜欢较劲,跟自己较劲,跟别人较劲。心若计较,烦恼便会增加;心若看开了,烦恼就会减少。遇事不较劲,才能活得自在,过得舒服。

5.脾气人人有,拿出来是本能,压下去才是本事。往后余生,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愿你我都能控制住脾气,留出服气。


四、见字如面-聊天潜规则

1.当别人突然说出一句特别正经的话后,又补上了一句开玩笑的,多半这句话就是别人的真心话。

2.那种“说出来你可能会生气”的话,就请各位不要说。

3.在聊天中,能发文字的就不要发语音,能直接发电话号码的,就不要发截图,望周知。

4.当有人开始敷衍你的抱怨时,说明你要停止了。朋友愿意听,不代表喜欢听。如果把朋友比做垃圾桶,把你的抱怨比做垃圾,等垃圾桶装满,一定会溢出来。

5.不要不停地把话题往自己身上引,减少“我”的使用,聊天有来有往,一直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就没意思了。

6.在面对自己不同的观点时,不要留言抬杠,温柔地提出看法,拒绝杠精语录:“难道就我一个人觉得”,“恕我直言”等。

7.真诚就要坚定。想送人回家,就不要说:“我送你回家吧”。想帮人,就不要说“我帮你吧”。试试去掉吧字,会让你更有诚意。


四、有得有失,宠辱不惊

1.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2.有些时候,失去反而是另一种方式的获得。人生在世,跌跌撞撞,总要失去一些东西,也终会收获一些东西。真属于你的,甩也甩不掉不属于你的,你也强求不来。生活并不会事事如你所愿,但此刻能抓在手里的,就是最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