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者模式(通俗易懂)

星巴克咖啡订单项目(咖啡馆):

  1. 咖啡种类/单品咖啡:Espresso(意大利浓咖啡)、ShortBlack、LongBlack(美式咖啡)、Decaf(无因咖啡)

  2. 调料:Milk、Soy(豆浆)、Chocolate

  3. 要求在扩展新的咖啡种类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改动方便、维护方便

  4. 使用OO 的来计算不同种类咖啡的费用: 客户可以点单品咖啡,也可以单品咖啡+调料组合。

方案1-解决星巴克咖啡订单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案1-解决星巴克咖啡订单问题分析

  1. Drink 是一个抽象类,表示饮料

  2. des 就是对咖啡的描述, 比如咖啡的名字

  3. cost() 方法就是计算费用,Drink 类中做成一个抽象方法.

  4. Decaf 就是单品咖啡, 继承Drink, 并实现cost

  5. Espress && Milk 就是单品咖啡+调料, 这个组合很多

  6. 问题:这样设计,会有很多类,当我们增加一个单品咖啡,或者一个新的调料,类的数量就会倍增,就会出现类爆炸

方案2-解决星巴克咖啡订单(好点)

  1. 前面分析到方案1 因为咖啡单品+调料组合会造成类的倍增,因此可以做改进,将调料内置到Drink 类,这样就不会造成类数量过多。从而提高项目的维护性(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案2-解决星巴克咖啡订单问题分析

  1. 方案2 可以控制类的数量,不至于造成很多的类

  2. 在增加或者删除调料种类时,代码的维护量很大

  3. 考虑到用户可以添加多份调料时,可以将hasMilk 返回一个对应int

  4. 考虑使用装饰者模式

装饰者模式定义

  1. 装饰者模式:动态的将新功能附加到对象上。在对象功能扩展方面,它比继承更有弹性,装饰者模式也体现了开闭原则(ocp)
  2. 这里提到的动态的将新功能附加到对象和ocp 原则,在后面的应用实例上会以代码的形式体现,

装饰者模式原理

  1. 装饰者模式就像打包一个快递
    主体:比如:陶瓷、衣服(Component) // 被装饰者
    包装:比如:报纸填充、塑料泡沫、纸板、木板(Decorator)

  2. Component 主体:比如类似前面的Drink

  3. ConcreteComponent 和Decorator
    ConcreteComponent:具体的主体,
    比如前面的各个单品咖啡

  4. Decorator: 装饰者,比如各调料.
    在如图的Component 与ConcreteComponent之间,如果ConcreteComponent 类很多,还可以设计一个缓冲层,将共有的部分提取出来,抽象层一个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装饰者模式解决星巴克咖啡订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装饰者模式下的订单:2 份巧克力+一份牛奶的LongBlac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

  1. Milk包含了LongBlack

  2. 一份Chocolate包含了(Milk+LongBlack)

  3. 一份Chocolate包含了(Chocolate+Milk+LongBlack)

  4. 这样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单品咖啡+调料组合,通过递归方式可以方便的组合和维护。

源码

装饰者模式在JDK 应用的源码分析

Java 的IO 结构,FilterInputStream 就是一个装饰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ublic abstract class InputStream implements Closeable{} //是一个抽象类,即Component
public class FilterInputStream extends InputStream { //是一个装饰者类Decorator
protected volatile InputStream in //被装饰的对象}
class DataInputStream extends FilterInputStream implements DataInput { //FilterInputStream 子类,也继承了被装饰的对象in }

说明

  1. InputStream 是抽象类, 类似我们前面讲的Drink

  2. FileInputStream 是InputStream 子类,类似我们前面的DeCaf, LongBlack

  3. FilterInputStream 是InputStream 子类:类似我们前面的Decorator 修饰者

  4. DataInputStream 是FilterInputStream 子类,具体的修饰者,类似前面的Milk, Soy 等

  5. FilterInputStream 类有protected volatile InputStream in; 即含被装饰者

  6. 分析得出在jdk 的io 体系中,就是使用装饰者模式

桥接模式和装饰者模式的区别

第一种说法
装饰器模式用于动态地添加职责,原本的功能必须执行,对用户而言重要的是添加的职责

桥接模式用于抽象和实现的分离,即从不同维度划分类的属性,以聚合的方式桥接,降低耦合。

第二种说法
1。桥接模式中所说的分离,其实是指将结构与实现分离(当结构和实现有可能发生变化时)或属性与基于属性的行为进行分离;而装饰者只是对基于属性的行为进行封闭成独立的类。

2。桥接中的行为是横向的行为,行为彼此之间无关联;而装饰者模式中的行为具有可叠加性,其表现出来的结果是一个整体,一个各个行为组合后的一个结果

第三种说法

区别:

1.没有装饰者和被装饰者的主次区别,桥接和被桥接者是平等的,不用继承自同一个父类。(即桥接可以互换)

2.桥接模式不用使用同一个接口;装饰模式用同一个接口装饰,接口在父类中定义。

相同点:

1.都可以处理类扩散的情况

总结:

桥接模式:抽象类(抽象接口)
装饰模式 抽象父类(抽象子类)

总结

有抽象的意识:有相同特征的就会被抽象出来
如:上面讲的把他们抽象成饮料类和调味类,
再根据适合的设计模式

抽象父类 Drink
抽象子类 Decorator

上面的装饰者模式其实就是:
抽象子类(抽象父类)

  • 14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