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GTID 模式

一、GTID的概述:

全局事物标识:global transaction identifieds。

1、GTID事物是全局唯一性的,且一个事务对应一个GTID。

2、一个GTID在一个服务器上只执行一次,避免重复执行导致数据混乱或者主从不一致。

3、GTID用来代替classic的复制方法,不在使用binlog+pos开启复制。而是使用master_auto_postion=1的方式自动匹配GTID断点进行复制。

4、MySQL-5.6.5开始支持的,MySQL-5.6.10后开始完善。

5、在传统的slave端,binlog是不用开启的,但是在GTID中,slave端的binlog是必须开启的,目的是记录执行过的GTID(强制)。

二、GTID的组成部分:

前面是server_uuid:后面是一个序列号

例如:server_uuid:sequence number

7800a22c-95ae-11e4-983d-080027de205a:10

UUID:每个mysql实例的唯一ID,由于会传递到slave,所以也可以理解为源ID。

Sequence number:在每台MySQL服务器上都是从1开始自增长的序列,一个数值对应一个事务。

三、GTID比传统复制的优势:

1、更简单的实现failover,用master_auto_postion 自动匹配断点,不用以前那样在需要找log_file和log_Pos。

2、更简单的搭建主从复制。

3、比传统复制更加安全。

4、GTID是连续没有空洞的,因此主从库出现数据冲突时,可以用添加空事物的方式进行跳过。

四、GTID的工作原理:

1、master更新数据时,会在事务前产生GTID,一同记录到binlog日志中。
2、slave端的i/o 线程将变更的binlog,写入到本地的relay log中。
3、sql线程从relay log中获取GTID,然后对比slave端的binlog是否有记录。
4、如果有记录,说明该GTID的事务已经执行,slave会忽略。
5、如果没有记录,slave就会从relay log中执行该GTID的事务,并记录到binlog。
6、在解析过程中会判断是否有主键,如果没有就用二级索引,如果没有就用全部扫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