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系列:VGG:网络在图像识别的应用

译者按:VGG是 ALEXNet 后又以改进的一个网络,大家要注意这个网络结构和网络区别

作者:Karen SimonyanAndrew Zisserman

摘要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研究了卷积网络深度在大规模的图像识别环境下对准确性的影响。我们的主要贡献是使用非常小的(3×3)卷积滤波器架构对网络深度的增加进行了全面评估,这表明通过将深度推到16-19加权层可以实现对现有技术配置的显著改进。这些发现是我们的ImageNet Challenge 2014提交的基础,我们的团队在定位和分类过程中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我们还表明,我们的表示对于其他数据集泛化的很好,在其它数据集上取得了最好的结果。我们使我们的两个性能最好的ConvNet模型可公开获得,以便进一步研究计算机视觉中深度视觉表示的使用。

1 引言

卷积网络(ConvNets)近来在大规模图像和视频识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Krizhevsky等,2012;Zeiler&Fergus,2013;Sermanet等,2014;Simonyan&Zisserman,2014)由于大的公开图像存储库,例如ImageNet,以及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出现,例如GPU或大规模分布式集群(Dean等,2012),使这成为可能。特别是,在深度视觉识别架构的进步中,ImageNet大型视觉识别挑战(ILSVRC)(Russakovsky等,2014)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已经成为几代大规模图像分类系统的测试台,从高维度浅层特征编码(Perronnin等,2010)(ILSVRC-2011的获胜者)到深层ConvNets(Krizhevsky等,2012)(ILSVRC-2012的获奖者)。

随着ConvNets在计算机视觉领域越来越商品化,为了达到更好的准确性,已经进行了许多尝试来改进Krizhevsky等人(2012)最初的架构。例如,ILSVRC-2013(Zeiler&Fergus,2013;Sermanet等,2014)表现最佳的提交使用了更小的感受窗口尺寸和更小的第一卷积层步长。另一条改进措施在整个图像和多个尺度上对网络进行密集地训练和测试(Sermanet等,2014;Howard,2014)。在本文中,我们解决了ConvNet架构设计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其深度。为此,我们修正了架构的其它参数,并通过添加更多的卷积层来稳定地增加网络的深度,这是可行的,因为在所有层中使用非常小的(3×3)卷积滤波器。

因此,我们提出了更为精确的ConvNet架构,不仅可以在ILSVRC分类和定位任务上取得的最佳的准确性,而且还适用于其它的图像识别数据集,它们可以获得优异的性能,即使使用相对简单流程的一部分(例如,通过线性SVM分类深度特征而不进行微调)。我们发布了两款表现最好的模型1,以便进一步研究。

本文的其余部分组织如下。在第2节,我们描述了我们的ConvNet配置。图像分类训练和评估的细节在第3节,并在第4节中在ILSVRC分类任务上对配置进行了比较。第5节总结了论文。为了完整起见,我们还将在附录A中描述和评估我们的ILSVRC-2014目标定位系统,并在附录B中讨论了非常深的特征在其它数据集上的泛化。最后,附录C包含了主要的论文修订列表。

2. ConvNet配置

为了衡量ConvNet深度在公平环境中所带来的改进,我们所有的ConvNet层配置都使用相同的规则,灵感来自Ciresan等(2011);Krizhevsky等人(2012年)。在本节中,我们首先描述我们的ConvNet配置的通用设计(第2.1节),然后详细说明评估中使用的具体配置(第2.2节)。最后,我们的设计选择将在2.3节进行讨论并与现有技术进行比较。

在训练期间,我们的ConvNet的输入是固定大小的224×224 RGB图像。我们唯一的预处理是从每个像素中减去在训练集上计算的RGB均值。图像通过一堆卷积(conv.)层,我们使用感受野很小的滤波器:3×3(这是捕获左/右,上/下,中心概念的最小尺寸)。在其中一种配置中,我们还使用了1×1卷积滤波器,可以看作输入通道的线性变换(后面是非线性)。卷积步长固定为1个像素;卷积层输入的空间填充要满足卷积之后保留空间分辨率,即3×3卷积层的填充为1个像素。空间池化由五个最大池化层进行,这些层在一些卷积层之后(不是所有的卷积层之后都是最大池化)。在2×2像素窗口上进行最大池化,步长为2。

一堆卷积层(在不同架构中具有不同深度)之后是三个全连接(FC)层:前两个每个都有4096个通道,第三个执行1000维ILSVRC分类,因此包含1000个通道(一个通道对应一个类别)。最后一层是soft-max层。所有网络中全连接层的配置是相同的。

所有隐藏层都配备了修正(ReLU(Krizhevsky等,2012))非线性。我们注意到,我们的网络(除了一个)都不包含局部响应规范化(LRN)(Krizhevsky等,2012):将在第4节看到,这种规范化并不能提高在ILSVRC数据集上的性能,但增加了内存消耗和计算时间。在应用的地方,LRN层的参数是(Krizhevsky等,2012)的参数。

2.2 配置

本文中评估的ConvNet配置在表1中列出,每列一个。接下来我们将按网站名称(A-E)来提及网络。所有配置都遵循2.1节提出的通用设计,并且仅是深度不同:从网络A中的11个加权层(8个卷积层和3个FC层)到网络E中的19个加权层(16个卷积层和3个FC层)。卷积层的宽度(通道数)相当小,从第一层中的64开始,然后在每个最大池化层之后增加2倍,直到达到512。

 

 

 
11332520-1e0355cffb695442.png
表1:ConvNet配置(以列显示)。随着更多的层被添加,配置的深度从左(A)增加到右(E)(添加的层以粗体显示)。卷积层参数表示为“conv〈感受野大小〉-通道数〉”。为了简洁起见,不显示ReLU激活功能。

在表2中,我们报告了每个配置的参数数量。尽管深度很大,我们的网络中权重数量并不大于具有更大卷积层宽度和感受野的较浅网络中的权重数量(144M的权重在(Sermanet等人,2014)中)。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