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数理统计与描述性统计


typora-root-url: tupian

一、数理统计概念

1.基本概念释义
  • 定义:在数理统计中,称研究对象的全体为总体,通常用一个随机变量表示总体。组成总体的每个基本单元叫个体。从总体 X X X 中随机抽取一部分个体 X 1 , X 2 , . . . , X n X_1,X_2,...,X_n X1,X2,...,Xn ,称 X 1 , X 2 , . . . , X n X_1,X_2,...,X_n X1,X2,...,Xn 为取自 X X X 的容量为 n n n 的样本。

​ 例如,为了研究某厂生产的一批元件质量的好坏,规定使用寿命低于1千小时的为次品,则该批元件的全体就为总体,每个元件就是个体。实际上,数理统计学中的总体是指与总体相联系的某个(或某几个)数量指标 X X X 取值的全体。比如,该批元件的使用寿命 X X X 的取值全体就是研究对象的总体。显然 X X X 是随机变量,这时,就称 X X X 为总体。

​ 为了判断该批元件的次品率,最精确的办法是取出全部元件,对作元件的寿命试验。然而,寿命试验具有破坏性,即使某些试验是非破坏性的,因此只能从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对 n n n 个个体进行试验。试验结果可得组数值集合 { x 1 , x 2 , . . . , x n } \{ x_1,x_2,...,x_n \} { x1,x2,...,xn} ,其中每个 x i x_i xi 是第 i i i 次抽样观察的结果。由于要根据这些观察结果来对总体进行推断,所以对每次抽样就需要有一定的要求,要求每次抽取必须是随机的、独立的,这样才能较好地反映总体情况。所谓随机的是指每个个体被抽到的机会是均等的,这样抽到的个体才具有代表性。若$ x_1,x_2,…,x_n $ 相互独立,且每个 x i x_i xi X X X 同分布,则称$ x_1,x_2,…,x_n $ 为简单随机样本,简称样本.通常把 n n n 称为样本容量。

值得注意的是,样本具有两重性,即当在一次具体地抽样后它是一组确定的数值。但在一般叙述中样本也是一组随机变量,因为抽样是随机的。一般地,用 X 1 , X 2 , . . . , X n X_1,X_2,...,X_n X1,X2,...Xn , 表示随机样本,它们取到的值记为 x 1 , x 2 , . . . , x n x_1,x_2,...,x_n x1,x2,...xn 称为样本观测值。

样本作为随机变量,有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浙江大学 盛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研究随机现象数量规律的数学分支。随机现象是相对于决定性现象而言的。在一定条件下必然发生某一结果的现象称为决定性现象。例如在标准大气压下,纯水加热到100℃时水必然会沸腾等。随机现象则是指在基本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系列试验或观察会得到不同结果的现象。每一次试验或观察前,不能肯定会出现哪种结果,呈现出偶然性。例如,掷一硬币,可能出现正面或反面,在同一工艺条件下生产出的灯泡,其寿命长短参差不齐等等。随机现象的实现和对它的观察称为随机试验。随机试验的每一可能结果称为一个基本事件,一个或一组基本事件统称随机事件,或简称事件。事件的概率则是衡量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量度。虽然在一次随机试验中某个事件的发生是带有偶然性的,但那些可在相同条件下大量重复的随机试验却往往呈现出明显的数量规律。例如,连续多次掷一均匀的硬币,出现正面的频率随着投掷次数的增加逐渐趋向于1/2。又如,多次测量一物体的长度,其测量结果的平均随着测量次数的增加,逐渐稳定于一常数,并且诸测量大都落在此常数的附近,其分布状况呈现中间多,两头少及某程度的对称性。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就是描述和论证这些规律的。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还需要研究某一特定随机现象的演变情况随机过程。例如,微小粒子在液体中受周围分子的随机碰撞而形成不规则的运动(即布朗运动),这就是随机过程。随机过程的统计特性、计算与随机过程有关的某些事件的概率,特别是研究与随机过程样本轨道(即过程的一次实现)有关的问题,是现代概率论的主要课题。
1.概念 将数理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教学实际、通过对所获得数据分析和处理,达到探索教学规律、制定方案、作出决策和预测。 2.性质 应用性:更重应用,不细究数理 方法性:只是工具,不负责研究何种现象、提出何种假设、结论是否正确等。 3.分类 描述统计(descriptive statistics) 描述数据全貌。包括数据分组,使用统计图表描述数据的分组和分布,计算数据参数 。 推断统计(inferential statistics) 依据随机样本数据,从局部推断总体特征。包括参数检验和非参数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因子分析等。 4.基本概念 4.1变量(variable) 研究活动中的关键因素。相对于常量而言(在研究过程中始终保持不变的特征或条件)。 自变量(independent variable):教学方法 因变量(dependent variable):学生成绩 中间变量(interdependent variable):学习风格 如:研究者经常在课题的研究对象(某一层次的学习者)中安排不同风格的学习者。当某个自变量(如教学方式)变化时,可以观测到因变量(学习成绩)的相应变化及其规律。然后针对不同学习风格的研究对象(中间变量),再观察上述教学现象规律有何变化 。 4.基本概念 4.2总体(population)、个体(individual)、样本(sample) 研究对象的全体为总体,组成总体的基本单元为个体,按照一定规则从总体中抽取的一部分个体为样本。 4.3样本容量(sample size) 无严格的数量界限。一般把样本容量小于30(50、100)的样本称为小样本,大于等于30(50、100)的为大样本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