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事务

Spring 中事务方式概述

Spring框架中提供了一种声明式事务的处理方式,此方式基于AOP代理,可以将具体业务逻辑与事务处理进行解耦。也就是让我们的业务代码逻辑不受污染或少量污染,就可以实现事务控制。
在SpringBoot项目中,其内部提供了事务的自动配置,当我们在项目中添加了指定依赖spring-boot-starter-jdbc时,框架会自动为我们的项目注入事务管理器对象,最常用的为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对象。

事务特性

事务具备ACID特性,分别是:
原子性(Atomicity):一个事务中的多个操作要么都成功要么都失败。
一致性(Consistency): 例如存钱操作,存之前和存之后的总钱数应该是一致的。
隔离性(Isolation):事务与事务应该是相互隔离的。
持久性(Durability):事务一旦提交,数据要持久保存。

说明:目前市场上在事务一致性方面,通常会做一定的优化,比方说只要最终一致就可以了,这样的事务我们通常会称之为柔性事务(只要最终一致就可以了).

本小节重点讲解实际项目中最常用的注解方式的事务管理,以注解@Transactional配置方式为例,进行实践分析。
基于@Transactional 注解进行声明式事务管理的实现步骤分为两步:
启用声明式事务管理,在项目启动类上添加@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新版本中也可不添加(例如新版Spring Boot项目)。
将@Transactional注解添加到合适的业务类或方法上,并设置合适的属性信息。
其代码示例如下:

 @Transactional(timeout = 30,
               readOnly = false,
               isolation = Isolation.READ_COMMITTED,
               rollbackFor = Throwable.class,
               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
  @Service 
  public class implements SysUserService {
        @Transactional(readOnly = true)
    @Override
	 public PageObject<SysUserDeptVo> findPageObjects(
			String username, Integer pageCurrent) {}
}

当@Transactional注解应用在类上时表示类中所有方法启动事务管理,并且一般用于事务共性的定义。
当@Transactional描述方法时表示此方法要进行事务管理,假如类和方法上都有@Transactional注解,则方法上的事务特性优先级比较高。
@Transactional 常用属性应用说明:
timeout:事务的超时时间,默认值为-1,表示没有超时显示。如果配置了具体时间,则超过该时间限制但事务还没有完成,则自动回滚事务。这个时间的记录方式是在事务开启以后到sql语句执行之前。
read-only:指定事务是否为只读事务,默认值为
false;为了忽略那些不需要事务的方法,比如读取数据,可以设置read-only为true。对添加,修改,删除业务read-only的值应该为false。
rollback-for:用于指定能够触发事务回滚的异常类型,如果有多个异常类型需要指定,各类型之间可以通过逗号分隔。
no-rollback- for: 抛出no-rollback-for 指定的异常类型,不回滚事务。
isolation事务的隔离级别,默认值采用
DEFAULT。当多个事务并发执行时,可能会出现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等现象时,但假如不希望出现这些现象可考虑修改事务的隔离级别(但隔离级别越高并发就会越小,性能就会越差)

Spring 中事务控制过程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pring事务管理是基于接口代理(JDK)或动态字节码(CGLIB)技术,然后通过AOP实施事务增强的。当我们执行添加了事务特性的目标方式时,系统会通过目标对象的代理对象调用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对象,在事务开始的时,执行doBegin方法,事务结束时执行doCommit或doRollback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