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大表添加字段失败解决方案

背景

最近遇到一个问题,需要在user用户表千万级别数据中添加两个字段,发现老是加不上去,一直卡死。表数据量不仅大,而且是一个热点表,访问频率特别高,而且该表的访问是在一个大事务中。加字段的时候一直在等待获取MDL写锁。这个等待也影响了后续表访问对MDL读锁的获取,导致后面的查询也都被堵塞了。更惨的是,客户端有重试机制,查询堵塞超过超时时间会再起一个session进行请求,导致数据库的线程池很快就爆满了,直接挂掉。

MDL锁

MDL锁介绍

MDL锁属于表级别的元数据锁表级别锁分为数据锁元数据锁,通常我们说的加锁一般指的是加的数据锁。跟数据锁一样,元数据锁也分读锁写锁

MDL不需要显示使用,在进行表操作时会自动加上。当对表数据进行增删改查( insert、delete、select、update等)时,会自动加上MDL读锁;当要对表进行加减字段的结构修改时,会自动加上MDL写锁

  • 读锁不互斥:意味着可以多个线程同时对一张表进行增删改查(CRUD)的操作。
  • 写锁独占:进行结构修改前,要先等待其他所有的MDL锁释放了才能获取到MDL写锁。获取到写锁后,在写锁释放前,其他线程无法获取到MDL读锁和写锁。也就是说,修改一个表的结构过程中,会阻塞其他线程对表的操作

MDL锁是MySQL自动隐式加锁,无需我们手动操作。在我们执行DML语句的时候,MySQL自动添加MDL读锁。在我们执行DDL语句的时候,MySQL自动添加MDL写锁。读锁与读锁之间不互斥,读锁与写锁、写锁与写锁之间互斥。注意:MDL锁是表锁,会对整张表加锁

  •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纵语言:适用范围:对表数据进行操作,比如 insert、delete、select、update等。
  •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定义语言:适用范围:对表结构进行操作,比如create、drop、alter、rename、truncate等。

MDL锁的必要性

MDL锁 的存在,其实是为了保证 数据的一致性 。想象一下,假如没有 MDL锁 ,一个查询在遍历表数据的过程中,另外一个线程执行了ALTER TABLE t DELETE COLUMN 'col_1'把col_1这一列删掉了,那查询结果就乱了,结果中是否应该有这一列数据?所以为了保证并发操作下数据的一致性。如果一个事务正在执行中,另一个在这时修改了表结构,不但可能导致当前事务出现不可重复读的问题,还有可能连事务都无法提交

事故复现

介绍完MDL锁,我们再来复现下事故。我们通过下面的操作序列来模拟线上情况。

Session 1Session 2Session 3
begin;
select * from user limit 10;
alter table user add ‘age’ int not null default ‘0’ comment ‘年龄’;
(阻塞)
select * from user limit 10;

时刻1,事务1对表user进行查询,注意此时事务1并未提交,所以获取的MDL读锁也不会释放。时刻2另外一个线程想要添加字段, 由于 事务1正持着MDL读锁,所以事务2会陷入阻塞,等待事务1释放读锁后获取MDL写锁

申请 MDL 锁的操作会形成一个队列,队列中写锁获取优先级高于读锁
所以事务2不仅阻塞了加字段的操作,也会阻塞后续对该表的所有操作。比如后面的事务3查询由于获取不到MDL读锁都被阻塞了

这时,如果客户端有重试机制,查询超时后会重新进行请求,容易把数据库的连接池给挤爆了。

Mysql服务宕机的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原因是在执行查询语句的时候,MySQL自动加了MDL锁(metadata lock,即元数据锁)
不行的话,我们可以再执行一下show processlist命令,查看有哪些正在执行的进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清楚的看到Session2和Session3的语句正在等待MDL锁,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

解决方案

  • 方案一:
    了解了原因,事情就比较好处理了,数据库奔溃原因是由于加字段等待时间太长导致影响后续请求,但mysql又无法在 alter table 语句里面设定等待时间。
    所以当时做法是继续尝试加字段语句,语句卡住30秒就手动cancel掉。避免对后续请求的影响。重试了几次发现一直没能加上。最后是通过查看接口调用监控,在请求频率较低的时间点给加上了。

  • 方案二:
    从MySQL5.6版本开始增加了Online DDL,作用就是在执行DDL的时候,允许并发执行DML。简单翻译就是修改表结构的时候,也能同时支持并发执行增删查改操作。从MySQL8.0版本开始又优化了Online DDL,支持快速添加列,可以实现给大表秒级加字段。具体用法就是在DDL语句后面增加两个参数ALGORITHMLOCK。比如下面这样:
    ALTER TABLE user ADD age int NOT NULL DEFAULT '0' COMMENT '年龄', ALGORITHM=Inplace, LOCK=NONE;

    ALGORITHM可以指定使用哪种算法执行DDL,可选项有:

    • Copy:拷贝方式,MySQL5.6 之前 DDL 的执行方式,过程就是先创建新表,修改新表结构,把旧表数据复制到新表,删除旧表,重命名新表。执行过程非常耗时,产生大量的磁盘IO和占用CPU,还有使Buffer poll失效,而且需要锁住旧表,性能较差,现在基本很少使用。
    • Inplace:原地修改,MySQL5.6开始引入的,优点是不会在Server层发生表数据拷贝,过程中允许并发执行DML操作。过程就是先添加MDL写锁,执行初始化操作,然后降级为MDL读锁,执行DDL操作(比较耗时,允许并发执行DML操作),升级为MDL写锁,完成DDL操作。
    • Instant:快速修改,MySQL8.0开始引入的,可以实现快速给大表添加字段。

    性能依次是,Instant > Inplace > Copy。

    LOCK可以指定执行过程中,是否加锁,可选项有:

    • NONE不加锁,允许DML操作。
    • SHARED加读锁,允许读操作,禁止DML操作。
    • DEFAULT默认锁模式,在满足DDL操作前提下,默认锁模式会允许尽可能多的读操作和DML操作。
    • EXCLUSIVE加写锁,禁止读操作和DML操作。

其他

这里我们重点关注INNODB_TRX, INNODB_LOCKS, 以及INNODB_LOCK_WAITS三张表,表如其名,这三张表记录了正在运行的事务(包括事务占用or释放锁的信息)状态信息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S;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_WAITS;

desc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desc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S;
desc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_WAITS

show engine innodb status;
show processlist;
  • 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