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程序到底怎么调试?

matlab程序无端报错?各种英文简写看不懂问题出在哪?帮你利用断点与工作区精准定位问题。

目录

matlab断点与工作区

工作区

断点

断点概念

断点设置

断点用处

断点管理

问题的定位与溯源

问题定位基础方式

问题来源的确定(调试)


matlab断点与工作区

工作区

matlab工作区中记录的是当前所有变量的集合,通过点击变量能够查看变量类型、大小、内容(过大三维矩阵不可视)等等。

断点

断点概念

一般来说,点击运行会让代码从头执行到尾。中间步骤、函数的临时变量往往不可见。而断点的存在就是让程序运行到某一步停止执行。

断点设置

matlab.m文件编辑框中每行行号后面有一个‘—’,你点一下就会变成一个红点,这时候再重新运行程序会运行到执行这一步之前

断点用处

通过断点使运行停止后,你能在当前.m文件工作区看到当前的变量状况,也可以通过运行键旁旁边边新出现的的单步运行按钮、“运行到光标处”按钮向下有限执行代码。这样可以实现过程上的可见性与中间变量的可视性。

断点管理

函数过多找不到设置的断点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断点按钮下拉框管理。

 

问题的定位与溯源

问题定位基础方式

出现运行报错首先就是要定位问题位置,正常如果你通过运行键自带的“遇错即停”功能尝试定位,你能得到红色警告字,例如:

open函数调用错误(file XXXX)(line 53)error

点击函数名你能得到关于这个函数的介绍(你也可以在右上角help按钮旁边的输入框中键入函数名查看),点击line 53,matlab将自动打开错误函数并跳转至错误位置

问题来源的确定(调试)

以上方法能让你知道程序报错的位置,找出基础语法错误,但是没有基础语法问题的程序,其错误来源往往发生在报错位置之前(可能是忽略了报错位置函数对矩阵大小的要求,给了一个不合适的输入等隐含问题)。

因此,你可以在报错位置前一步设置断点,检查输入该函数的变量是否出现问题。如果是就检查该变量来源处的代码,在该代码中相关部分(产生变量的部分)再次设置断点去检查错误出现的原因,依次类推直到定位问题所在。

  • 2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