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C学习第二次作业

Typedef

typedef是关键字,作用是为一种数据类型定义一个新名字。这里的数据类型包括内部数据类型(int,char等)和自定义的数据类型(struct等),C语言允许用户使用 typedef 关键字来定义自己习惯的数据类型名称,来替代系统默认的基本类型名称、数组类型名称、指针类型名称与用户自定义的结构型名称、共用型名称、枚举型名称等。一旦用户在程序中定义了自己的数据类型名称,就可以在该程序中用自己的数据类型名称来定义变量的类型、数组的类型、指针变量的类型与函数的类型等。在编程中使用typedef目的一般有两个,一个是给变量一个易记且意义明确的新名字,另一个是简化一些比较复杂的类型声明。

typedef 的应用主要有如下4种。

1) 为基本数据类型定义新的类型名,2) 为自定义数据类型(结构体、共用体和枚举类型)定义简洁的类型名称,3) 为数组定义简洁的类型名称,4) 为指针定义简洁的名称

结构体

结构体是一种集合,它里面包含了多个变量或数组,它们的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每个这样的变量或数组都称为结构体的成员(Member),同时结构体可以用来定义变量

一般形式:Struct 结构体名  { 成员列表;  }变量名列表;

这样是声明后直接定义,也可以先声明,后定义;

例如:

struct stu{
    char *name;  //姓名
    int num;  //学号
    int age;  //年龄
    char group;  //所在学习小组
    float score;  //成绩
} stu1, stu2;

注意:结构体指针成员变量引用方法是通过“->”符号实现;

运用:在我们定义函数的形参时,形参数量较多的情况下,一旦修改就会很麻烦。因此将形参使用结构体进行统一定义,进行组合。

宏定义

宏定义在 C 语言源程序中允许用一个标识符来表示一个==字符串==,称为“==宏/宏体==” ,被定义为“宏”的==标识符==称为“==宏名==”。在编译预处理时,对程序中所有出现的宏名,都用宏定义中的字符串去代换,这称为“==宏替换==”或“==宏展开==”。 宏定义是由源程序中的宏定义命令完成的,宏代换是由预处理程序自动完成的。

在 C 语言中,宏分为 有参数和无参数两种。无参宏的宏名后不带参数,其定义的一般形式为:

#define 标识符 字符串

#表示这是一条预处理命令(在C语言中凡是以#开头的均为预处理命令)
==define #117411==为宏定义命令
==标识符 #800023==为所定义的宏名,
==字符串 #800019==可以是常数、表达式、格式串等。符号常量

使用宏定义可以方便程序的修改,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但是宏定义是直接嵌入的,所以代码相对比较多,而且如果嵌套定义过多,可能会影响程序的可读性,而且很容易出错,不容易调试。

条件编译

条件编译是指预处理器根据条件编译指令,有条件地选择源程序代码中的一部分代码作为输出,送给编译器进行编译

#if如果条件为真,则执行相应操作
#elif如果前面条件为假,而该条件为真,则执行相应操作
#else如果前面条件均为假,则执行相应操作
#endif结束相应的条件编译指令
#ifdef如果该宏已定义,则执行相应操作
#ifndef如果该宏没有定义,则执行相应操作

举例:#if 条件表达式1
    程序段 1
#elif 条件表达式2
    程序段 2
#else
    程序段3
#endif

功能为:先判断条件1的值,如果为真,则程序段 1 被选中编译;如果为假,而条件表达式 2 的值为真,则程序段 2 被选中编译;其他情况,程序段 3 被选中编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