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学习】D2:JavaScript基础


前言

这篇文章为我跟随pink老师重新系统学习前端时做的一些笔记。

系列文章

【HTML5篇】
D1:HTML简介与HTML标签
【CSS3篇】
D2:CSS入门
D2:CSS基础
D3:CSS进阶
D4:CSS提高
【JavaScript篇】
D1:JavaScript入门
D2:JavaScript基础


1 运算符

运算符(operator)也被称为操作符,适用于实现赋值、比较和执行算数运算等功能的符号。
JavaScript中常用的运算符有:

  • 算术运算符
  • 递增和递减运算符
  • 比较运算符
  • 逻辑运算符
  • 赋值运算符

1.1 算术运算符

1.1.1 算术运算符概述

概念:算术运算使用的符号,用于执行两个变量或值的算数运算。

运算符描述实例
+10 + 20 = 30
-10 - 20 = -10
*10 * 20 = 200
/10 / 20 = 0.5
+%取余数(取模)返回除法的余数9 % 2 =1
console.log(1 + 1);	// 2
console.log(1 - 1);	// 0
console.log(1 * 1);	// 1
console.log(1 / 1);	// 1

console.log(4 % 2);	// 0
console.log(5 % 3);	// 2
console.log(3 % 5);	// 3

1.1.2 浮点数的精度问题

浮点数的最高精度是17位数,但在进行算数计算时其精确度远远不如整数。

// 浮点数的算数运算会有问题
console.log(0.1 + 0.2);	// 结果不是0.3,而是0.30000000000000004
console.log(0.07 * 100);	// 结果不是7,而是7.00000000000000001
console.log(0.1 + 0.2 == 0.3);	// false

不要直接判断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

1.1.3 表达式和返回值

表达式:是由数字、运算符、变量等以能求得数值的有意义排列方法所得的组合。简单理解就是由数字、运算符、变量等组成的式子。
表达式最终都会有一个结果返回,称为返回值。

1.2 递增和递减运算符

1.2.1 递增和递减运算符概述

如果需要反复给数字变量添加或减去1,可以使用递增(++)和递减(–)运算符来完成。
在JavaScript中,递增(++)和递减(–)既可以放在变量前面,也可以放在变量后面。放在变量前面时,称之为前置递减(递增)运算符;放在变量后面时,称之为后置递增(递减)运算符。
递增和递减运算符必须和变量配合使用。

1.2.2 递增运算符

  1. 前置递增运算符
    ++num前置递增,就是自加1,类似于num=num+1,但是++num写起来更简单。
    先自加,后返值。

  2. 3.2.2 后置递增运算符(开发中常用)
    num++前置递增,就是自加1,类似于num=num+1,但是++num写起来更简单。
    先返值,后自加。

    var e = 10;
    var f = e++ + ++e;	// 1. e++ = 10; e = 11; 2. e = 11; ++e = 12;
    console.log(f);	// 10 + 12 = 22
    

1.2.3 前置递增和后置递增小结

  • 前置递增和后置递增运算符可以简化代码的编写,让变量的值+1比以前的写法更简单。
  • 单独使用时,运算结果相同。
  • 与其他代码联用时,执行结果会不同。
  • 后置:先原值计算,后自加(先人后己)。
  • 前置:先自加,后运算(先己后人)。

1.3 比较运算符

概念:比较运算符(关系运算符)是两个数据进行比较时所用的运算符,比较运算后,会返回一个布尔值(true / false)作为比较运算的结果。

运算符名称说明案例结果
<小于号1 < 2true
>大于号1 > 2false
>=大于等于号(大于或者等于)2 >= 2true
<=小于等于号(小于或者等于)3 <= 2false
==判等号(默认准换数据类型,会把字符串型的数据转换为数字型)18 == ‘18’true
!=不等号37 != ‘37’false
===、!==全等,要求值和数据类型都一致37 === ‘37’false

1.4 逻辑运算符

1.4.1 逻辑运算符概述

逻辑运算符是用来进行布尔值运算的运算符,其返回值也是布尔值。开发中常用于多个条件的判断。

逻辑运算符说明案例
&&“逻辑与”,简称“与”,andtrue && false
||“逻辑或”,简称“或”,ortrue || false
!“逻辑非”,简称“非“,not!true
  • 逻辑与:两边都是true才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 逻辑或:两边都为false才返回false,否则都为true
  • 逻辑非:逻辑非(!)也叫作取反符,用来取一个布尔值相反的值,如true的相反值是false

1.4.2 短路运算(逻辑中断)(*)

短路运算的原理:当有多个表达式(值)时,左边的表达式值可以确定结果时,就不再继续运算右边的表达式的值。

  1. 逻辑与
    语法:表达式1 && 表达式2
    • 如果第一个表达式的值为真,则返回表达式2
    • 如果第一个表达式的值为假,则返回表达式1
  2. 逻辑或
    语法:表达式1 || 表达式2
    • 如果第一个表达式的值为真,则返回表达式1
    • 如果第一个表达式的值为假,则返回表达式2
    var num = 0;
    console.log(123 || num++);	// true,直接返回123,不计算num++
    console.log(num);	// 0
    

1.5 赋值运算符

概念:用来把数据赋值给变量的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说明案例
=直接赋值var usrName = ‘我是值’
+=,-=加,减一个数后再赋值var age = 10; age+=5; // 15
*=,/=,%=成,除,取模后再赋值var age = 2; age*=5; // 10

1.6 运算符优先级

优先级运算符顺序
1小括号()
2一元运算符++,–,!
3算数运算符先 * /,后 + -
4关系运算符>,>=,<,<=
5相等运算符==,!=,=,!==
6逻辑运算符先&&,后||(先与后或)
7赋值运算符=
8逗号运算符,
  1. 一元运算符里面的“逻辑非”优先级很高
  2. “逻辑与”比“逻辑或”优先级高
console.log( 4 >= 6 || '人' != '阿凡达' && !(12 * 2 == 144) && true)
// false || true && true && true
// false || true
// true

2 流程控制分支结构

流程控制就是控制代码按照什么结构顺序来执行。流程控制主要有三种结构,分别是顺序结构、分支结构和循环结构,这三种结构代表三种代码执行的顺序。

2.1 顺序流程控制

顺序结构式程序中最简单、最基本的流程控制。没有特定的语法结构,程序会按照代码的先后顺序依次执行。程序中的大多数的代码都是这样执行的。

2.2 分支结构

由上到下执行代码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条件执行不同的路径代码(执行代码多选一的过程),从而得到不同的结果。
JS 语言提供了两种分支结构语句:

  • if语句
  • switch语句

2.2.1 if语句

  1. 单分支语句:
    // 条件成立,执行代码,否则什么也不做
    if (条件表达式) {
    	// 条件成立执行的代码语句
    }
    
  2. 双分支语句:
    // 条件成立,执行if里面代码,否则执行else里面的代码
    if (条件表达式) {
        // [如果]条件成立执行的代码
    } else {
    	// [否则]执行的代码
    }
    
  3. 多分支语句:
    if (条件表达式1) {
    	// 语句1;
    } else if (条件表达式2) {
    	// 语句2;
    } else if (条件表达式3) {
    	// 语句3;
    } else {
    	// 上述条件都不成立执行此处代码
    }
    

2.2.2 三元表达式

有三元运算符组成的式子称为三元表达式。
语法结构:条件表达式? 表达式1 : 表达式2
执行思路:如果条件表达式为true,则返回表达式1的值;如果条件表达式为false,则返回表达式2的值。

2.2.3 switch语句

switch语句也是多分支语句,基于不同的条件来执行不同的代码。当要针对变量设置一系列的特定值的选项时,就可以使用switch。

switch (表达式) {
	case value1:
		// 表达式等于value1时要执行的代码
		break;
	case value2:
		// 表达式等于value2时要执行的代码
		break;
	default:
		// 表达式不等于任何一个value时要执行的代码  
}
  • 关键字switch后面括号内可以是表达式或值, 通常是一个变量
  • 关键字case后跟一个选项的表达式或值,后面跟一个冒号
  • switch表达式的值会与结构中的case的值做比较,如果存在匹配全等(===) ,则与该case关联的代码块会被执行,并在遇到break时停止,整个 switch 语句代码执行结束;如果所有的case的值都和表达式的值不匹配,则执行default 里的代码。
  • 执行case里面的语句时,如果没有break,则继续执行下一个case里面的语句

switch…case语句与if…else…语句的区别:

  1. 一般情况下,两个语句可以互相替换。
  2. switch…case语句通常处理case为比较确定值的情况,而if…else…语句更加灵活,常用于范围判断。
  3. switch…case语句进行条件判断后直接执行到程序的条件语句,效率更高。而if…else语句有几种条件,就得判断多少次。
  4. 当分支比较少时,if…else语句的执行效率比switch…case语句高;当分支比较多时,switch…case语句的执行效率比较高,而且结构更清晰。

2.3 循环

循环的目的:在实际问题中,有许多具有规律性的重复操作,因此在程序中要完成这类操作过就需要重复执行某些语句。
JS中,主要有三种类型的循环语句:for循环、while循环、do…while循环。

2.3.1 for循环

在程序中,一组被重复执行的语句被称之为循环体,能否继续重复执行,取决于循环的终止条件。由循环体及循环的终止条件组成的语句,被称之为循环语句。
for循环主要用于把某些代码循环若干次,通常跟计数有关系。

  • 初始化变量:声明一个普通变量作为计数器。
  • 条件表达式:决定每一次循环是否继续执行,即终止循环的条件。
  • 操作表达式:每次循环最后执行的代码,常用于计数器变量的更新(递增或递减)。
for (初始化变量; 条件表达式; 操作表达式) {
	// 循环体
}

2.3.2 断点调试

断点调试是指自己在程序的某一行设置一个端点,调试时程序运行到这一行就会停住,然后可以一步步往下调试,调试过程中可以看各个变量的当前值,出错的话,调试到出错的代码行即显示错误,停下。断点调试可以帮我们观察程序的运行过程。
断点调试的步骤:

  1. 浏览器中按F12 --> sources --> 找到需要调试的文件 --> 在程序的某一行设置断点(在行序号处单击)
  2. 刷新浏览器
  3. Watch:监视,通过watch可以监视变量的值的变化,或直接将鼠标放在变量上
  4. 按F11让程序单步执行,观察watch中变量的值的变化

2.3.3 双重for循环

很多情况下,单层for循环并不能满足需求。循环嵌套是指在一个循环语句中再定义一个循环语句的语法结构,例如在for循环语句中,可以再嵌套一个for 循环,这样的 for 循环语句我们称之为双重for循环。

for (外循环的初始; 外循环的条件; 外形循环的操作表达式) {
	for (内循环的初始; 内循环的条件; 内循环的操作表达式) {
		需执行的代码;
    }
}

九九乘法表:

var str = '';
for (var i = 1; i <= 9; i++) {
	for (var j = 1; j<= i; j++) {
		str += j + '×' + i '=' + i * j;
	}
	str += '\n';
}
console.log(str);

2.3.4 while循环

while语句可以在条件表达式为真的前提下,循环执行指定的一段代码,直到表达式不为真时结束循环。
执行思路:

  1. 先执行条件表达式,如果结果为true,则执行循环体代码;如果为 false,则退出循环,执行后面代码;
  2. 执行循环体代码
  3. 循环体代码执行完毕后,程序会继续判断执行条件表达式,如条件仍为true,则会继续执行循环体,直到循环条件为false时,整个循环过程才会结束。
  • 使用while循环时必须要有退出条件,否则会称为死循环。
  • while循环和for循环的不同之处在于while循环可以做较为复杂的条件判断,比如判断用户名和密码。
while (条件表达式) {
	// 循环体代码
}

2.3.5 do…while循环

do…while语句起始是while语句的一个变体。该循环会先执行一次代码块,然后对条件表达式进行判断,如果条件为真,就会重复执行循环体,否则退出循环。
执行思路:

  1. 先执行一次循环体代码
  2. 再执行表达式,如果结果为true,则继续执行循环体代码,如果为false,则退出循环,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
  3. 先执行再判断循环体,所以dowhile循环语句至少会执行一次循环体代码
do {
	// 循环体
} while(条件表达式);

while循环:

var ans = prompt('How are you?');
while (ans != 'Fine. Thank you.') {
	ans = prompt('How are you?');
}
alert('over');

do…while循环:

do {
	var ans = prompt('How are you?');
} while (ans != 'Fine. Thank you.');
alert('over');
  • for、while、do…while三个循环很多情况下都可以相互替代使用。
  • 与计数或数字相关的需求,三者使用基本相同,但偏向使用for循环。
  • while和do…while循环可以做更复杂的判断,比for循环灵活。

3 continue关键字

continue关键字用于立即跳出本次循环,继续下一次循环(本次循环体中continue之后的代码就会少执行一次)。

4 break关键字

break关键字用于立即跳出整个循环。

5 JavaScript命名规范及语法格式

5.1 标识符命名规范

  • 变量、函数的命名必须要有意义
  • 变量的名称一般用名词
  • 函数的名称一般用动词

5.2 操作符规范

  • 操作符的所有两侧各保留一个空格

5.3 单行注释规范

  • 单行注释前面注意有个空格(虽然我更喜欢用tab键)

5.4 其他规范

  • 如if…else语句、for循环语句等,if与(之间有个空格,)与{之间也有个空格

总结

因为已经有其他语言的基础了,所以觉得老师讲的大部分案例都很简单。老师讲得很仔细,要是我能早一点开始学(复习)就好了。这一篇没有什么难度,逻辑判断那里需要多加注意,比如==和===的区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