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day5

作业:封装流水灯

led.h

#ifndef __LED_H__
#define __LED_H__

// 定义GPIO端口结构体,包含GPIO端口的各种寄存器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int MODER;     // 端口模式寄存器
    unsigned int OTYPER;    // 端口输出类型寄存器
    unsigned int OSPEEDR;   // 端口速度寄存器
    unsigned int PUPDR;     // 端口上拉/下拉寄存器
    unsigned int IDR;       // 端口输入数据寄存器
    unsigned int ODR;       // 端口输出数据寄存器
    unsigned int BSRR;      // 端口位设置/重置寄存器
}gpio_t;

// 定义GPIOE和GPIOF的地址
#define GPIOE ((gpio_t *)0x50006000)
#define GPIOF ((gpio_t *)0x50007000)

void led1_init();


void led2_init();


void led3_init();

void led1_ctl(int flag);


void led2_ctl(int flag);


void led3_ctl(int flag);

#endif 

led.c

#include "led.h"

void led1_init()
{
    // 设置PE10为输出模式
    GPIOE->MODER &= (~(0x3 << 20));
    GPIOE->MODER |= (0x1 << 20);
    // 设置PE10为推挽输出
    GPIOE->OTYPER &= (~(0x1 << 10));
    // 设置PE10为低速输出
    GPIOE->OSPEEDR &= (~(0x3 << 20));
    // 设置PE10无上拉下拉
    GPIOE->PUPDR &= (~(0x3 << 20));
}
void led2_init()
{
    // 设置Pf10为输出模式
    GPIOF->MODER &= (~(0x3 << 20));
    GPIOF->MODER |= (0x1 << 20);
    // 设置PF10为推挽输出
    GPIOF->OTYPER &= (~(0x1 << 10));
    // 设置PF10为低速输出
    GPIOF->OSPEEDR &= (~(0x3 << 20));
    // 设置PF10无上拉下拉
    GPIOF->PUPDR &= (~(0x3 << 20));
}
void led3_init()
{
    // 设置PE8为输出模式
    GPIOE->MODER &= (~(0x3 << 16));
    GPIOE->MODER |= (0x1 << 16);

    // 设置PE8为推挽输出
    GPIOE->OTYPER &= (~(0x1 << 8));

    // 设置PE8为低速输出
    GPIOE->OSPEEDR &= (~(0x3 << 16));

    // 设置PE8无上拉下拉
    GPIOE->PUPDR &= (~(0x3 << 16));
}

void led1_ctl(int flag)
{
    if (flag == 1)
    {
        GPIOE->ODR |= (0x1 << 10);
    }
    else if (flag == 0)
    {
        GPIOE->ODR &= (~(0x1 << 10));
    }
}

void led2_ctl(int flag)
{
    if (flag == 1)
    {
        GPIOF->ODR |= (0x1 << 10);
    }
    else if (flag == 0)
    {
        GPIOF->ODR &= (~(0x1 << 10));
    }
}

// LED3控制
void led3_ctl(int flag)
{
    if (flag == 1)
    {
        GPIOE->ODR |= (0x1 << 8);
    }
    else if (flag == 0)
    {
        GPIOE->ODR &= (~(0x1 << 8));
    }
}

main.c

#include "led.h"
// 手动封装一个延时函数
void delay_ms(int ms)
{
	int i, j;
	for (i = 0; i < ms; i++)
	{
		for (j = 0; j < 2000; j++)
		{
		}
	}
}
int main()
{
	// 使能GPIO的外设时钟
	*((unsigned int *)0X50000A28) |= (0X3 << 4);
	led1_init();
	led2_init();
	led3_init();

	while (1)
	{
		// LED1亮
		led1_ctl(1);
		led2_ctl(0);
		led3_ctl(0);
		delay_ms(500);
		// LED2亮
		led1_ctl(0);
		led2_ctl(1);
		led3_ctl(0);
		delay_ms(500);
		delay_ms(500);
		// LED3亮
		led1_ctl(0);
		led2_ctl(0);
		led3_ctl(1);
		delay_ms(500);
		delay_ms(500);
	}
	return 0;
}

封装流水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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