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实现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

步骤一:如果要排序数组中下标从 p 到 r 之间的一组数据,选择 p 到 r 之间的任意一个数据作为 pivot(分区点)。步骤二:遍历 p 到 r 之间的数据,将小于 pivot 的放到左边,将大于 pivot 的放到右边,将 pivot 放到中间。经过这一步骤之后,数组 p 到 r 之间的数据就被分成了三个部分,前面 p 到 q-1 之间都是小于 pivot 的,中间是 pivot,后面的 q+1 到 r 之间是大于 pivot 的。步骤三:在分区点pivot左右部分重复步骤一、步骤二。直到数组有序。

一次快速排序的过程

快速排序全过程

实现代码

func QuickSort(array []int) {
	SortDetail(array, 0, len(array)-1)
}

//l,r分别为数组的最左、最右下标
func SortDetail(array []int, l, r int) {
	//递归一定要有截止条件
	if l >= r {
		return
	}
	point := Partition(array, l, r)
	SortDetail(array, l, point-1)
	SortDetail(array, point+1, r)
}

//分区函数
func Partition(array []int, l, r int) int {
	//pivot为分区点,这里选择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作为分区点
	point := array[r]
	//i元素为数组最左元素的下标
	i := l
	for j := l; j < r; j++ {
		if array[j] < point {
			array[i], array[j] = array[j], array[i]
			i++
		}
	}
	//上面for循环只是到r-1,这里处理最后一个元素pivot
	array[i], array[r] = array[r], array[i]
	return i
}

func main() {
	array := []int{39, 2, 5, 23, 54, 12, 78, 34, 45, 40}
	QuickSort(array)
	for i, v := range array {
		fmt.Printf("下标为%d的值为%d", i, v)
		fmt.Println()
	}
}

总结

  1. 空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是O(1), 在上面代码中的Partition分区函数中,考虑到不浪费额外的存储空间,在分区时使用原地交换的方式进行分区
  2. 稳定性:快速排序不是稳定的排序方式,在分区函数Partition中,元素位置的交换会导致相同元素的先后顺序改变
  3. 时间复杂度:如果选择的分区点不能把数组分区成均衡的两部分,而是极端的不平衡,比如数组基本有序,选择的分区点是最后一个且最大值,快排的时间复杂度会退化成O(n2),一般情况下,快排的时间复杂度都稳定在O(nlogn)。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