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软件与应用软件的区别

一. 嵌入式系统开发与软件开发的区别


平台开发种类不同。嵌入式系统开发是对于除了电脑之外的所有电子设备上操作系统的开发,开发对象有手机,掌上电脑,机电系统等;软件开发一般是用某种程序设计语言来实现的,通常采用软件开发工具可以进行开发,软件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并不只是包括可以在计算机上运行的程序。
资源限制不同。嵌入式系统通常是一个资源受限的系统,因此直接在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平台上编写软件比较困难,有时候甚至是不可能的。目前一般采用的解决办法是首先在通用计算机上编写程序,然后通过交叉编译生成目标平台上可以运行的二进制代码格式,最后再下载到目标平台上的特定位置上运行。软件实现的根据是计算机语言。
工具使用不同。嵌入式系统开发需要与底层的硬件设备进行通信和交互操作。与设备相关。主要是对设备控制和操作。对编译器的要求较高,不同处理器平台有各自的编译器和调试软件。需要专门的调试工具,尤其是一些专用设备。软件开发与底层操作通过系统软件的接口函数API来实现,与设备无关。主要是数据处理和UI界面处理。对编译器没有特别的要求,通常使用一些通用的编译器和调试软件。
代码质量要求。嵌入式系统对代码的质量要求高,要求可执行的程序占用的存储空间少。由于多任务同时运行,产生的错误比较多,因此在稳定性和性能上要求很高。

软件开发对代码的质量没有特别的要求,在存储空间上也没有太多的限制。在稳定性和性能方面没有嵌入式系统要求那么严格。

 二. 嵌入式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区别
嵌入式软件:与底层相关,与硬件相关,是嵌入在硬件中的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软件。
应用软件:是嵌入式系统中的上层软件,定义了嵌入式设备的主要功能和用途,负责与用户进行交互。
嵌入式系统来说,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运行在目标品台上;对于各种软件开发工具来说,大部分都运行在开发平台(PC机)上,如Win/Linux操作系统。

 三. 嵌入式软件测试与一般软件测试区别

嵌入式软件的开发和测试也就与普通软件的开发和测试策略有了很大的不同,嵌入式软件系统是一种针对特殊任务、特殊环境而进行特殊设计的定制产品,有其专门的开发环境、软硬件紧密结合、严格的实时要求等特点。使得嵌入式软件测试与普通软件测试虽有相似之处,但有也有其自身独特的特点。

3.1 相同点:
嵌入式软件测试作为一种特殊的软件测试,它的目的和原则与普通软件测试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发现软件缺陷,而后修正缺陷以提高软件的可靠性。它们的中心任务都是验证和确认其实际实现是否符合需求要求,在验证过程中发现系统缺陷。
嵌入式软件测和普通软件测试对象相同,包括软件中所有内容,贯穿软件定义与开发的整个过程。也就是说,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程序编码等各阶段所得到的文档及源程序,包括需求规格说明、概要设计规格说明、详细设计规格说明以及源程序,都应当称为软件测试的对象。
3.2 区别:
由于嵌入式系统的自身特点,如实时性(Real-timing),内存不丰富,I/O通道少,开发工具昂贵,并且与硬件紧密相关CPU种类繁多,等等。嵌入式软件的开发和测试也就与一般商用软件的开发和测试策略有了很大的不同,可以说嵌入式软件是最难测试的一种软件。
嵌入式软件测试的各个阶段测试的环境是不一样的。
等等...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