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P —— 生成树 (下)

目录

STP(生成树)的角色选举

根网桥

根端口

选举规则:

指定端口

生成树的端口状态

STP的接口状态:禁用、阻塞、侦听、学习、转发 五种状态

禁用状态

阻塞状态

侦听状态

学习状态

转发状态

当生成树拓扑结构发生变化

A:根桥故障

B:直连链路故障(根桥直连链路故障)

C:非直连链路故障


STP(生成树)的角色选举

1.根网桥(Root Bridge)

2.根端口(Root Port)

作用:接受配置BPDU的端口

3.指定端口( Designated Port)

作用:发送或者转发配置的BPDU的端口

4.非指定端口(Normal  Designated Port)

根网桥

选举规则:Bridge ID --- 网桥ID : 前16位是判断优先级的,后48位是为设备的MAC地址(会选择交换机MAC地址最小的作为B ID)

16位网桥优先级 范围: 0 - 65535     实际取值:0 - 61440    只用了前四位二进制 1111000000000000   后面12位在 MSTP 中使用 考虑到VLAN (12位二进制)

比较BID ,数值越,优先级越,越容易成为树根,其默认值为32768  ,其修改只能加减4096若优先级相同比较MAC地址,选择MAC地址最小的作为根网桥。

根端口

华为默认采用IEEE组织的 802.1t 标准方法 ,而右侧华为计算方法,可以说是私有的方法

修改交换机端口开销计算公示

选举规则:

1.选择端口收到的配置BPDU中 RPC 值最小的 ,越小越优。

2.如果 RPC 值相同,则选择对端设备发送的配置的BPDU中携带的BID,越小越优。

3.会比较对端设备传递的配置BPDU中的PID,越小越优。

PID : 16位二进制  前四位是端口的优先级   后12位是端口的编号

取值范围: 0 - 240 默认是128 初始值 0  ,若要修改上下加减 16端口优先级数值以16作为步调。

4.比较本设备端口的PID,越小越优。

指定端口

1.接口发出的配置BPDU中携带的RPC,越小越优。

2.比较本设备的BID,越小越优。

3.比较本设备的PID,越小优优。

4.如果从一个端口收到相同的PID的配置BPDU,则直接阻塞该端口。   ----  集线器运行不了生成树协议

选举顺序:先选举根网桥,然后选择根端口、指定端口和非指定端口。 

根端口  ---- 指定端口   ,指定端口 --- 非指定端口

STP选举 练习:

第一个拓扑图:

根据刚刚所讲的选举规则,SW1 为根网桥,SW2的g0/0/1、SW3的g0/0/01和SW4的g0/0/1为根端口,与其相对的为指定端口,SW2的g0/0/2、g0/0/03为指定端口,与其相对的为非指定端口。

第二个拓扑图:

直线型拓扑图,直接SW5为根网桥,SW6的g0/0/1和SW7的g0/0/1为根端口,与其相对的为指定端口。

第三个拓扑图:

这种拓扑图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拓扑,具备了线路冗余、网关冗余的技术,线路稍微有点复杂。

但还是从根网桥设备入手,SW8 为根网桥,其次判断根端口,正常来说与其相连的是根端口,,当然此图也不例外,SW9的g0/0/1、SW10的g0/0/1、SW11的g0/0/1、SW12的g0/0/1、SW13的g0/0/1为根端口,与其对端的是指定端口,SW9的g0/0/3、g0/0/4 SW10的g0/0/3、g0/0/4  SW11的g0/0/3、g0/0/4 为指端端口,与其相对应的是非指定端口。

生成树的端口状态

STP的接口状态:禁用、阻塞、侦听、学习、转发 五种状态

[huawei]stp enable  ---  开启生成树

[huawei]undo stp enable --- 关闭生成树

[hauwei-g0/0/0]undo stp enable --- 关闭接口的生成树

禁用状态

当没有开启生成树,端口不会参与生成树的选举

阻塞状态

这个是生成树角色进入的第一个状态,如果 20 S 内没有接受到配置 BPDU 则会进入到下一个状态 --- 侦听状态

侦听状态

在进行生成树角色的选举,这个状态下端口只能收发配置BPDU而不能进行转发业务流量防止交换网络中存在临时环路。等待 15S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有端口被选为非指定端口,则该端口直接进入到阻塞状态。

15S 后进入到下一个状态 --- 阻塞 / 学习状态

学习状态

在进行MAC地址表的记录,减少洪范流量的转发。等待15S后进入到下一个状态 --- 转发状态

转发状态

正常收发业务数据帧,正常进行处理数据帧,处理BPDU。  前提是 根端口 或者是 指定端口。

当生成树拓扑结构发生变化

A:根桥故障

当根桥设备发生故障,需要经历阻塞-侦听-学习的 50S 周期进行角色的重新选举

B:直连链路故障(根桥直连链路故障)

直连链路故障,也可以称为 根桥直连链路故障,即设备感知到自身跟接口的故障,但是有其他接口可以收到配置的BPDU,则直接进入侦听状态,15S侦听、15S学习,重新选举根接口,总共需要 30 S的时间

C:非直连链路故障

故障恢复需要50S

等待 20s 老化时间(Message age)到了之后,SW3意识到出现故障,于是重新进行选举。

配置 BPDU 完成其余的工作 ,TCN-BPDU只负责通知拓扑变化刷新老化时间。

  • 13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