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问题(递推)

Description

有 N 级的台阶,你一开始在底部,每次可以向上迈最多 K 级台阶(最少 1 级),问到达第 N 级台阶有多少种不同方式。

Input

两个正整数N,K。
1 ≤ N ≤ 106, 1 ≤ K ≤ 20

Output

一个正整数,为不同方式数,由于答案可能很大,你需要输出 ans mod 100003 后的结果。

Sample Input

5 2

Sample Output

8

Hint

N级台阶的情况可以由 N-K ~ N-1 这些台阶的情况得到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_n = 100010;
int dp[max_n];

void solve(int n, int k)
{
    for (int i = 1; i <= k; i++)
    {
        dp[i] = 1;
    }
    for (int i = 2; i <= n; i++)
    {
        for (int j = 1; j <= k && j <= i; j++)
        {
            dp[i] = (dp[i] + dp[i - j]) % 100003;
        }
    }
    cout << dp[n];
}

int main()
{
    int n, k;
    while (scanf("%d%d", &n, &k) != EOF)
    {
        solve(n, k);
    }
    return 0;
}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const int mod = 100003;
inline int max(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a : b; }
int n, k;
int ans[111111];

int main()
{
    while (scanf("%d%d", &n, &k) != EOF)
    {
        ans[0] = 1;
        for (int i = 1; i <= n; i++)
        {
            ans[i] = 0;
            for (int j = max(0, i - k); j < i; j++)
                ans[i] = (ans[i] + ans[j]) % mod;
        }
        printf("%d\n", ans[n]);
    }
    return 0;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针对您的问题,我来讲一下动态规划爬楼梯问题5个台阶的分析方法。 在动态规划中,我们通常会使用一个数组来存储子问题的解,以便后续的子问题可以直接使用已解决的子问题的解,从而避免重复计算。对于爬楼梯问题,我们可以使用一个一维数组来存储到达每个台阶的不同路径数量。 以下是对于5个台阶的分析方法: 1. 递推法:根据题目可知,到达第n个台阶的方法数为到达第n-1和第n-2个台阶的方法数之和,因此可以使用递推的方式来求解。具体实现可以使用一个一维数组dp来存储到达每个台阶的方法数,从dp[0]开始逐个计算,最终返回dp[n]即可。 2. 递归法:类似于递推法,也是通过递归的方式来求解。递归终止条件为到达第0个台阶和第1个台阶的方法数分别为1和1,递归求解到达n-1和n-2个台阶的方法数,最终返回它们之和即可。 3. 记忆化搜索法:在递归法的基础上,加入了记忆化的思想,即在求解每个子问题时,先查看该子问题是否已经计算过,如果已经计算过,则直接返回已有的解。如果没有计算过,则递归求解,并将结果存储到一个数组中,以便后续的子问题可以直接使用已解决的子问题的解。 4. 斐波那契数列法:利用斐波那契数列的递推公式,即f(n)=f(n-1)+f(n-2),来求解爬楼梯问题。具体实现可以使用两个变量f1和f2来存储f(n-1)和f(n-2)的值,然后依次更新它们的值,最终返回f(n)即可。 5. 矩阵快速幂法:在斐波那契数列法的基础上,利用矩阵快速幂的思想,可以将时间复杂度从O(n)降低到O(logn)。具体实现可以将斐波那契数列的递推公式转化为矩阵的形式,然后使用矩阵快速幂的方式来求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