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3.文件系统挂载

文件系统挂载

建议先看前两篇文章:
《磁盘与磁盘分区》《文件系统》

命令篇

free 查看内存情况
swapon -s 查看swap分区情况
/etc/fstab 挂载的配置文件
mount -o loop xxx.iso /mnt/cdron 挂载iso文件
mount /dev/sda1 /mnt/usbdisk 挂载usb/闪存设备
parted /dev/vda print 列出/dev/vda 的分区情况

原理篇

文件系统挂载的概述

好吧,这一章主要讲的是文件系统挂载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文件系统需要挂载在目录上,然后我们通过目录作为入口,才可以访问该文件系统,或者说该分区空间。

先简单讲一下Linux的目录树结构:

Linux的目录树结构

我们前面有谈过 Linux 内的所有数据都是以文件的形态来呈现的,所以啰,整个 Linux 系统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在于目录树架构。 所谓的目录树架构(directory tree)就是以根目录为主,然后向下呈现分支状的目录结构的一种文件架构。 所以,整个目录树架构最重要的就是那个根目录(root directory),这个根目录的表示方法为一条斜线『/』, 所有的文件都与目录树有关。目录树的呈现方式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件系统与目录树的关系(挂载)

所谓的『挂载』就是利用一个目录当成进入点,将磁盘分区槽的数据放置在该目录下; 也就是说,进入该目录就可以读取该分区槽的意思。这个动作我们称之为【挂载】,那么进入点的目录我们称为【挂载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的理解是,根目录一定得首先挂载,然后你将partition挂载在根目录上,就说明所有存在根目录下的所有数据都会存在partition上,但是后来我们加入partition2,并将其挂载在/home上,所以这之后/home的内容存入partition上,但是其它内容仍然到partition上。

下面就来实际操作一下如何挂载?
首先,必须明确,要进行挂载的是文件系统,也就是已经格式化后的分区。

而且,还有下面几个要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尤其是上述的后两点!如果你要用来挂载的目录里面并不是空的,那么挂载了文件系统之后,原目录下的东西就会暂时的消失。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你的 /home 原本与根目录 (/) 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中,底下原本就有 /home/test 与 /home/vbird 两个目录。然后你想要加入新的磁盘,并且直接挂载 /home 底下,那么当你挂载上新的分区槽时,则 /home 目录显示的是新分区槽内的资料,至于原先的 test 与vbird 这两个目录就会暂时的被隐藏掉了!注意喔!并不是被覆盖掉, 而是暂时的隐藏了起来,等到新分区槽被卸除之后,则 /home 原本的内容就会再次的跑出来啦!

实操篇

mount文件系统

挂载的命令也很简单,就用mount就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挂载时候,可以挂载文件系统的LABEL,或者文件系统的装置文件名,或者其UUID,当然最后一种方式比较建议。而且现在系统比较智能,甚至无需 -t 写上 文件系统的类型,系统就能自动识别为啥文件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合前几章所学,先blkid查询文件系统的UUID,然后挂载上去,然后再用df命令查看磁盘{文件系统)的使用情况。

mount USB磁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