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路抢答器带分数显示声光提示Multisim仿真

仿真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功能简介:

采用5个数码管分别显示5位选手的分数,一个数码管显示抢答成功的选手,两个数码管用于倒计时时间显示
采用5个按键模拟5位选手,利用锁存器芯片74LS373和编码器芯片74LS148实现检测选手谁最先抢答的功能
计数器芯片74LS190作减法器实现抢答倒计时的作用
具有两个个指示灯和声光报警电路,用于提示开始和结束
具有4个功能按键,其中两个实现加分和减分,另外两个实现开始和复位等功能
采用标准的信号发生器作为系统芯片的时钟源

芯片介绍

74LS373芯片的特点如下:

  1. 功能:74LS373是一个透明锁存器(transparentlatch),用于存储和锁定数据。它可以在时钟脉冲到来时将输入数据复制到输出端。
  2. 输入输出:74LS373具有8个数据输入端(D0-D7),8个数据输出端(Q0-Q7)和一个时钟端(CLK)。输入和输出都是三态(tristate)的,允许多个芯片进行串联或并联连接。
  3. 跨引线阻断:74LS373支持引线间或芯片间的信号传递隔离,通过使用引线方向控制端(OE,Output Enable)来实现。当OE为低电平时,输出处于高阻抗状态,不对总线产生影响。
  4. 快速响应:74LS373具有较短的延迟时间和快速的数据传输响应速度,适用于高速数据处理和存储应用。
  5. 电压范围:74LS373通常工作在5V供电电压下,适用于标准的逻辑电平接口。
  6. 低功耗:74LS373采用TTL技术,具有较低的功耗特性,适合于低功耗应用场景。

74148(或74LS148)具有编码功能的集成电路芯片。它具有以下特点:

  1. 输入和输出:74148具有8个输入线(A0-A7)和3个输出线(Y0-Y2)。
  2. 优先级编码:当输入有多个有效时,74148会优先编码具有最高优先级的输入。仅输出对应该输入的编码。
  3. 编码范围:74148可以对8个输入进行编码,输出的编码范围为0-7。
  4. 输入缓冲:74148具有输入缓冲,可以提供良好的信号放大和隔离能力。
  5. 有效电平:74148采用负逻辑,输入和输出的有效电平为低电平(低电平为逻辑“1”)。
  6. 供电电压:74148通常供电电压为5V,适合大多数数字电路应用。 延迟时间:74148的响应速度较快,延迟时间较短。

74LS190芯片的特点如下:

  1. 计数功能:74LS190能够对输入时钟信号进行计数操作,并以二进制形式输出当前的计数值。它可以实现正向和逆向计数,以及从任意初始值开始计数。
  2. 输入输出:74LS190具有四个并行加载输入端(P0-P3),一个计数使能输入端(ENP),一个逆向计数使能输入端(ENT),一个清零输入端(CLR),一个时钟输入端(CLK),以及四个二进制计数输出端(Q0-Q3)。
  3. 加载功能:通过并行加载输入端(P0-P3),可以在计数器中直接设置初始值。当计数器被清零或计数禁用时,可以使用加载功能来重新加载计数器值。
  4. 同步操作:74LS190采用同步计数方式,即在CLK上升沿或下降沿时进行计数操作。这确保了计数器在稳定时钟脉冲到来时才会更新计数值。
  5. 输出模式选择:可通过选择控制输入端来设置输出模式。可以选择二进制计数、十进制计数或BCD(二进制编码十进制)计数模式。
  6. 电压范围:74LS190通常工作在5V供电电压下,适用于标准的逻辑电平接口。

74LS74芯片的特点如下:

  1. 双D触发器:74LS74包含两个独立的D触发器,可以进行数据存储和时序控制操作。
  2. 异步清零:该芯片具有异步复位功能,可以通过外部引脚接收清零信号,将触发器的状态清零并恢复到初始状态。
  3. 同步操作:触发器采用同步逻辑,确保在时钟信号触发时进行数据存储,并根据触发器类型(上升沿触发或下降沿触发)更新输出。
  4. 数据输入:每个触发器具有一个数据输入引脚(D),用于输入要存储的数据。
  5. 时钟输入:每个触发器具有一个时钟输入引脚(CLK),用于控制数据存储的时机。
  6. 输出:每个触发器都有一个输出引脚(Q),以提供已存储的数据作为输出。
  7. 非反转输出:某些型号的74LS74还具有一个额外的非反转输出引脚(\Q),提供与输出引脚相反的数据。

设计文件: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4cYFaG6dvQM2V04xqraC3A?pwd=brbx
提取码:brbx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