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555倒计时20秒8路抢答器Multisim仿真

仿真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功能简介:

采用两个数码管作为倒计时时间,一个数码管用于显示抢答成功人号码
采用拨动开关模拟8位抢答人,采用4511译码器芯片驱动数码管
具有一个指示灯和蜂鸣器组成的声光报警电路,用于提示
采用555芯片振荡产生波形给系统芯片提供时钟源
采用74LS192芯片做减法器实现系统倒计时的功能

芯片介绍

74LS192是一个具有四个计数器位的计数器,它具有以下特点:

  1. 功能:74LS192是一个具有四个计数器位的计数器。它可以用作自由计数器或作为可预置计数器,可以根据输入控制信号进行计数操作。
  2. 输入和输出:74LS192具有几个重要的输入和输出引脚。它包括输入使能端、预置端和计数时钟端,以及四个输出引脚用于显示计数结果。
  3. 预置功能:74LS192允许通过预置输入设置初始计数值。这对于需要在确定值开始计数时非常有用。
  4. 可预置模式和同步计数模式:74LS192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控制信号来选择是工作在可预置模式还是同步计数模式。这使得该芯片应用灵活多样。
  5. 低功耗:74LS192是一款低功耗的集成电路,适用于需要节约能源或依赖电池供电的电子设备。
  6. TTL逻辑:74LS192采用TTL(晶体管-晶体管逻辑)技术,具有高噪声抑制能力和较快的开关速度。

CD4511芯片的特点如下:

  1. BCD到七段解码:它可以将四位二进制编码的十进制数(BCD)转换为对应的七段数码管显示输出。
  2. 内部存储器:CD4511具有内部存储器,可以存储最近一次输入的数据,并在需要时进行刷新。
  3. 欢迎译码器和继电器驱动器:它不仅可以作为七段数码管的驱动器,还可以用于驱动其他外部设备,如继电器或灯泡等。
  4. 互锁功能:CD4511芯片具有互锁功能,即在始终只能输出一个有效数字时,可以被输入激活。
  5. 宽工作电压范围:它在较宽的电压范围内工作,通常为3V至18V。这使得它适用于不同的电源电压。

555芯片特点:

  1. 多种工作模式:555芯片可以以多种不同的工作模式运行,包括单稳态(单脉冲)、连续稳态(方波)和双稳态(振荡器)模式。
  2. 宽工作电压范围:555芯片可以在较宽的工作电压范围内正常工作,通常为4.5V至18V。
  3. 稳定的输出:555芯片的输出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输出可以达到Vcc的接近100%或接近0%。
  4. 高精度的定时:555芯片可以实现精确的定时功能,可以通过外部电阻和电容来调整时间间隔。
  5. 输出电流能力:555芯片的输出引脚可以提供相对较高的电流能力,通常为200mA。
  6. 可调的占空比:通过调整外部元件的数值,如电阻和电容,可以调整输出信号的占空比。
  7. 低功耗:555芯片在工作时具有较低的功耗,适用于需要长时间运行的电子设备。

CD4532芯片的特点如下:

  1. 功能:CD4532是一种8位优先编码器(PriorityEncoder)。它能够将8个输入线中的最高优先级的活动输入信号编码成一个二进制输出代码。
  2. 输入和输出:CD4532具有8个输入端(I0-I7),用于接收输入信号,并通过内部逻辑判断最高优先级。它还有3个输出线,包括一个列选通输出(COUT)和两个二进制输出线(A0、A1)用于表示最高优先级的编码。
  3. 优先级:CD4532根据输入信号的优先级来确定输出编码。如果多个输入同时处于活动状态,那么具有最高编号的输入将被编码并输出。
  4. 应用:CD4532常用于多路数据选择、优先级编码以及其他需要按照优先级进行编码的数字电路设计中。

CD4042芯片的特点如下:

  1. 功能:CD4042 是一个四位二进制同步计数器。它可以实现在时钟输入触发下,在四位二进制计数器的输出之间进行循环计数。
  2. 输入和输出:CD4042 有两个重要的输入信号,包括时钟输入(CLK)和复位输入(RST)。时钟输入被用来触发计数器的计数,而复位输入可以将计数器复位为初始值。CD4042 的输出由四个二进制输出线构成,分别是 Q1、Q2、Q3 和 Q4。
  3. 工作模式:CD4042 可以选择不同的计数模式,例如二进制计数(Binary Counting)和 BCD 计数(BCD Counting)。通过外部连接引脚,可以设置计数器的初始值和计数顺序。
  4. 应用:CD4042 可用于各种计数应用,包括频率分频器、时序生成器、计数器等。它常见于数字电子设备和逻辑电路设计中。

设计文件: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a-bx-pJ5qcCTsdiKBSjPQ?pwd=nwsd
提取码:nwsd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0声光显示计分抢答器Multisim14仿真源文件+设计文档资料 摘要 数字抢答器由主体电与扩展电组成。优先编码电、锁存器、译码电将参赛队的输入信号在显示器上输出;用控制电和主持人开关启动报警电,以上两部分组成主体电。通过定时电和译码电脉冲产生的信号在显示器上输出实现计时功能,构成扩展电。经过布线、焊接、调试等工作后数字抢答器成形。 关键字:开关阵列电;触发锁存电;解锁电;编码电;显示电 一,设计目的 本设计是利用已学过的数电知识,设计的4人抢答器。 (1) 重温自己已学过的数电知识; (2)掌握数字集成电的设计方法和原理; (3)通过完成该设计任务掌握实际问题的逻辑分析,学会对实际问题进行逻辑状态分配、化简; (4)掌握数字电各部分电与总体电的设计、调试、模拟仿真方法。 二,整体设计 (一) 设计任务与要求: 1.抢答器同时供4名选手或4个代表队比赛,分别用4个按钮S0 ~ S3表示。 2.设置一个系统清除和抢答控制开关S,该开关由主持人控制。 3.抢答器具有锁存与显示功能。即选手按动按钮,锁存相应的编号,并在LED数码管上显示,同时扬声器发出报警声响提示。选手抢答实行优先锁存,优先抢答选手的编号一直保持到主持人将系统清除为止。 4.参赛选手在设定的时间内进行抢答,抢答有效,定时器停止工作,显示器上显示选手的编号和抢答的时间,并保持到主持人将系统清除为止。 5.如果定时时间已到,无人抢答,本次抢答无效。 (二) 设计原理与参考电 抢答器的组成框图 抢答器的一般组成框图如下图所示。它主要由开关阵列电、触发锁存电、解锁电、编码电和显示电等几部分组成。
基于数字电设计的八抢答器原理图+说明文档+Multisim仿真源文件,可以做为你的学习设计,实验参考。 一、设计要求 本设计要求的时钟具有如下功能: 1、总共有八位选手参与抢答; 2、当主持人没有按下开始时,任何抢答都无效; 3、当主持人按下开始按键后,开始30倒计时,此时任何选手都可以参与抢答; 4、当第一个选手抢答成功后,会显示选手的编号,同时倒计时停止,并且后面的其他选手抢答均无效; 5、当倒计时到最后五时,指示灯会闪烁,并且如果倒计时到0了还没有选手抢答,那么此次无效。 二、总体思 本设计主要分成两大块电:抢答电倒计时。 抢答电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1、计算出选手的编号,这个可以采用8-3编码器。 2、要保证只有第一个选手的抢答是有效的,后面其他的无效,这个就需要采取锁存电,当还没有任何人抢答的时候,锁存器是不生效的,处于直通的工作状态,当有第一个人抢答了,锁存器就开始起作用,将该号码固定下来,后面的即使有人抢答,其编号也无法通过锁存电,实现该电可以采用4个D触发器。前三个触发器用来输出选手编号,后面一个触发器用来控制锁存器的工作状态(是直通还是锁存),只需要让D触发器的CLK端控制得当,就可以实现锁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