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5G新通话?(1)

  博主定期更新5G的一些前沿技术,如对后续文章感兴趣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星空云通信”

星空:VONR是在3GPPR15标准中完善的语音标准,而VONR+(5G新通话)是在3GPPR16提出来,在3GPPR17标准中进一步完善的语音标准。VONR+在语音的基础上新增了IMS数据通道(IMS Data Channel)。IMS DC可以同步传递任意多媒体和数据信息,如:音频、视频、图片、文本、H5、位置、表情、动作、AR、VR等;

在通话内容上,VONR+增加了全媒体信息实时互动;在通话方式上,增加交互式沉浸式的新体验,并将互动扩展到通话前、通话中和通话后;在通话范围上,突破人与人之间沟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

海棠(打断滔滔不绝的星空):老师能否先介绍下语音和数据在通讯方式的区别?

星空:语音是使用专用通道,就像是火车,安全高效;数据是使用默认通道,像是小汽车,灵活多变。        

海棠:说到火车和汽车,就想起刚刚春运的时候,那一言难尽的返程路。大家都在吐槽“不是在堵车,就是在去堵车的路上”。

星空:是的,火车基本上不会堵车,因为铁路只走火车,是专用通道,语音是这样的,是专用通道,所以打语音电话的时候,质量是有保证的,准时安全,信号稳定。汽车类似于数据通道,比较灵活,想走哪里走哪里,但是这个通道是共享,在高峰期容易堵车,所以打微信语音的时候,质量是没有保证的,信号可能会不稳定。

海棠:那为什么我打王者荣耀没卡过呢?

星空:因为王者荣耀也是火车专用通道

海棠:......那本来就可以边打电话边上网呀,为什么要在语音通道同时增加数据通道呢?

星空:语音和数据各自独立工作,在协通合作上无法达到一致。放在一起容易发生一些滑稽的事情。

比如民间艺术双簧剧,一个大脑指挥不是自己的身体,就会有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发生。

海棠:那IMS额外增加了语音数据通道(IMS Data Channel),又有哪些提升呢?

星空:火车虽然提供了高质量的运输效率和安全质量,但是灵活性不够,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坐火车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多元化的服务想运动的可以在火车上健身,想看电影的有火车影院,想购物的有VR购物,想看热闹的,有元宇宙烟火......

海棠啊?就增加了一个IMS DC通道,就多了这么多好玩的业务吗?

星空:从1G到5G时代,通信技术经历了巨大的发展,但是,移动终端通话业务二十余年未变,通话业务的使用量也在持续下滑。和如今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应用相比,通话业务显得格外单调:互动简单、灵活度低。比如,客户拨打特服电话时,必须等待语音机器人播报繁长的语音菜单,再选择相关业务,沟通效率低,体验不佳。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和AI、AR等技术的发展,通话业务的变革势在必行。5G新通话虽然名称是通话实际上已经不再局限于通话功能,更多的将转向实时沉浸式互动体验......

海棠(再次打断滔滔不绝的星空):知识量有点多,能举例说明VONR+的新业务吗?

星空:比如说智能翻译不但可以将视频通话中话音转换成文字,并且可以对话音内容进行翻译,并以字幕形式实时叠加到视频上,为便声音或者跨语言沟通有困难场景提供技术协助,实现无障碍沟通这样

海棠(眼睛发亮):那那那..这个翻译水平能达到中国最美翻译官的那种专业的水平吗,也能让我也听到到那种动听的声音,体验一下那种霸气强大的气场吗?

星空():咱们平时交流,需要这么强大气场不过如果运营商可以取得最美翻译官授权的话,可以把翻译界面的人工智能设计成她的形象,声音可以取多种类型,霸气的,温柔的,磁性...... 

至于专业水平,人工智能有一个逐渐进步的过程。你看围棋的AlphaGo刚出世的时候呢,仍然会输给人类的“神之一手”,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度学习(每天自己对自己100W盘),升级到终极版本AlphaGo Zero之后横扫围棋界再无对手。那我们的翻译人工智能呢,也是类似,一开始呢,他的水平和网页翻译水平相当,但是随着人工智能学习和进化(取决于算力算法的进步),他的能力会越来越强,最终会达到最美翻译官的水平的。

海棠:说来说去,翻译水平现在还是达不到我想要的水准了......

星空:这......

星空:再介绍下一种很好玩的业务,通话,新通话依托语音和手势控制人像识别虚拟形象XR视频渲染等技术,面向熟人通话娱乐沟通虚拟社交场景,提供虚拟数字人表情贴纸背景替换等多种功能。比如当视频通话中出现特定词音或动作时,双方视频均会叠加对应的动效,为用户带来个性化的新奇体验

海棠啊,听起来很好玩,但是老师你还是不了解年轻人的需求呀,我们最最需要的不是虚拟数字,也不是背景替换,而是人工智能级别的滤镜和美颜呀,老师你是不是没装抖音的,没看见上面都是肤白貌美的小姐姐和阳光帅气的小哥哥吗.....ε=(´ο`*)))唉,老师怎么了?

星空: 你......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