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数据处理(NDP),为GaussDB(for MySQL)性能提升“加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上一篇文章《首席科学家为您揭秘:我们介绍了GaussDB(for MySQL)的体系架构,这篇文章我们将重点介绍GaussDB(for MySQL)如何将查询处理卸载到存储层,我们将这一特性称之为近数据处理(Near Data Processing),简称NDP。

NDP出现的契机

在计算节点实例上执行查询操作首先需要将数据页面加载到InnoDB缓冲池(buffer pool)。相对传统数据库使用本地存储,云数据库需要通过网络获取数据,因此从存储节点读取页面数据的延迟要高得多。相比社区版MySQL,GaussDB(for MySQL)支持并行查询,可通过多线程并行将数据读取到缓冲池中,但当表数据量较大(包含数百万甚至更多的数据行),分析查询需要扫描大量数据时,将所需数据全部加载到缓冲池中,IO成本将变得非常高。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更优的方法来解决此问题。

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基于GaussDB(for MySQL) 计算节点与存储节点之间的紧密集成,将部分查询处理操作下推至靠近数据的分布式存储系统,数据库术语中称为算子下推。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利用多存储节点的总带宽。在云环境中,存储系统包含数百节点,我们希望充分利用存储系统的可扩展性,同时避免网络成为性能瓶颈点。NDP允许部分查询处理以大规模并行的方式在存储节点执行,并显著的减少网络IO。

NDP有诸多好处,包括:

  • 利用多租户大规模分布式云存储系统,在多节点并行处理数据
  • 显著减少网络IO,只返回满足WHERE条件的行(过滤)和查询涉及的列(投影)或聚合操作的结果,而不是将完整的数据页面从存储节点返回至计算节点
  • 避免大数量扫描导致经常访问的数据页面从缓存池中移除

那么存储层是如何处理的呢?

算子下推通常适用于全表扫描、索引扫描、范围查询等场景。WHERE条件可下推至存储层,当前支持的数据类型包括:

  • 数值类型(numeric, integer, float, double)
  • 时间类型(date, time, timestamp)
  • 字符串类型(char, varchar)等

算子下推可以与计算节点的并行查询完美结合,从概念上讲,一个查询首先在计算层(垂直扩展)拆分为多个worker线程并行处理,每个worker线程均可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