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版本管理工具教程

GIT版本管理工具教程

一 Git初始化

  1. 下载安装, 下载地址: https://git-scm.com/downloads 每个系统的都有(linux、mac、windows等),看官网的安装教程,很详细,此处我以windows来练习

  2. 首先创建一个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就是我们将来通过git来管理的所有文件的存放地点 。

  3. 在文件夹中右键 使用Git Bash

  4. 在弹出的窗口中执行初始化指令,让git帮我们对这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以及文件夹进行管理

  5. git init  #创建git版本管理的本地仓库
    
  6. 产生的.git文件夹用来存放你管理的文件的所有版本以及git配置相关的内容,不要轻易动它

二 简单指令使用

基本操作

git status 查看仓库中所有的文件夹和文件的状态
git add supercrm  让git管理单独的文件夹或者文件
git add .  管理所有文件和文件夹

配置用户名和邮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用户名>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邮箱地址>
例如: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吴超"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protected]"


然后就可以提交版本了,看指令
git commit -m '描述信息'
例如: git commit -m 'v1版本'

管理之后进行二次开发,修改一些文件之后:

git add supercrm
git commit -m 'v2版本'

查看日志

git log

简单总结

1 进入要管理的目录
2 git init初始化  即:让git管理我们当前的文件夹
3 git status 检测当前文件夹中的文件状态
4 三种颜色的变化
    a 红色:新增文件或者修改的老文件 --> 执行git add .(或者单个文件或文件夹的名称)  
    b 绿色:git已经管理起来了 --> 执行git commit -m '描述信息'
    c 白色:生成版本了

好,之后我们会细说这几个颜色到底还有什么意义
5 git log 查看版本记录

三 Git进阶

Git三大区域

介绍: 作区(写代码的地方)—git add暂存区(临时存储)—git commit本地库(历史版本)

img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add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通通放到暂存区,然后commit可一次性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Git回滚

​ 假如我们现在写了三个版本了,但是你发现第三个版本有问题,或者说被迫的下线第三个版本添加的新功能,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将代码回到第二个版本的状态啊,如果我们自己手动去修改是不是就非常的麻烦了,所以此时就用到我们git回滚功能了 。

git log  #查看日志,每个版本都有版本号

img

​ Git回滚操作指令

git reset --hard 版本号
例如:git reset --hard a3c69761b4ecd8b23c392315cd245f2939024882 (第二个版本的版本号)

​ 不过,后来你又觉得第三个版本的功能还是挺好的,接着拿回来用吧,但是你已经回滚到第二个版本了啊,这可怎么办?看操作:

​ 先执行git log,你发现,git log里面没有显示我们原来的第三个版本,对不对,此时我们不能用这个指令来查看了,需要下面这个指令:

git reflog  #也是查看日志,但是包括回滚操作的版本
再通过git reset --hard 版本号来回滚

​ Git的强大之处,能够让我们在任意版本之间来回切换。

​ 我们接着学两个指令

git checkout -- 文件名  #将文件从以修改的工作区回滚到未修改的状态

​ 如果我们将修改i的文件已经添加到了暂存区了,又怎么回滚呢?看指令

git reset HEAD 文件名

​ 如果想让他再回到未修改时的状态,那么就又用到了我们那个git checkout – 文件名,那个指令了 。

​ 关于回滚,git里面还有几个其他的指令,就不一个一个的演示了,大家看图就明白了:

img

指令总结
git init
git add
git commit
git log   不包含回退记录的
git reflog  包含回退记录的
git reset --hard 版本号

Git分支

​ 分支可以给使用者提供多个开发环境,也就是说可以将你的工作从主线中分离出来,以免影响开发主线,等分支的代码开发完之后,再合并到主线代码上,就比如说,我们写了一个毕业论文,大致的流程写完了,但是我们可能觉得某些地方写的太少了(添加新功能),需要丰富一下,或者有些地方可能写的有问题需要调整一下(之前的代码有bug,需要修改),那么我们怎么做呢,是不是会复制一份这个论文,然后再修改,改完之后如果没有什么问题,就将改完之后的作为了最新的版本(分支上添加了新功能或者修复了bug,然后进行分支合并)。

​ 大家在这里先不用去考虑公司里面到底是怎么使用git来进行工作的,我们首先先来看看,如果你在自己的电脑上开发程序,用git是怎么个流程,怎样开分支,分支是个什么样子?

​ 比如,我们现在的代码开发到了第三个版本,之前我们没有说什么分支的概念,其实我们开发代码的时候,默认的分支叫做主分支(master分支),只是我们一直还不知道。

img

指令总结
git branch    查看当前分支
git branch dev  创建一个名为dev的分支
git checkout dev  将工作切换到dev分支上

git checkout -b dev #创建并切换到dev分支上,和上面两个指令的效果一样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dev    #分支合并---首先切换到master分支,然后在master分支上执行merge指令来合并dev分支的代码

git branch -d bug  删除bug分支

​ 比如我当前的代码只到了test3,3版本,我想添加一个新的功能test4,那么我就创建了一个dev分支,并在dev分支上添加了test4,比如说test4需要打印两行内容,但是我现在写了一行内容的时候,发现之前线上使用的代码(线上使用的代码一般是master分支上的),出现了bug,那么我们需要切换到master分支,并且在master分支上再创建一个bug分支,在bug分支上修复bug,修复完成之后,需要合并到master分支上,合并之后的版本我们暂且称为5版本,记着,5版本的代码和dev开分支时的3版本代码是有些变动的,因为修复了bug,但是dev分支上还是使用的master分支上的v3版本进行的新功能的开发,那么bug修复完之后,我们现在又要回到dev分支上继续新功能的开发,开发完成之后,需要合并到master分支上,合并的时候,你会发现报了一个错误,其实也不是错误,就是提示你,代码有冲突,这冲突怎么来的,你想,master分支已经到了c5版本,但是dev分支上的代码还是从master分支的c3版本的基础进行添加新功能的,所以合并的时候c3版本的其他代码和它c5版本的代码本身就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那个bug修复的地方),所以出现了冲突的问题,那么怎么办呢,没办法,我们只能手动来修复冲突,那么怎么修复呢,git会将所有的冲突全部标记在你的代码文件中,有冲突的方法,找到它手动修改一下就可以了。其实,只要我们两个分支中的相同的文件的同一行出现了不同的内容,合并时就会出现冲突。看一下冲突的报错是什么样子的:

img

​ 出现了bug,我们看看bug在哪里,其实git会将冲突在你的代码文件中标识出来,看图:

img

​ 这里提示你了,dev分支上是哪些内容,master分支上是哪些内容,我们把没用的删除就可以了,然后提交一个新的版本,这样就完成了分支代码合并

Git工作流

看图:![img](https://img-blog.csdnimg.cn/img_convert/64920d5e51bbcdf75ea00fb4cc428a3b.png) 

​ 公司一般最少有两个分支,master只保留正式(线上)版本,dev(develop)分支,开发都在dev分支上搞。

四 Github代码管理仓库

​ 我们做开发的时候,写程序,可能会有多个人一起开发,或者你自己有多个电脑,家里一个电脑,办公室一个电脑,但是你如果刚开始的代码都是在家里的电脑写的,然后你到了公司,你想继续开发你的程序,那么就需要你自己来回的拷贝自己的代码,并随身携带,非常麻烦,你说对不对,所以现在就出现了代码网络托管站(就类似于行李托管站一样),可以帮你保存你的代码,以及各个版本的代码和所有分支,这样的话,你在家里开发完了之后,把代码放到托管站,就不用自己随身携带了,等你到了公司,使用公司的电脑开发的时候,就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托管站把自己已经开发好的代码拉下来到自己的本机,然后继续开发,开发完了之后,在交给托管站托管,这样就方便多了,有很多这样的托管站,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GIthub,还有GitLab、码云、开源中国、CSDN等都在做代码托管平台。

img

​ 使用Github有这么几步:

  • 注册Github账号

  • 创建仓库

  • 本地代码推送到仓库

    好,那么我就来看看一看具体怎么玩:

第一步:注册Github账号

这个就不带着大家注册了,看图,网址: https://github.com/

img

注册号账号之后,点击上面的sign in进行登陆,登陆成功之后,会来到这个页面,也就是你的首页

img

第二步:创建仓库

​ 也就是我们说的托管站里面开辟一个自己的代码托管的空间,看操作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视频详细讲解,需要的小伙伴自行百度网盘下载,链接见附件,永久有效。 课程内容: 1.版本管理工具概念 2. 版本管理工具介绍 2.1版本管理发展简史(维基百科) 2.1.1 SVN(SubVersion) 2.1.2 Git 3. Git 发展简史 4. Git 的安装 4.1 git 的下载 4.2 安装 5. Git 工作流程 5.1 Git 初始化 5.2 git 流程 5.2.1 流程图 5.2.2概念即详解 6.Git 的基本使用01-TortoiseGit 操作本地仓库 6.1 初始化仓库 6.2 添加文件 6.3 提交文件至本地仓库 6.4 修改文件,与再次提交文件 6.5 文件状态讲解 6.6 修改文件,不提交和上一个版本比较差异(diff) 6.7 查看提交历史记录 6.8 回退至历史版本 6.9 文件删除 6.9.1本地删除与恢复 6.9.2从版本库删除 6.9.3从版本库删除,但是不删除本地 6.10 忽略提交 7. Git 的基本使用02-TortoiseGit 操作本地仓库(分支) 7.1 分支的概念 7.2 为何要使用分支 7.3 创建分支 7.4 分支的查看切换 7.4.1查看分支 7.4.2切换分支 7.5 分支的合并与删除 7.5.1合并 7.5.2删除分支 8.tag 标签 8.1 标签的概念 8.2 标签的创建(tag) 8.3 标签的切换与删除 9. 远程仓库 9.0 局域网仓库 9.0.1本地相对路径,多个文件夹之间共享代码 9.0.2开启局域网共享代码 9.1 常用远程仓库托管服务 9.2 码云账号注册 9.3 创建远程仓库 9.4 把本地代码推送到远端 9.5 从远程仓库克隆代码 9.6 代码的修改与提交,查看历史 9.7 ssh 连接概述 9.8 ssh 密钥的生成 9.9 ssh 密钥配置 9.10 ssh 方式克隆/提交代码: 9.11. 远程仓库的其他操作 9.12 利用 gitee 搭建个人主页 10.命令行-- git基本操作 10.1 介绍 10.2 环境配置 10.3 初始化本地仓库 init 10.4 克隆 clone 10.5 查看状态 status 10.6 add 10.7 commit 10.8 删除 rm 11. 命令行--git 远程仓库操作 11.1 查看远程 11.2 添加/移除远测仓库 11.3 从远程仓库获取代码 12. 命令行-- 分支 13 . 命令行 --tag 14. 案例
VSCode 是一款功能强大的代码编辑器,同时也支持集成 Git 版本管理工具。下面是在 VSCode 中实现 Git 版本管理教程: 1. 安装 Git:首先确保你的电脑已经安装了 Git 工具。如果没有安装,可以前往 Git 官网下载并安装。 2. 打开 VSCode:在完成 Git 安装后,打开 VSCode。 3. 打开项目文件夹:选择一个已经存在的项目文件夹,或者创建新的项目文件夹。 4. 初始化 Git 仓库:在 VSCode 中打开项目文件夹后,在顶部菜单栏中选择 "View",然后点击 "Command Palette"。在弹出的输入框中输入 "Git: Initialize Repository" 并点击确认。这将在项目文件夹中初始化一个新的 Git 仓库。 5. 进行版本控制:在 VSCode 的左侧导航栏中点击 "Source Control" 选项卡,你将看到以当前项目文件夹名称命名的 Git 仓库。 6. 提交更改:在 VSCode 编辑器中对项目文件进行修改后,你可以通过点击 "Source Control" 选项卡中的 "+" 符号来将修改的文件添加到暂存区。然后,在 "Message" 输入框中填写提交信息并点击对应的勾号图标提交更改。 7. 查看版本历史:在 "Source Control" 选项卡中,你可以点击 "..." 图标展开更多选项,并点击 "View History" 来查看项目的版本历史。 8. 回滚到指定版本:在版本历史中,你可以选择特定的提交记录,右键点击并选择 "Checkout",以将项目回滚到该版本。 9. 版本标签:在版本历史中,你可以右键点击特定的提交记录,并选择 "Create Tag",以添加标签来标记重要的版本节点。 10. 其他操作:除了上述基本的版本管理功能,VSCode 还提供了其他一些高级的 Git 操作,例如分支管理、合并冲突解决等。 通过以上步骤,你可以在 VSCode 中轻松实现 Git版本管理功能,方便地追踪并管理项目的版本变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