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程序员,你焦虑吗?

我是一个创业公司的程序员,我已经30岁了。

我工作几年了,算是有些经验。处理问题娴熟老练,应对需求镇定自如。

我会注意留心所谓的技术潮流,继续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我也会注意沟通表达,锻炼自己的各种软技能。

然而夜深人静之时,敲完一行代码,看着屏幕上闪烁的字符,焦虑感常会刹那间袭来。总觉着自己像是「长江前浪」,不知道何时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我媳妇说这是中年危机,前路漆黑悠长,行走步履维艰。焦虑感如同呼吸,在每一个喘息之机带给你更大的压力。

我把我的焦虑提炼成一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与人交流。于是发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焦虑,许多的程序员们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前路幽暗,大家都在秉烛而行。

那么,我们都在焦虑什么呢?我尝试着把这些问题写下来,自问自答,希望能给秉烛同行的兄弟们带来一些光亮。

技术人的职业规划,做专家,还是做管理?

不知不觉写代码写到了30岁,继续coding,还是转向管理?成了我身边一大票朋友们讨论的问题。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更多是由你的能力决定的,而不是你的意愿。

如果你对新技术非常敏感,学起来特别快,对技术架构非常感兴趣,实现需求之外还会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好的想法,你可以考虑往架构师的方向上发展。客观的想一想,我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是差了一些。

我的能力在于,我对iOS技术体系和研发流程很熟,高复杂度的功能效果也不在话下。我有过python开发的背景,对Android的生态环境和技术也略知一二。无论是和其他研发小伙伴还是产品经理,都能沟通合作的很顺畅,能迅速搞清楚领导和PM想要啥。这样分析下来,做一个移动端的技术管理者,应该是适合我的方向。

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寻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早一点给自己定下目标。有了目标之后,可以提早用目标的思维去考虑问题,如果我是架构师我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如果我是管理者我怎么解决这个困难。时刻做好准备。

如何选择工作环境?

把我们工作的目的简化一下,我认为是两条:获得收入,获得成长。而成长能让你在未来获得更高的收入,所以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成长,技术、沟通、人脉、眼界等等。衡量什么样的工作环境更适合自己,首先要想清楚当下的自己在那些方面最需要成长,成长是需要养分的,成长的每个阶段需要的养分是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就是你成长的土壤,好的工作环境,要能给你你需要的养分,让你成长。

切忌浮躁,扎实的和公司一起成长,修炼自己,创造价值。只有当在这片土壤上你已经无法最大程度获取养分,你木桶最长的一块板子已经修炼到足够长,已经木秀于林。那么你可以选择到下一个仰望的地方提高。

技术人如何在创业公司成长?

在创业公司中,技术人员如何让自己的个人成长路径跟公司的发展更贴合,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获得成长和认可。需要有两个能力:工程能力,创新能力。

工程能力是指我们完成功能或者项目的能力,就是“靠谱”。由低往高,最基本是要能评估任务并按时完成;往上一层是花更少的时间完成任务,同时质量还可以;再往上一层要高效、高质量的完成,不光bug少,而且提交的代码格式优美、结构合理。

创新能力是指能够影响自己和同事提高生产力的能力。是有自己的见解,能够发现新技术、新工具,帮助大家缩短工时,提升产品体验等等。有想法,还要能落地。

两个能力都很重要,工程能力是基础,创新能力是加分项。

技术人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无他,惟「坚持学习,坚持分享」。

要学习!作为程序员,不能接受平庸,一定做到卓越!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需要考虑,每个月要有明确学习计划,对自己狠一点。想学什么,就去找这方面的牛人,跟牛人取经,实战经验远胜过自己看书摸索。不过牛人愿意和你交流的前提是,你自身有价值。在这一点上,在行真是个好平台。

要总结!写代码需要Review,绩效考核需要Review,自己的内心更需要Review。古人一日三省,我们要经常复盘,对技术,争论,人和事。静下来想想,自己有什么收获,有什么经验教训…这是个回顾的过程,也是个自省的过程。有时候长远目标是模糊的,但是短期目标却是明确的,看看走过的脚印,才能够不断修正自己前进的方向,把短期目标连成直线,最后可能达到比之前设定的长期目标更高的地方。

要分享!写博客是分享,开源代码是分享,参加技术沙龙也是分享。这几种形式,是在外围扩大自己的知名度。更直接的方式是从工作上入手,通过自己的工作表现让周围的同事先认可你,再通过自己创新和分享在内部得到一些崇拜,赢得一些声誉。但是无论哪一条,前提都是自己真的能拿出点干货来。

要自信!绝对相信自己是个优秀的人。要虚怀若谷,要足够权威。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手机保存下方图片微信扫描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