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微服务架构

应用架构从单体架构、SOA架构到微服务架构、服务网格架构、Serverless架构的演变。

单体架构与微服务架构在架构演变中较为成熟。

1.单体架构

应用程序会耦合多个子模块,子模块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特定领域的业务功能。

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业务功能;用Apache服务器作为前端的负载均衡器,整体后端业务被通过一个War包部署到Tomcat集群;业务功能可以整体扩展,DB共用一个数据库。

2.微服务架构

简单定义为一堆松散耦合的组件,他们在一起工作执行任务;这些轻量级的组件可以通过各种语言(java、python、PHP)完成开发,并且可以使用各种协议(HTTP、HTTPS、JMS)进行通信,大多数微服务通过REST API暴露服务,完成跨平台服务调用。

微服务架构遵循“高内聚、低耦合”的架构设计原则。

 客户端App和浏览器:微服务的服务对象,功能体验者

负载均衡器:通常指nginx和SLB等

API Gateway:通常指业务网关。常规的技术栈包括springcloud gateway和zuul等

Web服务:通常指RESTful API服务。他通过后台管理系统统一配置API的路由信息,并实时将路由信息推送到由API Gateway,API Gateway将RESTful API通过统一的域名暴露给App或者浏览器

Web服务与微服务通过RPC通信,也可以通过HTTP通信,API Gateway也可以直接与微服务通信,比如springcloud gateway可同时支持dubbo和RESTful API通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