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GIL

1.GIL是什么

又称全局解释器锁,本质是互斥锁

每个线程在执行的过程都需要先获取GIL锁,保证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执行代码。

由于GIL的存在,在Python上开启多个线程时,每个单独线程都会在竞争到GIL后才运行,因此在我们的Python语言中多线程其实是假的多线程,它只会在一个CPU上运行。

即使在具有多核CPU中,Python的多线程也是串行执行的,并不会同一时间多个线程分布在多个CPU上运行。

2.作用

作用:限制多线程同时执行,阻止同一个进程下多个线程的同时执行

3.为什么要有GIL锁

python是动态强类型语言 ,因为有垃圾回收机制,如果同一个进程下有多个线程同时在执行,垃圾回收是线程(同一个进程下的变量是共享的),该线程做垃圾回收时,如果其他线程在运行就可能会产生并发安全问题(数据安全的问题),由于当时只有单核CPU(即便开始多线程,同一时刻也只有一个线程在运行),作者强行加了GIL锁,为了保证在一个进程内,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垃圾回收机制回收垃圾时出现数据紊乱 的问题,所以加了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GIL(全局解释器锁)是一种机制,它确保在任何给定时间只有一个线程在解释器执行字节码。这意味着在多线程的情况下,Python的多线程并不能真正实现并行执行,而只是并发执行。 GIL的存在是为了保护Python解释器内部数据结构的一致性,因为这些数据结构在多线程环境下可能会出现竞争条件。然而,这也导致了Python在处理计算密集型任务时的性能问题,因为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执行字节码。 虽然GIL对于IO密集型任务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线程在等待IO操作完成时会释放GIL,但对于计算密集型任务,GIL会成为性能瓶颈。 要解决GIL的限制,有几种方法可以尝试: 1. 使用多进程而不是多线程:Python的multiprocessing模块提供了一种在多个进程执行任务的方式,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解释器和GIL。这样可以实现真正的并行执行。你可以使用multiprocessing模块来将计算密集型任务分配给多个进程执行。 2. 使用其他解释器:除了CPython,还有其他的Python解释器,如Jython、IronPython和PyPy。这些解释器没有GIL的限制,因此可以实现真正的并行执行。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解释器可能不支持所有的Python库和功能。 3. 使用C扩展:对于计算密集型任务,可以使用C扩展来绕过GIL。通过将计算部分的代码编写为C扩展,可以在不受GIL限制的情况下执行计算。 下面是一个使用多进程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绕过GIL实现并行执行: ```python from multiprocessing import Pool def calculate_square(n): return n * n if __name__ == '__main__': numbers = [1, 2, 3, 4, 5] pool = Pool() result = pool.map(calculate_square, numbers) print(resul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