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贼中的无贼理想

天下无贼中的无贼理想

天下无贼是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2005年贺岁片,于2004年末上映,一经上映,倍受好评,票房成绩很好,深受观众好评和喜爱。影片讲述概述王薄和王丽是一对小偷恋人,两人一起去偷窃,也是一对情人。两人在富人家里连骗带威胁抢走了男主人的宝马车,然后千里迢迢到西藏将车倒手卖掉。王丽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因此想脱离小偷偷偷摸摸,不能活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苟且生活,自己小偷身份所带来的羞愧,令她怀疑自己和王薄能否当好孩子的父母,因此心情非常复杂,而王薄对这些无从知晓,两人在途中几次发生矛盾。在回程的火车上,二人遇到了一个名叫傻根的民工,他是河南的一个孤儿,跟随同村的叔辈到西藏修庙,缵下了六万块钱打算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善良纯朴的傻根不相信天底下有贼带着钱上路,王丽因与傻根曾有一面之缘,深深被他的纯朴所打动,加上她快当母亲后出于对自己以前当贼生活的悔过和赎罪,阻止王薄偷傻根的钱,并决定保护傻根和他包里的六万块钱,圆他一个天下无贼的梦。而车上另有一个以黎叔为首的盗窃团伙,想将傻根的六万块钱偷走,于是,王薄、王丽二人在火车上与这个盗窃团伙为了傻根的六万块钱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被黎叔偷走的六万块钱完整无缺的回到献完血睡着的傻根身边,睡着的傻根不知道钱被贼偷走又被王薄抢出来,而王薄也在抢回钱的过程中死去。影片最后,刘若英在哭泣声中吃下了饭。
天下无贼表达了一个如西藏一般纯洁,超凡脱俗的无贼理想,那就是天底下根本就没有贼。这个无贼理想寄托在傻傻的傻到在火车上大声说他身上有六万块钱,问谁是贼,不怕别人偷走他的六万块钱,傻到王薄谎称王丽患了绝症之后,毫不犹豫要拿出自己身上5000块钱给王丽的傻根身上。傻根是善良的傻,出自对世界的美好愿望和纯洁向往的傻,他代表着世界上人们本质的善良和人们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他心底善良,在火车上无私献血,直到自己昏然睡着。在这个物欲横流,利益至上的社会,善良纯朴已经是过时的价值观,傻傻的信任别人,不提防别人,善良的不加防备的给别人钱帮助别人,无私善良的,不求回报的为公益事业出力,也已是奢侈品,更多是利益熏心,为了一己私利不惜出卖自己的良知,人性,甚至灵魂,偷,抢,敲诈,谋财害命,无恶不作。在这个充满是非的世界,傻根代表的是人最原始的,出自本性的,没有被世俗污染的善良纯朴本性,他相信天下无贼是理想化的,幼稚的,但在这个世界上的确需要人们用本性的善良,良知和纯朴去维护人类的纯洁,善良和纯朴,让这个世间重归美好和纯洁,需要人们反思自己,共同努力,共同奋斗,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纯洁。
王薄用生命抢回了傻根的六万块钱,临死前还敲打了火车夹层,给警察提供了证据,让他们将以黎叔为首的盗窃团伙绳之以法,让他们受到法律的惩罚,也是符合了恶有恶报的逻辑。王薄本来让王丽假扮家庭教师勾搭一公司刘总,然后借他想占便宜无果而威胁他,敲诈走了刘总的宝马。他们为了钱财,丧失了人最基本的良知和人性,卑鄙,苟且,而且恬然无耻,豪不知悔意。可是在火车上本来打算偷傻根六万块钱的王薄王丽,被傻根的纯朴善良被打动,被他傻傻的善良被感动,特别是傻根听到本打算偷他钱的王薄骗他说王丽患了绝症,打算给5000块钱王丽,他们痛改前非,决定重新做人,并决定保护傻根的六万块钱,不被黎叔为首的盗窃团伙偷走。最后,王薄为了抢回被黎叔偷走的六万块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让王丽的孩子从此没有了父亲。这寓意着善良纯朴的人性也可以打动他人,感化他人的心灵,让他人也重归人性的善良和纯朴,这个世界上不是不能改造,人性不是不能感化,只要我们秉着善良美好纯洁的人性去感化其他人,去改造这个世界,这个世间一定会变得美好起来。王薄用生命成全了傻根的无贼理想,表明对这个世界美好的理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为之奋斗不懈,甚至献出生命. 才能让这个世界美好起来。
傻根的无贼理想是我们每个人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和追求,要实现这个无贼理想,需要我们每个人坚守善良,纯朴,纯洁的人性,共同改造这个世界,感化他人,让这个世界的风气重新美好起来,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懈奋斗,为之勇于献身。无贼理想虽然很理想化,很偏离现实,可是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不懈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纯洁 ,最终实现傻根的无贼理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