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NSP]VLAN常用配置命令

30 篇文章 14 订阅

目录

display vlan

 interface vlanif

display interface vlanif

description(VLANIF接口视图)

port default vlan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display vlan

命令功能

display vlan命令用来查看所有VLAN的相关信息。

如果不指定任何可选参数,则显示所有VLAN的基本信息。

命令格式

display vlan [ vlan-id [ verbose ] ]

display vlan vlan-name vlan-name [ verbose ]

display vlan [ vlan-id1 [ to vlan-id2 ] | vlan-name vlan-name | brief | summary ]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vlan-id

查看编号是vlan-id的VLAN的信息。

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vlan-id1 [ to vlan-id2 ]

查看编号是vlan-id1 [ to vlan-id2 ]的VLAN段的信息。

其中:
  • vlan-id1表示第一个VLAN的编号。
  • to vlan-id2表示最后一个VLAN的编号。vlan-id2的取值必须大于等于vlan-id1的取值,它和vlan-id1共同确定一个范围。如果不指定to vlan-id2参数,则只查看编号为vlan-id1的VLAN。
  • vlan-id1为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 vlan-id2为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summary

查看所有VLAN的汇总信息。

-

verbose

查看指定VLAN的详细信息。如果不指定verbose,显示VLAN的简要信息。

-

vlan-name vlan-name显示指定VLAN名称的VLAN信息。字符串形式,区分大小写,不支持空格,取值范围是1~31。
brief显示VLAN的简要信息。

-

视图

所有视图

缺省级别

1:监控级

使用指南

应用场景

当需要查看VLAN的配置信息,或需了解通过接口的报文收发情况时,使用本命令。

使用实例

# 查看所有已经创建的VLAN的基本信息。

<Huawei> display vlan
* : management-vlan                                                             
---------------------                                                           
The total number of vlans is : 6                                                
VLAN ID Type         Status   MAC Learning Broadcast/Multicast/Unicast Property 
--------------------------------------------------------------------------------
1       common       enable   enable       forward   forward   forward default  
10      common       enable   enable       forward   forward   forward default  
100     common       enable   enable       forward   forward   forward default  
199     common       enable   enable       forward   forward   forward default  
900     common       enable   enable       forward   forward   forward default  
4094    common       enable   enable       forward   forward   forward default  

# 查看VLAN100的详细信息。

<Huawei> display vlan 100 verbose
* : Management-VLAN
---------------------
  VLAN ID                     : 100
  VLAN Name                   :
  VLAN Type                   : Common
  Description                 : VLAN 0100
  Status                      : Enable
  Broadcast                   : Enable
  MAC Learning                : Enable
  Smart MAC Learning          : Disable
  Current MAC Learning Result : Enable
  Statistics                  : Disable
  Property                    : Default
  VLAN State                  : Down
  ----------------
  Tagged        Port: GigabitEthernet0/0/1
  ----------------
  Active  Tag   Port: GigabitEthernet0/0/1
-------------------
Interface                   Physical
GigabitEthernet0/0/1                   DOWN

# 查看VLAN汇总信息。

<Huawei> display vlan summary
static vlan:
Total 8 static vlan exist(s).
1 10 to 12 20 100 200 470
dynamic vlan:
Total 0 dynamic vlan exist(s)
 

# 查看VLAN概要信息。

<Huawei> display vlan brief
U:Up;D:Down;TG:Tagged;UT:Untagged;                                              
                                                                                
VID  Name             Status  Ports                                             
--------------------------------------------------------------------------------
1                     enable  UT: GE0/0/1(U)                                    
2001                  enable  TG: GE0/0/1(U)

表6-11  display vlan命令输出信息描述

项目

描述

VID或VLAN ID

VLAN编号。

Type或VLAN Type

VLAN类型:
  • mux :MUX VLAN中的主VLAN。

  • mux-sub:MUX VLAN中的从VLAN。

  • super:VLAN聚合中的Super VLAN。

  • sub:VLAN聚合中的子VLAN。

  • common:普通VLAN。

  • *Common:管理VLAN。

Ports

加入该VLAN的接口。

VLAN Name

标识VLAN名称。

Description

VLAN的描述信息。

Status

当前VLAN状态,VLAN状态为Enable

Broadcast

广播功能:
  • Disable表示禁止在本VLAN内广播。
  • Enable表示允许在本VLAN内广播。

MAC Learning或MAC-LRN

标识是否使能MAC地址学习功能:
  • disable:去使能MAC地址学习功能。

  • enable:使能MAC地址学习功能。

Broadcast/Multicast/Unicast标识广播/组播/单播报文是否处于转发状态:
  • forward:转发广播/组播/单播报文。
  • discard:丢弃广播/组播/单播报文。

Smart MAC Learning

标识是否使能MAC地址灵活学习功能:
  • disable:去使能MAC地址灵活学习功能。

  • enable:使能MAC地址灵活学习功能。

Current MAC Learning Result

标识当前MAC地址学习结果。

Statistics

流量统计功能:
  • Disable表示关闭流量统计功能。
  • Enable表示开启流量统计功能。

Property

VLAN属性:
  • Default表示缺省VLAN。
  • MutilcastVlan表示组播VLAN。
  • UserVlan表示用户VLAN。

VLAN state

标识VLAN的状态。
  • Up
  • Down

VLAN的状态由VLAN中的成员口的状态决定。只有当VLAN中成员口的状态为Up,VLAN的状态才为Up。

Tagged/Untagged Port

手动加入本VLAN的接口,分为Tagged和Untagged方式。

Active Tag/Active Untag Port

加入本VLAN的活动的接口,分为Tagged和Untagged。

static vlan

设备上静态创建的VLAN。

dynamic vlan

设备上动态学习到的VLAN。


 interface vlanif

命令功能

interface vlanif命令用来进入VLANIF接口视图。

命令格式

interface vlanif vlan-id

undo interface vlanif vlan-id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vlan-id

指定待创建VLANIF接口所对应的VLAN的编号。

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设备支持1个VLANIF接口。

视图

系统视图

缺省级别

2:配置级

使用指南

应用场景

当设备需要与网络层的设备通信时,可以在设备上创建基于VLAN的逻辑接口,即VLANIF接口。VLANIF接口是网络层接口,可以配置IP地址。借助VLANIF接口,设备就能与其它网络层的设备互相通信。

注意事项

如果VLANIF接口已经存在,interface vlanif命令只用来进入VLANIF接口视图。

当VLANIF接口作为telnet连接设备的管理VLANIF时,用户接入VLAN和管理VLAN不能共用,否则可能会导致设备telnet连接不上。

使用实例

# 创建接口VLANIF2,并进入VLANIF2接口视图。

<Huawei> system-view
[Huawei] interface vlanif 2
[Huawei-Vlanif2]

display interface vlanif

命令功能

display interface vlanif命令用来查看VLANIF接口的状态信息、配置信息和统计信息。

命令格式

display interface vlanif [ vlan-id | main ]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vlan-id

指定查看VLANIF接口对应的VLAN编号。

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根据已创建的VLANIF接口范围而定,可键入“?”获取。

main

显示VLANIF接口的状态和统计信息。

VLANIF接口没有子接口,无论是否指定main参数,都会显示VLANIF接口的状态信息和统计信息。

-

视图

所有视图

缺省级别

1:监控级

使用指南

应用场景

在监控接口的状态或检查接口的故障原因时,可执行display interface vlanif命令获取接口的状态信息、配置信息和统计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接口的故障诊断等。

前置条件

已在设备上创建VLANIF接口。

注意事项

执行display interface vlanif命令时,如果不指定任何参数,表示查看所有VLANIF接口的信息。

使用实例

# 查看接口VLANIF3的状态信息。

<Huawei> display interface vlanif 3
Vlanif3 current state : DOWN
Line protocol current state : DOWN
Description:HUAWEI, AP Series, Vlanif3 Interface
Route Port,The Maximum Transmit Unit is 1500
Internet protocol processing : disabled
IP Sending Frames' Format is PKTFMT_ETHNT_2, Hardware address is 00e0-fc01-00e1
Current system time: 2007-09-12 20:21:13
    Input bandwidth utilization  : --
    Output bandwidth utilization : --

表6-9  display interface vlanif命令输出信息描述表

项目

描述

current state

VLANIF接口状态:
  • DOWN表示关闭VLANIF接口。
  • UP打开表示开启VLANIF接口。

Line protocol current state

VLANIF接口的链路层协议状态:
  • DOWN表示关闭VLANIF接口的链路层协议。
  • UP表示开启VLANIF接口的链路层协议。

Last line protocol up time

接口的协议状态最近一次变为Up的时间。

Description

VLANIF接口的描述信息。

Route Port

显示接口是三层接口。

The Maximum Transmit Unit

VLANIF接口的最大传输单元。

Internet Address

IP地址。当VLANIF接口上未配置IP地址时,系统显示“Internet protocol processing : disabled”。

IP Sending Frames' Format

IP协议发送帧格式,包括PKTFMT_ETHNT_2,Ethernet_802.3,Ethernet_SNAP。

Hardware address

MAC地址。

Current system time

当前系统时间。

如果配置了时区且处于夏令时,时间显示格式为YYYY/MM/DD HH:MM:SS UTC±HH:MM DST。

Input/Output bandwidth utilization

接口接收/发送方向带宽利用率。


description(VLANIF接口视图)

命令功能

description命令用来配置VLANIF接口的描述信息。

undo description命令用来恢复VLANIF接口的描述信息为缺省值。

缺省情况下,VLANIF接口的描述信息中体现了VLANIF接口的编号。例如接口VLANIF2的描述信息为:“HUAWEI, AP Series, Vlanif2 Interface”。

命令格式

description description

undo description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description

配置VLANIF接口的描述信息。

字符串形式,支持空格,区分大小写,长度范围是1~242。

视图

VLANIF接口视图

缺省级别

2:配置级

使用指南

应用场景

为了方便用户管理和识别VLANIF接口,也为了方便用户记忆,可以使用description(VLANIF接口视图)命令配置描述信息来标识VLANIF接口,记录VLANIF接口的用途。

使用display interface vlanif命令可查看VLANIF接口的描述信息。

注意事项

为了方便用户识别VLANIF接口,建议用户输入的描述信息应具有一定的意义。

为了方便用户区分VLANIF接口,不同的VLANIF接口应该配置不同的描述信息。

该命令为覆盖式命令,在同一VLANIF接口视图下多次使用description命令配置描述信息,按最后一次配置生效。

使用实例

# 配置接口VLANIF2的描述信息为“Huawei”。

<Huawei> system-view
[Huawei] interface vlanif 2
[Huawei-Vlanif2] description Huawei

port default vlan

命令功能

port default vlan命令用来配置接口的缺省VLAN并同时加入这个VLAN。

undo port default vlan命令用来删除接口的缺省VLAN并同时退出这个VLAN。

命令格式

port default vlan vlan-id

undo port default vlan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vlan-id

配置缺省VLAN的编号。

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视图

GE接口视图、XGE接口视图、Eth-Trunk接口视图、端口组视图

缺省级别

2:配置级

使用指南

设备接口可能属于多个VLAN,所以需要使用port default vlan命令配置接口的缺省VLAN ID。如果配置了接口的缺省VLAN ID:

  • 当接口接收到不带VLAN Tag的报文时,将该报文加上VLAN Tag标记,并将Tag中的VID字段的值设置为接口所属的缺省VLAN编号。
  • 当接口接收到带VLAN Tag的报文时,如果该报文的VLAN ID与接口缺省的VLAN ID相同,将转发该报文;如果该报文的VLAN ID与接口缺省的VLAN ID不相同,则丢弃该报文。
  • 当接口发送带有VLAN Tag的报文时,如果该报文的VLAN ID与接口缺省的VLAN ID相同,则系统将去掉报文的VLAN Tag,然后再发送该报文。

本命令使用的条件是vlan-id所指的VLAN必须存在,且本接口不能使用port hybrid untagged vlan命令加入该VLAN。

本命令与port命令的执行效果是等同的。

本命令只对Access类型接口生效。

使用实例

#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0/0/1的缺省VLAN为VLAN3(VLAN3已经存在)。

<Base> system-view
[Bas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1
[Base-GigabitEthernet0/0/1] port link-type access
[Base-GigabitEthernet0/0/1] port default vlan 3

命令功能

port link-type命令用来配置接口的链路类型。

undo port link-type命令用来恢复接口的链路类型为缺省值。

缺省情况下,接口的链路类型为Hybrid。

命令格式

port link-type { access | hybrid | trunk }

undo port link-type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access

配置接口的链路类型为Access。

-

hybrid

配置接口的链路类型为Hybrid。

-

trunk

配置接口的链路类型为Trunk。

-

视图

GE接口视图、XGE接口视图、Eth-Trunk接口视图、端口组视图

缺省级别

2:配置级

使用指南

不同类型的接口适用于不同的场合:

  • Access类型的接口用来连接用户主机,它只能连接接入链路,且接入链路上通过的帧为不带Tag的以太网帧。如果Access接口配置了缺省VLAN,则在该报文上加上Tag标记,并将Tag中的VID字段的值设置为接口所属的缺省VLAN编号,此时接入链路上允许与缺省VLAN Tag匹配的以太网帧通过。
  • Hybrid类型的接口既可以用来连接用户主机也可以用来连接其它交换机设备,Hybrid接口既可以连接接入链路又可以连接干道链路。Hybrid接口允许多个VLAN的帧通过,并可以在出接口方向将某些VLAN帧的Tag剥掉。
  • Trunk类型的接口用来连接其它交换机设备,它只能连接干道链路。Trunk接口允许多个VLAN的帧通过。

本命令不可用于已经加入Eth-Trunk的接口。

改变接口类型前,需要删除原接口类型下对VLAN的配置,即恢复接口只加入VLAN1的缺省配置。

选择Hybrid类型为接口的缺省类型主要是因为Hybrid类型接口同时具备Access类型接口和Trunk类型接口的功能,接口可以不用修改类型应用于所有场景,这样配置起来非常简单便利。

使用实例

#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0/0/1的链路类型为Trunk。

<Base> system-view
[Bas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1
[Base-GigabitEthernet0/0/1] port link-type trunk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命令功能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命令用来配置Trunk类型接口加入的VLAN。

undo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命令用来删除Trunk类型接口加入的VLAN。

命令格式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 { vlan-id1 [ to vlan-id2 ] }&<1-10> | all }

undo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 { vlan-id1 [ to vlan-id2 ] }&<1-10> | all }

参数说明

参数

参数说明

取值

vlan-id1 [ to vlan-id2 ]

指定Trunk类型接口所属的VLAN,其中:
  • vlan-id1表示被创建的第一个VLAN的编号。
  • to vlan-id2表示被创建的最后一个VLAN的编号。vlan-id2的取值必须大于vlan-id1的取值,它和vlan-id1共同确定一个范围。如果不指定to vlan-id2参数,则只创建vlan-id1所指定的VLAN。

vlan-id1为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vlan-id2为整数形式,取值范围是1~4094。

all

指定Trunk接口属于所有VLAN。

-

视图

GE接口视图、XGE接口视图、Eth-Trunk接口视图、端口组视图

缺省级别

2:配置级

使用指南

该命令是以Tagged形式将Trunk类型接口加入VLAN中。Tagged形式是指接口在发送帧时不将帧中的Tag剥掉。

如果在同一接口上多次使用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命令,该接口属于的VLAN是多次配置的合集。

如果VLAN不存在,则不会将接口加入到VLAN中,此配置不生效。如果当前接口已加入Eth-Trunk,本命令不可用。

使用实例

#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0/0/1属于VLAN10~VLAN30。

<Base> system-view
[Bas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1
[Base-GigabitEthernet0/0/1] port link-type trunk
[Base-GigabitEthernet0/0/1]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10 to 30

  • 10
    点赞
  • 1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