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嵌入式开发——用户与用户组

Linux嵌入式开发——用户与用户组

用户

Linux是一个多用户操作系统,不同的用户拥有不同的权限。可以查看和操作不同的文件。 Ubuntu有三种用户:

  1. 初次创建的用户。
  2. root用户
  3. 普通用户。

初次创建的用户权限比普通用户多,但是没有root用户多,只有用户可以创建普通用户。

Linux用户记录在/etc/passwd这个文件内,我们使用命令打开这个文件夹查看一下,可以看到root用户和ygr用户,也就是初次创建的用户。

sudo vi /etc/passwd            #使用vi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ygr: x :1000:1000:ygr,:/home/ygr:/bin/bash,前面的1000就是用户ID,后面是用户组ID,每个用户都有一个ID,叫做UID。

这个退出就是按下esc键,然后输入:q即可。

而Linux用户密码记录在/etc/shadow这个文件内,我们使用命令打开这个文件夹查看一下,即可看到对应的密码。

sudo gedit /etc/shadow    # gedit就是使用记事本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应密码都是暗文保存的!

用户组

用户组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用户,从而对用户进行分组。这样就可以设置非本组人员不能访问某些文件,同时呢,每个用户可以属于多个不同的组。

用户:家里有你、弟弟、哥哥三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你们三个人都是用户,你们都不能随便的乱翻别人的房间。

用户组:你们三个都是一个家庭的,也就是属于同一个用户组,你们三个可以共用厨房,书房等空间。

因此,用户和用户组的存在就是为了控制文件的访问权限的,并且每个用户组都有一个ID,叫做GID。

用户组信息存储在/etc/group文件中,我们输入以下命令来进行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ygr: x :1000:,第一个信息就是用户组的组名,在这就是ygr,第二个是相关密码信息,也就是X,第三个就是用户组ID,冒号后面就是有哪些用户。

创建用户和用户组

1、图形化界面创建

要使用图形化界面创建用户和用户组的话就需要安装gnome-system-tools这个工具,只需要在终端输入如下命令即可:

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system-tools

然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多了一个软件叫:用户和组。我们打开这个软件,界面是这样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起来比较简单,就不再介绍了。

2、命令创建

添加用户

添加用户我们使用的是如下命令:

sudo adduser cy  # sudo adduser 用户名
用户查询

用户查询我们使用的是如下命令,但是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先安装一下finger,使用如下命令:

sudo apt install finger  # finger 用户名

然后我们输入如下命令,即可查询到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用户密码

修改用户密码我们使用的是以下命令:

sudo passwd ygr # passwd 用户名
删除用户

删除用户使用的是以下命令:

sudo deluser cy # deluser 用户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用户组

添加用户组使用的是如下命令:

sudo addgroup ygrtest # addgroup 用户组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示组内用户名

显示组内用户名使用的是如下命令:

groups ygr # groups 用户组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删除用户组

删除用户组使用的是如下命令:

sudo delgroup ygrtest # delgroup用户组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