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二)面向的用户和角色

低代码平台面向的用户可以是业务人员也可以是专业程序员,或者是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业务人员,主要还是看低代码平台的定位,比如简道云、明道云目标是面向业务人员,但比如宜搭其实更适合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业务人员,但比如牛刀就更加适合专业程序员咯。

  • 如果平台目标就是打造简单应用比如表单+流程类应用,比如一些类excel的记录型应用,协同办公类应用,那目标用户可以定位为业务人员。
  • 如果平台目标就是为了加速项目的快速落地,或者是项目上线后的快速运维和扩展。则目标用户定位成专业程序员比较合适。
  • 如果平台目标是快速应用打造、快速运维、快速扩展,又可以面向toC输出平台,又可以面向toB输出平台,则目标用户可以定位业务人员+技术人员+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业务人员。但这种平台其实很难做到全面兼顾,最终结果其实目标用户就是【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业务人员】

目标用户群体确定后,那低代码平台的使用角色有哪些呢?传统开发相关角色有项目经理、开发人员、测试人员、ui工程师等。低代码平台的角色可能跟传统开发不一样,这里总结了几类核心角色。

1、应用设计人员:也就是应用需求收集,并设计出来,类似传统开发的设计师或者项目经理。
2、应用开发人员:应用拖拽开发人员,一般指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业务人员。根据业务专家的描述将应用进行落地。
3、应用数据管理人员:应用数据分应用元数据、应用业务数据,应用元数据一般是应用开发人员管理,应用业务数据一般是传统运维人员管理。
4、应用运维人员:普通的应用运维、平台运维,跟传统开发的运维人员类型。
5、应用在线调整人员:通常低代码平台有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快速运维,好点的低代码平台都支持,业务对象、业务表格、查询条件、打印模版、导出、导入模版等都支持在线调整、扩展。但因为在线调整,所以一般需要有权限的人员才可以操作。
6、应用验证测试人员:这个类似传统的测试人员,只是测试工作和负担要小许多,因为大部分工作低代码平台已经反复验证过了。
7、数据治理人员:低代码平台会产生大量元数据、操作数据、业务数据,为了更好推进应用的改进和平台的改进以及应用的性能,则需要数据治理人员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并持续进行改进。

应用设计人员、应用开发人员是必不可少的角色,比如数据管理人员、在线调整人员可能会有专门角色,也可能都是应用开发人员兼职了,还是需要看平台提供的功能和业务方的人员队伍。
这里绘制了一个低代码平台和传统开发的角色对比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