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运算符:(一)

C语言操作符众多,主要包括: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赋值运算符、位运算符、单目运算符、条件运算符、逗号运算符...C语言众多的运算符是它为人诟病的一个原因,但也是它众多的运算符提供了其他语言所无法比拟的优点。熟练使用运算符将使你工作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C语言运算符很多,本节主要先讲解前四种: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赋值运算符,这四种运算符是我们用的最频繁的,几乎每天都会用到。

1.算术运算符

C语言中的算术运算符有五种:+-*/%

+:双目运算符,求两数之和。

-:双目运算符,求两数之差。

*:双目运算符,求两数乘积。

/:双目运算符,求两数的商。

%:双目运算符,求两数的模(即余数),两边应当都为整数

【注意】:

(1)对于求商运算符/,多数编译器采用向零取整的方法,如-5/3结果为-1,但少数编译器则为-2,所以关于“/”,要先了解编译器的规则。

2.关系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用于测试操作数之间的处于何种关系,有六种关系运算符:>>=<<=!==。分别代表“大于”、“大于或等于”、“小于”、“小于或等于”、“不等于”、“等于”

关系操作符的结果是整数(注意:C语言没有布尔变量),有两种取值:01C用整数来表示布尔类型,这也产生了一些简写方法,常用于ifwhile条件中用于测试真假,零值代表为假,任何非0整数值均为真。如下:

 

【注意】

C语言中的关系运算符“==”与赋值运算符“=”相似,很容易在判断两数相等时误将“==”写成“=”,由于两种运算均合法,这就在程序中产生了不易调试的错误。因此,在判断相等时建议将常数(左值)写在左面,如if(5 == a)...

3.逻辑运算符

C语言逻辑运算符有三种:&&||!。和关系运算符一样,它的运算结果也只有两种取值:01

&&:与运算符,双目运算符,两者均真则结果为真,其一为假则结果为假。

||:或运算符,双目运算符,其一为真则结果为真,两者均假则结果为假。

!:非运算,单目运算符。非零值则为假,零值则为真。

【注意】

&&||均具有断路特性,即若根据一个操作数就能得知整个结果则将不再判断第二个操作数。如:0&&5,由于0已经确定结果一定为假,则不再对5判断;1||0,由于1已经确定结果一定为真,则不再对0判断。

4.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有= 和 复合赋值符,其中复合赋值符包括:+=-=*=/=%=<<=>>=&=^=|=

【拓展】

(1)左值与右值

字面意思来讲,左值就是出现在运算符左面的值,右值就是出现在运算符右面的值。通常来说:左值是有名字的变量;而右值则没有相应的变量,它一般是右运算操作(如加减运算、函数调用,不包括赋值运算)产生的中间结果。

【注意】

1.赋值运算符的左面只能是左值。

2.建议使用复合运算符,原有有二:

一方面,赋值运算符书写简便、便于阅读。

另一方面,避免由于多次使用同一变量或表达式产生的副作用。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