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TEMS Investigation GSM 5.0使用说明书

 

TEMS Investigation GSM 5.0使用说明书

 

 

 

 

 

目录

 

 

 

TEMS Investigation GSM 5.0使用说明书... 1

前言... 1

软件的安装... 2

设备的连接... 2

软件的主要设置... 2

设备的连接... 3

基站文件的导入... 5

拨号,记录文件的设置... 6

常用的测试画面... 11

map窗口的使用... 13

Layer3 Message Serving Cell 窗口... 18

软件的锁频和锁切换... 19

后记... 21

 

 

 

 

 

 

 

 

 

 

 

 

 

 

前言

最近项目部新购进的几部Tems测试软件,可能很多人还不是很会用,下面我就软件的安装,使用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TEMS Investigation GSM 5.0  是前台路测软件,Deskcat 5.5 是后台分析软件。因为软件版本较新,无法使用万禾的数据转换功能转换到万禾的后台分析。

TEMS Investigation GSM 5.0 加密狗集成在测试手机里面,无须另外的加密狗。

软件的安装

我这边先装Tems,后装Deskcat 会出现错误,Deskcat装不上。后来先装Deskcat,再装Tems

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建议安装顺序

先装Deskcat,按照安装说明里面利用Excel工具生成注册码,完成注册后即可。

再装Tems  直接安装即可。

 

设备的连接

Tems数据线有两个串口,一个标了Tems,一个标Data。对于我们目前主要的语音测试,只需要连接Tems端口即可。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GPS端口需要连接在端口号较小的端口上面。如连接的67号口

Com6 应连接GPScom7连接Tems口。

对于双串口卡而言,

一般靠近电脑屏幕的端口小一点。

对于GPS找不到的,请确认GPS模式设置为NMEA 0183

测试手机里面并没有设置端口速率之类的选项。

 

小窍门 Tems手机数据线连接比较紧,没有开关之类的。拔出时候不能用蛮力硬拔,应向上或者向下摇,就可以轻松拔出。

软件的主要设置

Tems主要画面如下图所示

圆角矩形标注: 这里是各个子窗口。

 

因为他界面比较多,有的都隐藏了。因此window菜单下面的窗口垂直排列就很有用,每个子窗口重排一下。

设备的连接

对于我们用一个测试软件,第一部就是设置端口,连接设备。这些在Configuation窗口里面

选择port configruation,点取加号,增加一个设备

 

对于GPS,选择里面的NMEA 0183,对于测试手机,目前选择T618即可。如果不知道型号的,可以用旁边的自动检测来检测型号。

完成端口配置后,选择菜单上的connect,连接好设备。

圆角矩形标注: 这里是连接单个设备 圆角矩形标注: 这里是连接所有设备

 

连接好设备后,在右下角的状态里面,都是绿色。

圆角矩形标注: 测试时要时刻注意此处显示的连接状态,避免设备未连接而继续测试。

基站文件的导入

设备连接完成后,开始导入基站文件了。

基站文件格式比较特殊,主要是经纬度的设置。附件是tems的基站文件格式,注意经纬度的设置

经度  E  102.405029^E后面2个空格,十进制的度,最后以^结尾

纬度  N  22.9971^   N后面2个空格,十进制的度,最后以^结尾。

该文件需另存为txt文件,以tab分隔。然后将扩展名改为cel

TCH不止5个频点的,直接在后面加,TCH_ARFCN6TCH_ARFCN7等等。

 

我将本地的格式作为示范,如下

大家照着格式做就行了。做好cel文件后,在cel definition中打开cel文件。

圆角矩形标注:  打开cel文件。

 

然后,在旁边的Genaral窗口里面,双击Cellfile Load。在弹出的窗口里面选择use cell definition,并将cel文件选中,点击确定,即可导入基站文件了。

圆角矩形标注: 一定要选中cel文件

拨号,记录文件的设置

Ok,我们已经把基站文件导进去啦,设备也连好了。下面开始准备测试了

 

先设置拨号,呼叫时长等。

这些在Control里面,Command Sequence里面

Tems同其他软件地方在于,他把拨号过程分解了许多子过程。

如我们的拨号分为三个阶段

拨号命定, 等待命令(就是呼叫时长),和结束呼叫命令

因此,我们需要增加3条命令,点击加号。选择Voice里面的Dial,设置呼叫号码。

然后,再选择General 里面的Wait.等待时间,就是通话时长了。设为90s即可。

最后,再增加一个End Call的命令

 

整个呼叫序列如下

 

这时候还没有完成,我们一般还需要设置呼叫间隔,和重复的次数。在命令序列窗口点击

右键,选择propetrties.

选中Repeat(重复呼叫次数)我们一般选择Infinite(无限次),可以改一下下面的间隔时间

,也可以取默认。

 

好了,基本呼叫的选项就这些了,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自己多看看帮助文件吧。

 

设置完成了,可以记录测试了。下面的按键是记录键

 

先记录后,存为log文件

,在control菜单里面,选择刚才的命令序列,选择Start,开始拨号了。

记录键旁边的为更换文件按钮,可以根据需要及时更换文件

或者按快捷键F4也可以更换文件。

常用的测试画面

基本上我们常用的测试画面可以集中到一个窗口中观看。在GSM窗口内,把不需要的全部关掉。如AMR之类的。建议只保留Line Chart Serving + Neghbour Cells

然后,在左边的导航栏里Positioning里面双击Map。打开地图。

Signaling 里面打开 Layer 3 Messages 差不多4个画面,基本上能得到我们想要的信息。

 

然后,在最上面的菜单view 里面关掉导航栏。就是下面的画面了。

Chart的编辑

Chart 窗口上面点击右键。选择Properits,默认有4chart。可以把不需要的全部delete

保留Rx level sub ,然后自己增加一个Rx quliaty sub图表。再把各个Event对应的图标编辑一下。

圆角矩形标注: 不需要的如SQI,FER chart全部删掉

 

点击edit chart,可以增加自己需要观测的指标变化趋势。

Event 里面,可以更改对应各个事件的图标。

这里面对应的东西太多,需要各位自己多摸索一下。

 

map窗口的使用

map窗口可以实时地理化显示电平,质量和服务小区,因此比较常用。

1.增加服务小区的连线

Map上的窗口里面选择 Theme

圆角矩形标注: 选择这个按钮 圆角矩形标注: 在Cell Layer中选择Add
Thems,选择
Cell Line Theme

即可显示服务小区

 

2.地图上显示基站名称

我试过多次,在Layer Control里面还是无法显示名称,Laber项根本不可选。

不过可以使用万和的基站图层然后显示名称。那位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早点提出来。

 

3.利用map出电平图和质量图

更改地图显示的legend

 

在左边的导航里面,选择info eletem 窗口,在下面找到

Rx lev sub RQ level Sub。双击color,即可以修改legend

圆角矩形标注: 双击color可以完成颜色和范围的修改

 

 

 

 

 

 

 

 

 

 

 

 

 

 

 

 

 

显示电平和质量

map地图上点击第五个按钮,然后选择coverage图层。

圆角矩形标注: 双击后出现下面画面。
可以打开或者关闭不需要显示的图层。

双击MS1RX level Sub,如果只显示电平,把下面的RQ关掉。如果只显示质量,

把电平去掉即可。

 

GEO图层的制作

Tems自带的是全球地图,没有什么意义。可以把我们自己的电子地图做成一个GST图层,然后导进去。这东西类似于mapinfo里面的工作空间。Wor

点击第一个按钮,进入GEOSET Manager。点击新建,在Layer里面利用Add 将电子地图加进去,然后保存。在点击第二个按钮将做好的GEOSET 打开即可。

 

Legend 图例的显示

旁边的窗口即可以显示legend,不需要的可以自己关掉

圆角矩形标注:  这里可以显示各种Legend

 

 

Layer3 Message Serving Cell 窗口

 

这两个窗口没什么要设置的,适用默认即可。

 

 

 

 

软件的锁频和锁切换

这个功能在测试的时候比较常用,在测试手机连上Tems后,手机的各项功能都被软件接管了,只能通过软件来锁频。在没有拨号的时候。

在下面的菜单即可设置锁频,强制不切换等。

圆角矩形标注: 设备属性 圆角矩形标注: 不切换 圆角矩形标注: 锁频点

点击后即可输入频点,即可完成锁定。

另外,也可以在设备属性里面设置锁频,锁切换,锁频段。

 

基本上就能满足我们日常工作的需要了。

锁频段在band control

 

锁切换在专用模式下,

 

 

后记

基本上通过上面的设置,我们就可以完成相应的测试工作。

更多的设置,大家需参考帮助文件。按F1即可。

有问题可以和我共同讨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