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析的核心》摘要

第一编 原理
1.1大师安在?

科学的轨迹就是沿着“发现-解决-讨论-研究”来演进的。大师就是发现问题。
1.2 原理是干什么用的?

1)原理是创新的基础,是创新的平台,原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为了创新而诞生的。原理的价值在于创新,在于判断,在于概念和理论的拓展。大道至简,运用及展开无穷。

2)藏传佛教非常强调“辩经”训练。即对原理运用和训练的很好的例子。
1.3 为什么要学习信息分析?
信息科学与价值紧密相连。
1.4 什么是信息分析?
1)在信息基础上,进行检索、整合与分析,利用各种信息工具快速地做出可验证的分析反应过程,这样的研究过程,就是信息分析。

2)信息资源之所以形成以至可以被人们所利用,关键在于人们对各种社会资源的认识过程,各种社会资源才会转化成为信息以及信息资源。而这样的过程,我们称之为信息分析。

3)信息分析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一系列完善的系统工具和信息工具,另一部分是信息的检索,整合以及快速的分析方法。前者是技术方法,后者是方法信息性质的思维训练。
1.5 信息反射论
1)在人类社会中,一直以来就存在三大资源—信息,物质和能量资源。
1.6信息分析与情报学
1.7什么是系统?
1)信息分析经常用到系统思想,要用系统概念来讨论事物,分析事物,研究事物的演变趋势。贝塔朗菲的一般系统论。

2)系统由节点构成,一旦形成系统,就是一个整体,而系统整体的功能不等于各组成部分的功能之和,系统就是系统,节点就是节点,但系统强调是整体。

3)系统特点:整体性,有序性,等级性,动态性。
1.8 世间万物皆为系统
1)我们分析系统可以从以下四个角度分析:整体角度、结构角度、节点角度、功能角度。
1.9 “系统语言”的基础有哪些?
1)信息论,控制论和耗散结构,协同学及突变论的部分内容。

2)耗散结构是针对于平衡结构而言的。平衡结构不进行任何能量或物质的交换就能维持。耗散结构的形成必须满足以下四点:第一系统必须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第二系统应该远离平衡点,第三系统内的各要素之间存在非线性的相互作用,四是系统从无序的演化通过随机的涨落现实来实现的。
1.10 “渔网模型”与信息关系
1)我们事实上可以通过“渔网模型”想象到一种实际的系统状态,在任意一个系统中,任意一个节点都与其他节点发生着关系,都处于一种动态的平衡状态。

2)渔网和信息的关系。所谓信息分析就是在一定条件下对发杂事物的一个减法过程,而减法的过程就意味着抽象和解析,因此这个过程中,系统思维,渔网模型,和信息关系这些基本的信息分析概念都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1.11网络时代没有“一手信息”
1)信息无论几手最有价值的部分在于信息的开发和利用,也就是信息反射论强调的重点。
1.12观点是如何形成的?
1)系统内核指的是信息分析的核心-系统思想。

2)系统研究的过程会有三个发现 第一研究边界,第二由于存在反馈过程,所以这是一个循环过程,经不住疑问考验的观点结论,就得推翻重来。第三是循环代入的过程,所以这将是一个具有解释力的全面过程,因为有缺陷的观点和结论在反馈工程中已经被清除掉了。
1.13 所有的工作都是信息工作?
1)看似不解,其实只缘于“身在此山中”。

2)一种固有系统和发现系统,其差别无非就是有框架的信息系统和无框架的信息系统。框架结构的产生,是一种阶段结果。
1.14 企业实际是个信息组织
1)随着二进制为代表的数字化,深刻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网络这个虚拟的数字平台又产生了大量的机会。
1.15 什么是信息不对称?
1)市场中卖方比买方更了解有关产品的各种信息,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可以通过向信息贫乏的一方传递可靠信息而在市场中获益。

2)在后工业时代的社会中,信息其实就是控制,信息其实就是能力,信息其实就是去权力。
1.16 匿名信息与信息的或然性
1)一般而言,现在作为资源性的信息,能够有60%到70%的精确度就可算得上准确了。在现代信息分析界,独家信息和匿名信不但是可以使用而且是宝贵的信息。关键是在获得信息之后,必须进行追踪研究,必须进行信息辨别,最终才能在系统框架下全面客观的还原,揭示这些信息所放映的事物本质。
1.17 任何真的信息都能让你赚到钱!
1) 在现实,要维持信息的客观性,过滤到冗余推导出应有的价值和成果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干扰无处不在,压力无处不在,我们甚至有时还会情不自禁的跟随自己的主观意愿和情感做出并非客观的判断。

2)信息永远是客观的,维持信息的客观性。系统的还原作为一个工具可以使用。
1.18 信息能够精确到什么程度?
1)从信息分析角度来看,所谓预测其实寻求的是一种客观的参考标杆,决策还是靠自己的决心和判断
1.19 信息权力与信息寻租?
1.20 信息的结构化
1)信息整序过程中,真正重要的是“根据一定规则”这句话,有规则就有结构,这个规则体系才是至关重要的东西,只是因为有了它,信息资源才得以通过重构,拥有了自己的心结构,结构是系统的灵魂。

2)信息的结构化过程,几乎可以成为任何科学或是专业的基础

3)信息分析是情报学的一个分支,信息分析的基础,在于有效的整合信息的资源,但这种整合的成功与否则与结构上的重构,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结构化决定了信息的利用。
1.21 信息重构就是价值
1.22 网络信息与情报学进步
1.23  Web2.0时代的信息
1)奥巴马竞选,他总共筹集了5.2亿美元竞选经费,这些资金85%来自互联网。
1.24 就事论事说实证
1)在信息分析学科,我们总是要求从事情开始,以事情结束。我们用“事情”,意思是要站在读者和客户的角度去思考和想象,他们是如何对待你的研究成果。

2)信息分析从总体上来讲,是一门实证科学。这种科学的实证性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就事论事,二是体验式研究(亲自去体察,用身体去丈量空间,用感官认识技法)。

3)人们回答问题,主要从两个角度

第一,描述现象。这种描述不是重复说,而是一种逻辑的表达,说明原因。

第二,提出解决方案。这种回答是规范的。规范的表达是“命令性的”。
1.25 理性并非人类的本能

1)   社会发展为什么需要信息分析?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来谈起。从哲学角度看,人类社会如果都是理性的,,那就不需要信息分析了,因为理性意味着规则,这样的社会毋庸置疑将是一种极为有序的社会。但是人类是在无人能预和其后果的情况下,在漫长岁月中自发进化而形成的

1.26 讲求系统的地方必然讲求流程
1)一般而言,在讲求系统的地方,流程管理必然会被强调。因为在一个提东里面,总要求协调,各个功能之间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接口,只有流程才能让接口顺畅。

2)信息分析是高度强调系统化作业的一项工作,如果谈到服务品质和管理,那么很大程度上,就是流程管理的设计与执行,如果谈到独特研究范式的形式,其实也与流程管理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没有流程,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范式。
1.27 信息分析重在预测和发现
1)信息就是信息,不能夹杂有分析人员自己的观点。
1.28 预测并不荒唐
1)人类有93%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
1.29 信息分析与趋势判断
1)信息分析的发现和预测,可以用点、线、面三种几何维度来进行解释。“点”就是转折点,“线”就是两周至两年连续的时间周期,“面”,指的是宏观还是微观的范围。

2)   趋势判断主要依靠的是两样东西搞研究,一是跟踪研究体制,另一种是运作模式的识别如迪拜经济发展的模式。

3)   信息分析专家知道,如果你能成功的发现或是梳理出某种运作模式,往往你就能够了解他的优点和缺点。你就可以牢牢的主导那根看似令人头晕目眩的链条。

1.30 研究成果为什么要简明?
1)真正的研究成果,总是简明的,总是抽象的,抽象产生价值,客户其实是因为抽象而付钱的。

2)美国CIA 的报告非常简明,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研究型另一种是基础型。

3)从理论角度来看信息分析的简明,实际也非常有趣,因为从理论角度来说,信息分析的过程,其实是

一个抽象的过程,是一个将复杂事物简化的过程。
1.31信息分析的意识流
1)在信息分析人员的意识当中,信息分析,就是逻辑、证据和系统模型。逻辑、证据和系统模型,这三项是信息分析的三大核心要素。
1.32从证据到证据的分析
1)信息分析是实证科学,对证据和案例的使用非常关注,总是强调从证据开始,到证据结束。
1.33 信息分析与游学
1)一种是坐着读书,一种走着读书。
1.34 信息分析“三定律”
1.35 无证不立,孤证慎立
1.36 通过“故事”看系统模型
1)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说,系统是由节点构成的,节点之间存在作用关系。逻辑展示的是节点之间的作用关系,按照系统的渔网原理,如果节点之间的作用关系得以澄清,信息关系开始变得清晰了。则系统的整体面貌也变得清晰。所以系统模型展示的仅仅是系统的一种面貌,并不见得就是“真实的系统”。
1.37 事实永远只能接近
1)对于黑箱信息的分析,人们需要注意两件事情

第一,      对于黑箱系统,人们之能够对其某个部位加以认识,了解其部分的运作规律。

第二,      其次,信息分析人员可以通过逻辑,证据和系统模型对黑箱系统形成逼近时研究,系统模型强调案例与数据的循环代入验证,虽然不能一下子得到结果但是可以不断的得到有效地趋势预

1.38  什么是战略?

1)   全局性,全过程性,相对稳定性,系统性。

2)   系统就是全局性,相对稳定的系统谋划。

3)   系统基本上以一系列的框架性文件来知道方向,规定行动和约束行动。

1.39  战略必须依靠信息分析的支撑

1)在系统的模型中,节点之间的作用关系总是反应一种信息关系,只要能够了解和把握节点之间的信息关系,就能够实现对节点和相关节点的有效控制。

1.39 战略从来不是按部就班
1)战略往往出自外人之手,“战略思想很少自发的产生”因为他们极其他们的组织已经固化按照某种按部就班的形式工作,他们不适合做这种全局性的战略规划。

2)麦克纳马拉,是美国总统肯尼迪从福特汽车弄过来的人物。因为麦克纳马拉在美国就以精确计划和企业战略的制定而闻名。
1.40 战略与政策的分别
1)战略是框架,政策是晚间。在形式上,战略是一个框架的原则体系,有价值判断, 有方向,有目标,有定位。

2)战略需要推销,战略是一种资源方面的计划涉及到一个大系统。战略依靠信息分析,政策依靠开会决定。

第二编 方法

     深深的拜读陈先生的《信息分析的核心一书》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和实践的匮乏。我们身处信息社会之中,机遇与危险无处不在,但很多时候我们都熟视无睹,或有所感觉也缺乏概念性的总结。该书中方法和案例部分介绍了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我美国国家事务管理的NIMS 系统、流程管理的重要性和方面、人的思维训练,观察力的培养等等,受益匪浅。

     在此也摘抄和整理了相关内容,以便以后回味学习。

    

2.1 什么是科学方法?
1)思辨能力的培养 第一 幼儿园时课堂表达和辩论 第二 小学是科学方法的使用

科学方法包括:

第一步 提出问题和假设

第二步 根据提出的问题去找数据

第三步 做分析,检验假设的真伪

第四步 根据分析检验的结果做出解释

第五步 写报告或者文章

2)美国人对思辨能力的培养和流程意识。
2.2为什么说研究体制是终极武器?
1) 对于信息分析来说,最宝贵的东西是研究体制。体制相当于拥有武器的军队还要有体制,纪律等。无论正规军还是杂牌军都拥有武器,不仅仅比较的装备而且比较的是军队的软实力。

2)对信息分析来说,研究体制是极端重要的,研究设计和制度安排,一切技术系统,一切工作制度,都是围绕着研究体制这一概念分配和设置的。

3)信息分析有三种宝贵的东西,一个是各种各样的流程,一个是跟踪研究的模式,一个是技术系统和平台(自我拥有的)这三样东西共同形成的体制最为重要,它是信息分析的终极武器。
2.3 流程的科学内涵
1)流程的定义起码要包括有七个方面的因素:输入,活动,规则,结构,输出,顾客,价值信息分析的专业高度重视流程,将流程本身当做一个系统来看待并且进行研究。

2)流程是个系统;流程在强调步骤的同时也非常强调结构,强调组成部分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标准和规则也是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定和验证也是任何一个动态过程的基本保障,也是流程的组成部分;所有流程的建立并非偶然,围绕目标的一系列的原则都是建立在相同价值的基础上,因此共同的价值观流程的基础和出发点

3)一个信息分析部门犹如一个系统,一个问题输入到这样的系统中,就会按照流程的要求运作,问题往往被持续的跟踪研究,团队的力量得以发挥,交叉研究和比较研究经常往复进行。最终一个结果被输出,这就是信息分析的研究体制。

2.4 麦当劳教我们做流程

1)在科学管理领域,美国人一直认为自己是在用流程复制企业。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企业能够靠“能人”和“经验”在打拼。结果只有两个,要不做不大,要不做大了但不能长久。强大的组织不是靠人而是靠系统。麦当劳在点膳,收银,供应,消费,清洁等方面都做到了流程化。

2.5 距离越近,精度越高

1)很多事情当你真的走进去,一定就会有新的发现。体验与概念,区别就在于距离的不同,体验是零距离的接触,而概念可能来自书本,有距离。

2.6 逻辑与分析逻辑

1) 只是掌握了情报和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是要强调对情报以及信息的分析作用。要形成逻辑的的结论。

2) 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说,逻辑的链条越长系统性就越高。逻辑的解释能力就会越丰富,我们不仅仅是寻求逻辑,我们更要寻求逻辑的深度,前者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研究人员,后者则可能是大师了。

2.7分析逻辑是一柄思想之剑

1) 信息分析就是要寻找某一事物与其他事物的关联,寻求并且合理建立其中的信息关系。一旦找到了这样的信息关系,一个清楚的分析逻辑就建立了起来。所谓分析的逻辑,就是对找到的信息关系的一种解释。一个分析逻辑的建立,要满足两个充分必要条件,一个是发现一些节点事实,再一个就是建立信息关系。

2) 可以借助框图和符号来描述其中的结构,也可以通过分析逻辑来构建系统的模型。分析逻辑是一柄思想之剑,指明了一种可能性,一种趋势,一个方向,强调了事物的性质或风险的来源。如果用系统论来解释分析逻辑,分析逻辑所展示的实际就是系统节点之间的有效关系—信息关系。

2.8 信息分析的范式
1) 范式是从事某一科学的研究者群体所共同遵从的世界观和行为方式,它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共同的基本  理论,观念和方法

2) 信息分析不是理论研究,推动决策才是重点,而这意味着巧妙而重复的说服,解释和动员。
2.9只有数学模型才是模型吗?
1) 范式是从事某一科学的研究者群体所共同遵从的世界观和行为方式,它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共同的基本  理论,观念和方法

2) 模型是人们按照特定的科学研究目的,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下,再现原型客体某种本质特征(如结构特性、功能、关系、过程等)的物质形式或思维形式的类似物。

         模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抽象化,二是具体化。

3) 模型的危险是过于简化,为了使它在概念上可以控制,吧现实化成了概念骨架—剩下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在这样做的时候切掉了重要部分,现象越多样化与复杂、过分简化的危险越大。

2.10 如何辨识网络假消息?
2.11 数字时代的数字挖掘者
2.12 窗口分析法

1)窗口分析法在流程上的重点,主要在于选取一个合适而恰当的样本节点。这样一个节点,一定要与被观察事物之间具备极为密切的逻辑关联性。

2)窗口分析法实际上也称为节点分析法,主要是对所选取的样本节点的分析和考察。
2.13 实证考察法
1)信息分析的重点在于逻辑、证据、和系统模型,其中的证据来源第一是资料分析 第二是实证考察法。
2.14 试错法
2.15 力场分析法
1) 力场分析法的基本原理是,任何变革中的都会存在驱动力和遏制力两种对立的力量,前者是向某个特定方向推动变革的力量,他能引发某种变化。后者是组织或降低驱动动力的力量。

2)力场分析法的使用,总是由各种力量的解析力为开始的。
2.16 逻辑关系法
2.17 行为模式识别
2.18 专家调查法
2.19 雅各布事件的启示与拼图法
2.20 内容分析法
2.21 思维训练与应用学科
1)思维训练包括两个要素,思维方法和思维反应。

2)思维方法主要指的是哲学意义上的各种科学方法,包括比较法,归纳法,假设法等的。

3)思维训练主要通过简报分析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简报分析方式,就是指定具体问题的基础上,要求被训练人员写出含有一定文字量的分析。
2.22 “思维实验室”可以创造奇迹
1) 思维实验室指的是要建立一个实验室,将信息分析人员集中起来,专门用于思维的训练,直到大家会   

思维方法,能够有效的形成思维反应。
2.23 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转换
2.24 定性分析的科学进展
2.25 成才的关键是知识能力训练
1)知识能力是指学习和接受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
2.26 “过目不忘”来自于观察训练
1)人的观察能力,不仅仅是睁眼看世界,看到的仅仅是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相,人的阅读能力也是观察能力额组成部分,一旦人的观察能力获得提高,对于知识的汲取能力,以及人的整体能力的提高,都会有着极大的助益。

2)对于观察能力的训练,安邦的方法是一)对网页的快速阅读训练 二)是资料库综合归纳训练。

  前者培养的是观察能力,包括眼睛的灵活性以及记忆能力,这是一种无结构的观察。

  后者培养的是观察能力的容量,以及大脑对信息的处理和接受力。
2.27 三分分析,七分检索
2.28 关键信息唾手可得?
2.29 摘要训练与信息挖掘
2.30 Content Database的重要性
2.31 为什么强调精确?
1) 日本地图的精确度案例。精确度需要汗水的培养。
2.32 数学工具的利用
1)Matlab 的应用。Visio 在office 办公系统中的应用。Smartdraw 在绘图方面的多样性。
2.33 信息分析的系统工具
2.34 什么是重点?
1)什么时重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准确的辨别出重点。按照兄台那个理论思想解释,重点就是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节点,重点就是对周边各种资源具有支配性影响力的节点。
2.35 讲故事也是研究方法?
第三编 实践


3.1信息分析的四种工作模式
1)个人模式最大缺陷在于流程和资源的缺乏,质量根本无法保障。

2)工作模式是由市场和你的客户决定的,只要是你的客户所喜欢的工作模式,就是好的工作模式。
3.2 研究机构的商业链条
1)学者也是生意人,甚至会是很好的生意人。

2)在“做生意”和金钱的问题上,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永远无法摆脱,这就是独立和附属的问题。

3)我们平时只看到了舞台上的演员,而往往忘记了舞台和剧团。现在活跃于电视屏幕上的很多学者,其实大都是附属了某一个机构的代言人,表面看他们还是有机人,但他们往往代表某个机构的利益和观点。
3.3 苏联人1959年预测的2010年的“幸福生活”
3.4 西方的情报与决策过程
3.5 西方情报机构如何利用公开资料
3.6 美国人不了解阿富汗?
3.7 中国智库的迷雾
3.8 智库的独立性
3.9难道“清议”也算是“观点”?
3.10英雄不问出处吗?
3.11信息服务值多少钱是一个问题
3.12 战略开支还不敢花钱?
3.13 搞信息,谁更厉害
3.14 “长官意识”有害于信息客观性
3.15 “严打”虚假信息
3.16 怎样做好政策分析
3.17网络调研靠得住吗?
3.18为什么谷歌的股票价值600美元?
3.19应急预案的原理核心是什么?
3.20要向讲究战略投资的日本学习
3.21竞争情报与信息分析
3.22 信息分析小词典
3.23 其他参考书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