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202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持续到现在,扰动了平凡的生活,只能接受2020的不平凡。没有人能够束手旁观,每个人都是见证者。

管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认真的工作,开心的生活,不论平凡或者不平凡,或许都是我们应该的选择。

工作

年初口罩匮乏的窘迫,并没影响到多少在家办公的效率,这或许是IT领域的特点。小伙伴们非常勤勉,全年共上线了82个大小功能,如果这一年按251个工作日来计算的话, 相当于每三天发布一个功能,真实地实现了“小步快跑”的敏捷性目标,甚至还有些超出预期,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今年的重心在DuerOS 技能开放平台的基础架构上,侧重于平台的效率、稳定性和可用性。随着DuerOS 多模态交互的演进,DBP将端技能的引入效率提升了65%以上,而且具备了可管理性的流程。通过对ASR 语言模型的例行优化,使得ASR 的准确率和交互满足度都有了大幅的提升。

技能的上线部署效率提升了75%以上,为实时上线构建了基础框架。DBP 通过提供公用资源服务的方式,将DuerOS 有屏设备的整体性能提升了数百毫秒。确立了第三方技能和DBP 平台自身的整体监控机制,为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 业务平台、运营平台和数据平台这三架马车的形成,是DBP 沿着平台完备性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所有的这些,都是团队付出的回报,“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很多东西都逐渐地看开了。但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在2019年度的百度骄傲评选中,根本没有老码农的名字,但是意外的,被另外一个合作的部门授予了这个荣誉,以至于自己比同事们更加意外和开心,甚至觉得有趣。


 这可能就是大公司的一个优点,付出可能期望不了什么,但总有些人是看得见的(参见《曾经的荣誉,偶然被唤醒》)。

分享

挂在布道师的名号,不能名不副实。《DuerOS 的AI 实践》系列已经更新到了第32篇,本公众号的相关文字成为了线上推广的渠道之一。同为公众号,阿里右军的《技术琐话》几乎做到了日更,走的是平台化的路线,里面文字的质量都很高。而且,举办了公益直播,老码农应邀参与了一次线上的分享——

在直播中做到分享的精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与线下的大会分享截然不同,需要特殊的语言技巧,可惜自己是这方面的菜鸟。9月份百度技术学院也组织了一次直播,由于讲师的意外缺席,我救场做了又一次的直播,效果同样不够理想。

如何做好线上的直播呢? 可能还需要更多探索和实践。

方便起见,公众号的文字同步到了多个技术社区,例如

  • CSDN:blog.csdn.net/wireless_com

  • 阿里的云栖:https://yq.aliyun.com/users/rv3ul5miq2xsk?spm=a2c4e.11155435.0.0.6806d5c7IdSElV

  • 腾讯的云加: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user/2937510

  • 以及最近开始同步的开源中国:https://my.oschina.net/abel9123

当然,作为CSDN 上一个12年的博主,上面的文字远远超过了公众号,原创达到了520+篇,里面有太多的印记和回忆了。今年还接受了云加社区的邀请,参加了技术创作训练营的活动。

一直到上一周(12月19日),迎来了今年的线下技术大会分享——2020中国软件技术大会, 这是第一次线下分享也是本年度的最后一次,演讲的主题是——AI 语音交互开放平台的构建与演进

一方面,技术分享可以帮助推广DuerOS 的相关技术,另一方面,码字成了纯粹的个人爱好。感恩初中的班主任教我语文的李老师,感谢您的教导,写作文已经成了自己的一个乐趣。

读书

终身学习不仅限于我们这个IT的行当,其他领域或许也是如此。在工作中学习,可以向同事和同行们请教,然而,最高效且系统性的学习方式可能要算是读书了。

由于秉持“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原则,所以自己书读的有限,买的书总是比读过的书要多。今年读了以下几本书:

这是华章总编福川兄的赠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是关键,数据的分类管理又是数据治理的核心,详情参考《华为数据之道:数据分类管理框架和经验》。

这本书是国庆假期中浏览的一本读物,书中并没有阐述种种算法的诞生及其应用的场景,而是以哲学思考的方式来讲述从数学到机器的故事,详情参考《“从数学到机器的故事”读后》。

年初的时候,被拉入了一个研究国学的社区——“得心社”,于是有了《哲学与人生》的读书札记。后来,对社区中“苦科学久已”的论调很是不解,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又遇到玄而又玄的废话,才有了《看一点逻辑学,试图理解一点真相》以及《“格物致知”的反思》。终究道不同,被离开了社区,没有遗憾,我难以做到对“赛先生”以及自己糊口的手艺的不尊重。

为了对工作形成更多的支持,读书:《电路与系统简史》从微观和历史的角度回顾了计算机系统的发展,《智能语音时代》的读书笔记 则是对人工智能语音应用的溯源和展望。另外,为了偿还一个由来已久的技术债务,仔细阅读了《复杂性,科学,方法论?》。

窃以为,通过读书来深入学习的一种有效方式是——翻译。读过余光中先生的《翻译乃大道》,写下了《有感,一些与自己同龄的文字》。行胜于言,自己和石头兄弟的第二本译作也于今年面市了。

区块链是石头兄弟耕耘的领域,为《区块链应用开放实战》这本译作提供了译者序——《Web3.0,区块链后花园的姹紫嫣红》。下一本译作已经在路上了,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前沿实践新作。

目前初译完成,两个人开始交叉评审,并邀请了百度NLP策略方向的同事好友再审,顺利的话,明年年中应该可以面市了。

高考

纵观全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我家少年参加了今年不平凡的高考。

在一月份放寒假的时候,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一别竟是一百天,《100天,离开学校的日子......》。我们在家办公的时候, 少年在上网课,这是自他上学以来,我们一起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段岁月。

为了给他鼓劲,为了增加生活中的仪式感和乐趣,我们一起在家中完成了“距高考还有100天”的百日誓师。

一个月后,被通知北京的高考推迟一个月,改到了7月7日。很多人有一种崩溃的感觉,又回到了起点么?但我们再也回不到当初呀!

终于,迎来了重归校园——

没想到,北京第二次的疫情爆发就在离我们不远的新发地,重归网课,我们的心里都是跌宕起伏的。

6月份,少年迎来了他的18岁生日,少年从此不再是少年,但我们希望,此去经年,归来仍是少年,今天你18岁,父母的碎碎念

7月初,最后一课——没有拥抱,已成永远。他完成了自己的高中生活,开始迎接高考。

上苍体谅莘莘学子,每一年高考的时候,都会下雨,让学子们免遭暑热,今年也不例外。请假陪考,其实自己除了订餐之外也真做不了什么,但是每个学生的父母在这个时候都没什么两样,总是目送孩子走进考场,直到孩子的背影消失不见;总是希望孩子在走出考场的时候,第一眼能够看到我们的支持。

我们都是高考改变命运的人,通过高考,离开了农村,离开了农田,离开了院子里的鸡鸭鹅,来到这个城市打拼。很多时候,都是生活所迫,都是无奈地接受,然后脑补成乐趣。但是,他们的这一代不一样了,他们或许真的可以按照自己的乐趣去学习、工作和生活。

高考后的放空,知道成绩后的沮丧,填报志愿时的惶恐和无措,终于,高考的三只靴子落下了...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欢欣,记忆犹新,自己当时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样子已经模糊了。遵从他的意愿,没有选择北邮和成电,没有选择我以为能够赖以谋生的工程技术,没有关系,喜欢就好。

离开了学习和生活了6年的校园,离开了他所尊敬和热爱的老师们,眼中有许多的留恋和不舍。

如《今天,一个新的开端》 中所述,9月份,新的校园,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转身,有些路,终究要一个人走。

生活

年初的时候,在疫情之前,一家三口去了一次深圳和澳门,成为了今年唯一的一次全家远行,笔下有如下的文字:

他上了大学之后,我们的生活只得翻开了新的一页。妻已经近两年没有回过故乡了,老妈的牵挂,家人的惦念,同学的欢笑......于是在国庆节的时候,我们回了一趟东北——《2020,庆安记忆》。

二人世界的回归,使我们有了重新安排周末的时间和空间。我非常喜欢一处度假的地方,可惜去过的两次都是行色匆匆,于是有了第三次“渔唐”之行的想法。可惜的是,那一个周末,渔唐已经被订满了。好在渔唐的老板易水兄开了一个新项目——“植物染色博物馆”,配套的住宿名为“释然生活”,就位于渔唐所在的山脚下,终于成行。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住在“释然生活”,又一次超出了预期。幸运的是,在易水兄的安排下,我们还体验了扎染,进而启发了化学老师有了关于色彩实验课的设想。

渔唐的上午,安静而惬意,正如餐厅墙上写的那样,“There is a pond life in heart for everyone.”

或许因为心中太多的情绪,或许太想表达更多的感觉,以至于迟迟未能动笔,《量步北京:颜色渔唐》终未成文,留下一点儿遗憾吧。

时光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二十年前的裸婚充满了太多的无奈,或许是终生的憾事。为了弥补年轻时的无助,我们选择了一个秋日的周末,选择了一座山中的民宿,选择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穿越一下——体验穿婚纱的你和我。

这又是一家蛮有特色的民宿——“山今宿”,山有色,树有果,人有故事,院子里还有一只通体雪白的狗,大家管它叫“雪糕”。山今宿离古北水镇不远,驱车七八公里的样子,我们没有错过它。

步入了瓷婚,感触很多,遂写下了 婚至青花,温馨如画  ......

【关联阅读】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