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子网地址(范例)?

看到网上有人询问下面的题目:

某路由器收到一个数据报文,其目标地址为20.112.17.12,该地址所属的子网是?
A 20.96.0.0/11
B 20.112.16.0/24
C 20.112.17.8/30
D 20.112.18.0/23

这个问题的解决如下思路:

       这是根据网络地址和掩码判断目的ip是否在同一网络地址范围内的问题,答案是A


       首先明确,ipv4地址32位,为了好记忆,分成四段,每8位一段,它是为寻址设计的,公网是统一由一个单位管理的,全球唯一的地址。标识网上一个物理设备。ip地址是分层设计的,分为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两部分,就像电话号码一样,前面是交换机局编号,后面是用户号码,交换机局编号代表一个物理交换节点对应起来。这样就把空间位置确定下来。

      任何一个设备,节点设备或者终端设备,要通信就得进行交换,就是给一个数据包确定处理的路由方向。要通信就得确定一个数据包是否是本设备的ip地址,是否是本地直接可达地址,是否是不可达地址,需要借助网关设备进行通信,这些就需要掩码,就是目的ip和路由表里具体路由进行截取一段长度的ip地址后进行比较,一致就认为符合路由条目,按照路由条目处理。就像邮局处理信件,根据邮编和地址进行分拣,比较邮编是本邮局的留下,地址是邮局的留下,其他本地邮编,就投递,不是本地邮编,送到上级局处理。是本邮局留下,是本地辖区投递,不是本辖区送上级,地址不详无法投递,报错送上级局返回消息给发件人。

      掩码的作用是根据IP地址和子网掩码计算网络地址,来确定数据包的送出或接收数据的落地规则。

(1)将IP地址与子网掩码的ip地址格式转换成二进制数

(2)将二进制形式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做**“与”运算**

(3)将得出的结果转化为十进制,便得到网络地址

(4)运算之后网络号相同的IP,就属于一个网段

上面与运算后得到的网络地址,其实就是一类特殊的ip地址,特点是网络位被保留,而主机位为全0的一个ip地址。

      掩码是表示ip地址32位中截取获得网络地址的位数。标准的abc类ip地址中,掩码只能0,8,16,24,32.变长掩码使得掩码可以不是前者,可以在0-32间任意设置,不一定是8的倍数。网络地址就是网络位保留不变,全部主机位为0的一个特殊的ip地址。一个ip地址,掩码确定后,ip地址四段中要么是纯网络地址位,要么是纯主机地址位,既有网络地址位,又有主机地址位的四段中只能有一段(因为掩码中网络位的1是连续的,主机位的0也是连续的,主机位的第一个0出现后,后面不能再有1了,所以若既有网络位又有主机位不是ip地址四段中的第四段的话,那后面的ip段就一定是纯主机位段)。该段的值就是令主机位为n,主机位取值就是0-2^n-1,共2^n,把网络地址位看成一个整体k,k的值就在0-2^(8-n)间取值,该段值就是kx2^n(因为网络地址在该段就是网络位和普通ip一样,而主机位为0,而网络位的权值是2^n),这个值就是网络地址在该段的值。两个ip,只要k值相同,就是同一子网。因为主机位全1,在加1,主机位就变成全0,网络位加加1,变成下一个子网地址了。

位数和权值的关系如下:

       如上图:网络位bit的1右移一位,权值就减小一倍

     你可以这样理解,就是一根软绳,分成256段,每段都标上标签0-255,分两份就中间一折,0-127,128-255,每段128小段。分四段再从中间一折,子网划分就是用主机位的2^n把256分成2^(8-n)大段,具体取值由网络位的k值决定。如n=6,就是每大段64个小段,分成4份,k取值0-3,该段ip地址范围就在0-63,64-127,128-191,192-255这些范围里。具体是哪一段,哪个值由网络位的取值决定,如k=0.在第一大段,主机位是111110就是62,k=1,在第二大段主机位是111110,就是126,如此......。网络位取值决定在那一大段,主机位的值决定是在该段中的位置。
      是否在同一子网,就是ip地址四段中那一段的既有主机位又有网络位的的那一段,网络位相同,网络位相同就是主机位为n的话,该段值除2^n得到的整数应该相同。当主机地址全1,再加1,网络位就进位加1,主机位变成全0,ip就变成下一个子网的网络地址。如ip地址一段中网络位是3位,主机位是5位。把网络位3为看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的权值就是2^5=32,网络3位,从000-111共8种可能性,子网地址在该段就是0,32,64,96.128,160,192,224这8中32倍数的组合。而主机位5位就是0-31的可能性,ip的十进制值就是前面的32倍数加上后五位的0到31.

       我们根据这三步,段,块,数计算这类问题。
       如上,我们要根据掩码确定ip地址中既有主机网和网络位是ip地址四段中那一段,主机位n是多少位,主机的块大小(主机位有多少取值的可能性)是多少2^n?该段ip十进制值除块大小2^n的值取整,两个ip对应端得到整数一致,就在同一子网。掩码在该段的值就是256-2^n。这个是因为掩码是网络位为1,主机位为0,而网络位k的最大值是网络位全1,值为2^(8-n)-1,网络位的权值是2^n,二者相乘加上主机位为0,所以就得到256-2^n。

     当子网位出现在ip第四段时,网络地址就是kx2^n,广播地址就是下一个网络地址-1,就是(k+1)x2^n-1,由于网络地址和广播地址不能分配给设备使用,所以有效ip范围就是kx2^n+1到(k+1)x2^n-2,一个子网有效ip个数就是2^n-2。子网位不在ip第四段是,上面不成立,要考虑后面纯主机位的ip段。这时n=32-掩码数,如网络地址20.96.0.0/11,20.100.0.0/11就是合法地址,20.100.255.255/11也是合法地址。这个网络地址广播地址就是20.127.255.255,可用ip个数就是2^21-2。要考虑整个主机地址的位数。


      A 20.96.0.0/11 掩码11位,显然大于8小于16,第二段既有网络位又有主机位,主机位16-11=5,块大小2^5=32,ip第二段96/32=3,而目标地址20.112.17.12,ip第一段相同都是20,112/32取整3,余16,显然这个子网在ip地址第二段该段取值分为范围就是96-127,子网地址就是20.96.0.0/11,掩码的ip格式就是255.224.0.0 A答案符合要求。
     B 20.112.16.0/24 这个掩码是24,主机位就是32-24=8,所以这要ip地址前三段是网络地址,前三段相同就行,显然20.112.17.12前三段不同,故B不符合。

    C 20.112.17.8/30 这个掩码是30位,主机位就是32-30=2,块大小2^2=4,既有网络位又有主机位的是ip地址第四段,8/4=2,目标地址为20.112.17.12,第四段12/4=3,不相同。 20.112.17.8/30这网络地址第四段的变化范围就是8-11,显然C不符合
     D 20.112.18.0/23 这个掩码是23,ip地址第三段既有网络地址,又有主机地址,主机位24-23=1,块大小就是2^1=2,第三段的值18/2=9,而目标地址为20.112.17.12,第三段17/2=8余1,显然整数不相等,D答案的网络地址ip变化范围是18-19,17显然不在这个范围。
     因此,只有答案A才是正确答案。
     可参考子网划分详解与实例解析-全网最好-CSDN博客

  • 18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