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小世界理论

早就听HUIYAN讲过它的大致意思,前段时间看了《夏天协奏曲》,里面又提到了。特查询有关资料认识一下。

    有一个数学领域的猜想,名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中文翻译包括以下几种: 六度分割理论、六度空间理论以及小世界理论等。理论指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这就是六度分割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这种现象,并不是说任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都必须要通过六个层次才会产生联系,而是表达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任何两位素不相识的人之间,通过一定的联系方式,总能够产生必然联系或关系。显然,随着联系方式和联系能力的不同,实现个人期望的机遇将产生明显的区别。

  「每个人在这个地球上仅被六个人隔绝。六度的分隔,就是这个星球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美国总统、威尼斯船夫,就算不是什么名人,任何人都一样,雨林里的土人、火地岛的 居民、或是爱斯基摩人,我都可以在六个人之内攀上关系,这想法很有趣 … … 为每个人开启一道新大门,连接到另外一个世界!」这是 1990 年首次上演的舞台剧《六度分离(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剧中人 Ouisa 所说的名言 。

    有这么一个故事,几年前一家德国报纸接受了一项挑战,要帮法兰克福的一位土耳其烤肉店老板,找到他和他最喜欢的影星马龙?白兰度的关联。结果经过几个月,报社的员工发现,这两个人只经过不超过六个人的私交,就建立了人脉关系。原来烤肉店老板是伊拉克移民,有个朋友住在加州,刚好这个朋友的同事,是电影《这个男人有点色》的制作人的女儿在女生联谊会的结拜姐妹的男朋友,而马龙?白兰度主演了这部片子。

    粗略证明:
  假设一个人能认识25个人以上,那经过7次介绍之后(间隔六人)
  一个人可以被介绍给25的七次方,等于6103515625 人,超过60亿!!
  而25只是个保守的数字,所以事实上结果会更大,绝对超出地球人口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