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阻止垃圾预装软件!

 

哎呀我今天真是太高兴了,这么晚了还是打算坐下来写完这篇博客!

 

现在笔记本已经十分普及了,然而笔记本厂商在预装软件包里的许多垃圾软件,让我们非常上火,举个例子啊,铁壳的NIS,能把笔记本给累死;R*xio的烧录软件,比n*ro还要庞大还要缓慢;还有预装的offic*2007,催着你付钱激活,烦都烦死了;Ad*be reader 8.1,我就不说什么了。各个厂家还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H*******P******,就装了一大堆无聊的试用版小游戏,玩几次就玩不了了要卸载还得一个个卸,非常麻烦;I*B*M的系统托盘是出了名的壮观,把他们机器的高性能抹杀了不知道多少;S*ny就没那么明目张胆,但是你一打开开始菜单,那预装程序不可胜数,而且很多都不知道有什么用,尤其是某些泛滥的多媒体编辑软件。这些软件装上以后消耗大量硬盘空间,而且很可能拖慢系统速度(尤其是你用它的时候),要卸载还要痛苦地动手一个个卸(某些高手会写脚本,除外)。

 

原因是什么,我们不能够修改OEM系统的安装清单,而且那些安装程序是纠结在一起的,你很难将他们从隐藏分区里剥离,当然,真剥离了的话还原系统估计也会挂了。而我们很多人又不愿意抛弃这个OEM系统,尤其当那系统并不太差的时候,比如XP pro,比如Vista Business,毕竟是正版的嘛。对于这个问题,我经过几次试验,发现是有可能很好地解决的。

我实验的对象不多,估计不能涵盖所有品牌,仅仅是希望能有抛砖引玉的意义。

 

一,I386篇

大家都知道I386是WinXP及Win2000的安装文件夹,有了这个文件夹,安装系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具体的我不多说。注意这个文件夹可是很干净的,携带的驱动比较少,就是说,很可能你的笔记本电脑驱动只能靠网上下载。

据我所知,HP的XP笔记本都是可以挖到I386的。新机器先按正常的情况还原一遍,你会发现C盘上有I386。好,现在用WinPE系统盘重新引导,接上一个移动硬盘,把I386拷贝走,接着格式化掉你的整个笔记本硬盘(3个区),然后按你自己的意愿分区,注意了,一定要保留一个FAT32的分区,这样在使用I386的时候会方便很多。把I386拷贝到这个区上,重启进DOS,先加载一下smartdrv,再进入那个I386运行winnt.exe,后面的不多说。要密匙的时候,你就可以光荣地使用机器背面的那条啦。

 

二,Vista篇

其实现在新机器都是Vista的了,就算是home版,也差不多能用。但是Vista的安装方式是镜像还原的,不要指望有好端端的I386给我们用。但我在Sony的机器上发现,其实还原vista及本机全套驱动的步骤和安装预装软件的步骤是分离的,我们可以把后者打断,从而留给自己相对干净的系统。

 

请准备好一个U盘,里面装上process explorer,是Sysinternal的产品,强大的进程管理器。

我们重启,按F10,进入还原软件,选C盘全盘还原。这是在PE条件下工作,做的事就是把系统镜像还原到C盘。结束后,重新启动,就会进入一个似乎是vista欢迎界面的步骤,但是什么也不说,过一会又重启了。这时要等待系统走到一个几乎全屏的安装界面,核心工作就来了。在这之前请把U盘接上去。要保证你的U盘没有病毒。那个安装界面一弹出,就说关闭了屏保待机休眠等等,保证安装过程不被打断。下一步就是安装软件的过程,安装程序先是把它们都释放到C盘,才能安装,所以开始很长时间都是在拷贝文件。你在这个过程差不多刚开始就按下Ctrl+Alt+Del,没想到吧,竟然起作用!!这时系统很忙,要等一等他。然后打开任务管理器,运行你U盘上的process explorer,注意下方的几个进程:

 - Explorer 

   - runonce.exe

     - Audit.exe

       - recovery

下一个是上一个的子进程。顺序和具体名字我记得不太清楚了,总之,最“子”的那个进程,就是索尼的安装进程,现在正在拷贝文件。你右键单击它,选suspend,也就是中止。硬盘还会哗啦哗啦转好久,这没有问题。很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你的vista在给那些新文件创建检索,那些建立检索的进程现在是很忙的。等硬盘安静一些了,你会发现安装明显停滞了。好,这时候,还是右键单击recovery进程,选kill process,结束掉他。然后屏幕一下就黑了,系统重启,下面就是安装后的一些工作,比如清理垃圾,测定效能,基本不需要你动手。

等一切工作结束,看看你的vista是不是干干净净的?

 

这里说两句,vista是用镜像安装的,而且发行了一套很正规的AIK(自动安装套件,其实以前也有),提供PE平台,让厂商定制自己的系统。然而vista镜像还原在先,到了安装预装软件的时候,其实你的系统已经很完备了,桌面就藏在你的安装界面底下,而且你的身份是管理员,可以有很大权限,所以终止安装是可以做到的。windows运行一系列脚本文件,到了安装预装软件这一步,脚本调用了sony的还原程序,这个程序自己知道安装什么,我们管不了,但是后面的脚本等待它结束,一结束,后面做了一个恢复原厂设定的很快的步骤,然后就重启机器,运行最后的几步。所以我们干掉了这个还原程序,正好钻了一个空子。

 

我想,其它机器是不是也是类似呢?希望大家给我一些反馈,一起把垃圾预装软件阻挡住。

至少,S*ny的用户们可以试试,C盘可以节约掉近17G。

(本文为wkv和chauyu的实验园地原创,未曾查找到类似文章!如果本文和之前的作品有重复,请大家谅解,本文绝非抄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