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物流系统技术架构进化史

1998年3月,中国第一笔互联网网上交易成功,标志着中国正式从电子数据交换时代步入互联网电子商务时代,从2003年开始进入迅速发展阶段,到今天,中国电子商务格局已经形成。笔者在传统企业应用和电商互联网公司摸爬滚打了15年,亲历过传统企业应用向互联网转型,以及电商物流系统的架构演进过程。本文是笔者根据多年经验整理的一个小结。

电商物流系统主要包括仓储、预分拣、分拣、配送、干线运输、售后、客服等业务系统。电商物流系统的架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一步步进化过来的,最初也和传统企业应用一样,经历过 C/S 和 B/S 时代,后来由于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电商物流系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企业应用的进化之路,也就是+互联网时代和 DB+ 时代,本文将重点对京东物流系统的进化过程进行简要阐述。

C/S 时代

C/S 是一种历史悠久而且技术非常成熟的架构,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初始阶段(2000年左右),和企业应用一样,由于业务规模很小(每天几百单),加上物流中心(库房、分拣中心、配送中心)的数量也很少,全国就几个甚至一个物流中心,这样系统的部署和运维成本很低。在这样的背景下,自然也就选择了当初最稳定的 C/S 架构,如图1所示。

图1  C/S架构

图1 C/S 架构

C/S 架构的最大优点是能够充分发挥客户端 PC 机的处理能力,很多业务逻辑都可以放在客户端处理,不需要远程通信就可以直接响应,这样客户端的响应速度就比较快。不过 C/S 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