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谷满谷,坑满坑,看苏宁库存架构转变

2017双11大促刚刚过去,苏宁易购交易系统的请求量和订单量在双11当日呈现指数级的增长,更是实现了7秒最快破亿记录,苏宁易购交易系统在大促期间平稳运行,完美度过双11。作为苏宁易购交易系统负责人,我给大家介绍交易核心系统之一,库存系统的架构演进与实践,并介绍库存系统是如何筹备和应对双11的流量洪峰的。本文推荐架构师、技术经理、开发工程师、技术总监等群体阅读,希望能够让大家受益。

库存业务介绍及面临的挑战

库存系统定位及核心业务场景分析

首先介绍一下库存系统的定位,它主要为企业级的经营性可用商品库存获取应用,与平台商品目录紧密关联,定位为苏宁核心平台之一。平台级商品库存支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营销活动对经营性可用商品库存的查询,支持平台商品库存锁定、解锁、增加、减少等库存核心服务,并为平台商户提供服务支撑。

库存作为电商交易的核心系统之一,贯穿苏宁的整个业务价值链条,不论从采购线的采购、交货、调拨、退场、入库过账、实物盘点等环节,还是销售线的浏览、下单、发货、出库过账等环节,再到客服支撑、经营分析报表、预测补货、多平台销售支撑等大数据应用,都和库存系统紧密关联。

库存从业务模式上分为自营库存和 C 店库存。自营库存即苏宁自采自销的库存,C 店库存即通过开放平台入驻的平台商户所销售的库存。

库存中心聚焦的是销售库存,即支撑苏宁销售和交易相关的所有库存服务。而苏宁的实物库存是在苏宁的物流平台进行管理的。两套库存的定位不一样,但两套库存之间具有一定的关联,且通过定期严谨的库存对账机制来确保两套库存数据的一致。如图1所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