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篇之虚拟内存(4):再探 mmap

计算机系统篇之虚拟内存(4):再探 mmap

Author:stormQ

Created: Friday, 13. November 2020 07:13AM

Last Modified: Tuesday, 17. November 2020 12:39PM



若参数 length 不是页大小的整数倍,那么 mmap 的行为?

参数length不是页大小的整数倍的情形可以细分为两种:1)length 小于页大小;2)length 大于页大小,但不是页大小的整数倍。这两种情况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因此,我们以第一种情况作为研究示例,最终结论同样适用于第二种情况。

如果参数length小于页大小时,我们通过研究以下问题来分析mmap函数的真正行为。

  • 实际创建的虚拟内存区域大小,是参数length的大小还是其他的?

  • 内存映射对象为普通文件时,修改该虚拟内存区域中大于length的部分,是否可共享?

  • 内存映射对象为普通文件时,修改该虚拟内存区域中大于length的部分,是否会被同步到普通文件中?

研究过程:

step 0: 准备研究示例

该示例首先使用mmap函数创建一个可读写、共享的虚拟内存区域,内存映射对象为 Linux 系统中的普通文件——a.txt。然后,写一些数据到该虚拟内存区域中大于length的部分。最后,调用msync函数显式地同步这些数据到 a.txt 文件中。

源码,vm3_main.cpp: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mman.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fcntl.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f (argc < 4)
  {
    printf("Usage, needed args: backed-file length offset\n");
    return EXIT_FAILURE;
  }

  int fd = open(argv[1], O_RDWR);
  if (-1 == fd)
  {
    perror("open failed, reason:");
    return EXIT_FAILURE;
  }

  const auto length = atoi(argv[2]);
  const auto offset = atoi(argv[3]);
  auto addr = static_cast<int *>(mmap(NULL, length, 
    PROT_READ | PROT_WRITE, MAP_SHARED, fd, offset));
  if (MAP_FAILED == addr)
  {
    perror("mmap failed, reason:");
    return EXIT_FAILURE;
  }
  close(fd);

  printf("page size:%ld bytes\n", sysconf(_SC_PAGE_SIZE));

  const auto end = length + 10;
  for (int i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