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学习笔记(14)— 数据库设计流程、实体关系图、第一范式、第二范式、第三范式、外键使用

本文参考:https://gitbook.cn/gitchat/column/undefined/topic/5db92c12a9c3a53bc3800f0c

1. 数据库设计流程

数据库设计是对数据进行组织和结构化的过程,关键问题是数据模型的设计。一个良好的设计对于数据库系统至关重要,它可以减少系统中的数据冗余、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同时易于维护和扩展。

常见的数据库设计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 需求分析,收集和分析用户对系统的数据存储和处理需求,记录需要存储的数据对象。
  • 概念设计,根据需求创建数据库的概念模型。也就是找出其中的实体、实体的属性以及实体之间的关系,结果通常是实体关系图(Entity-Relationship Diagram)。
  • 逻辑设计,设计数据库的关系模式,包括定义表的主键和外键。另外,还需要通过规范化的流程对关系模式进行优化,减少数据的冗余,维护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 物理设计,结合具体使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确定物理数据的存储结构,包括索引的优化等。
  • 实施运行,根据设计结果建立实际的数据库环境,进行测试和上线运行。同时,还包含运行环境的维护、调整和优化。

以上流程之间并不是简单的顺序关系,有可能需要反复迭代;但对于简单的应用系统,也有可能跳过一些步骤进行快速设计。

2. 实体关系图

实体关系图(Entity-Relationship Diagram)是一种用于数据库设计的结构图,它描述了数据库中的实体以及这些实体之间的关系ERD 包括实体、属性以及关系三个部分。

  • 实体 ,代表了一种对象或者概念。例如,员工、部门和职位都可以称为实体。实体在 ERD 中通常使用长方体来表示。
  • 属性,表示实体的某种特性,例如员工拥有姓名、性别、工资、所在部门等属性。属性在 ERD 中通常使用椭圆来表示。
  • 关系,则用于表示两个实体之间的相互联系,在 ERD 中通常使用菱形来表示。三种主要的关系类型是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关系。例如,一夫一妻制是一种典型的一对一的关系;一个员工只能属于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可以有多个员工,部门和员工是一对多的关系;一个学生可以选修多门课程,一门课程可以被多个学生选择,学生和课程是多对多的关系。

实体关系示例图:
实体关系图.png

3. 规范化设计

规范化( Normalization )是数据库设计的一系列原理和技术,主要用于减少表中数据的冗余,增加完整性和一致性

关系模式的创始人 Edgar Codd 最早提出了第一范式( 1NF )、第二范式( 2NF )以及第三范式( 3NF )。随后又出现了更高级别的范式,包括 BC 范式( BCNF )、第四范式( 4NF )等。每个范式都基于前面的范式,例如第二范式需要先满足第一范式。

3.1 第一范式

第一范式要求满足以下条件:

  • 表中的字段都是不可再分的单一属性;
  • 表需要定义主键( PRIMARY KEY );

简单来说,首先就是每个属性要有单独的字段。另外,还需要为表定义一个主键,用于唯一识别表中的每一行数据。

3.2 第二范式

第二范式要求满足以下条件:

  • 满足第一范式;
  • 非主键字段必须完全依赖于主键,不能只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3.3 第三范式

第三范式要求满足以下条件:

  • 满足第二范式;
  • 属性不依赖于其它的非主属性;

当主键决定字段 A,字段 A 又决定字段 B 时,称为传递函数依赖。也就是说表中的每个属性只仅仅依赖于主键,与表中其它的属性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前三个范式而言,只需要将不同的实体/对象单独存储到一张表中,并且通过外键建立它们之间的联系即可满足

4. 反规范化

简单来说,规范化就是将大表拆分成多个小表,并且通过外键建立它们之间的联系。但是,规范化可能导致连接查询( JOIN )过多,从而降低数据库的性能。因此,有时候为了提高某些查询或者应用的性能而故意降低规范反的程度,也就是**反规范化( denormalization )。

常用的反规范化方法包括增加冗余字段、增加计算列、将小表合成大表等。

5. 外键使用

外键( FOREIGN KEY )是数据库用于实现参照完整型的约束。利用数据库的外键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数据库为了维护外键需要牺牲一定的性能,尤其是在大数据量高并发的情况下。因此出现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将完整性检查放到应用层去实现,而应用程序相对比较容易扩展。

总之,在系统的设计之初应该尽量使用外键确保完整性。如果随着业务增长出现性能问题,可以考虑在应用中实现约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