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kde安装

一、安装Xorg

Xorg或XFree86都可以在FreeBSD上安装。从FreeBSD 5.3-Release开始,Xorg成为FreeBSD上的默认X11实现。Xorg是由X.Org基金会发行的开放源代码X Window系统实现中的X服务。Xorg基于XFree86 4.4RC2 和X11R6.6的代码。X.Org基金会在2004年发行了X11R6.7,并在2005年2月发布了X11R6.8.2,后者可以从目前的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中获得的版本。本文描述的方法在FreeBSD 6.2-Release 测试通过。

安装Xorg:

1、在终端执行sysinstall。
#sysinstall

2、将FreeBSD Disk #1 放入光驱中。

3、依次选择Configure->Packages->CD/DVD->All->XOrg-6.9.0。

4、选择OK。

5、选择Install。

6、有一个图形工具xorgcfg,通过它可以选择合适的驱动和设置交互式地定义配置。这个程序可以从控制台通过命名xorgcfg -textmode来直接启动,启动后按提示即可完成操作。

8、测试新生成的xorg.conf.new配置文件。
#Xorg -config xorg.conf.new
如果看到一个黑灰的格子和一个X形的鼠标指针,那么配置就是成功的。如果要退出测试,只要同时键入Ctrl+Alt+Backspace。如果鼠标工作不正常,则需要先配置它。
9、将配置文件拷贝到公共目录中
#cp xorg.conf.new /etc/X11/xorg.conf

10、执行startx,测试X11
#startx
如果看到一个黑灰的格子和一个X形的鼠标指针,那么Xorg就配置成功了,同时键入Ctrl+Alt+Backspace退出。

 

二、安装KDE

仅仅只安装Xorg还不能使用FreeBSD的图形界面,还需要安装一个桌面环境,例如Gnome或KDE。

1、在终端执行sysinstall。
#sysinstall

2、将FreeBSD Disk #1 放入光驱中。 3、依次选择Configure->Packages->CD/DVD->All->kde-3.5.4

4、选择OK。

5、选择Install。

6、#ee .xinitrc (没有这个文件也这样做)
在这里输入 exec /usr/local/bin/startkde(注:gnome为exec gnome-session)
保存退出
然后 #startx就可以进入你的kde了(如果你想开机就用图形方式进入X,你可以在/etc/rc.conf中添加gdm_enable=”YES”为启动gnome)
好了,看到了X就先行了,下面配置安装其它软件呢什么的呢。ctrl+alt+backspace退回终端。

7、执行startx
%startx
即可进入FreeBSD桌面环境。

8、安装i18n本地化,中文是kde-i18n-zh_CN。
#cd /usr/ports/chinese/kde3-i18n-zh_CN
#make install clean

9、安装中文字体和输入法,可以输入和显示中文。推荐的方法是使用ports
cd  /usr/ports/chinese/auto-cn-i10n
make install       ;安装
make clean        ;清除编译时产生的文件

FreeBSD中调整KDE的分辨率

首先最小化安装FreeBSD,然后通过sysinstall安装 X.org和KDE
1.以root身份进入,
运行命令 #Xorg -configure,我电脑的情况是运行此命令马上黑屏,没管它,过了半个 小时,关闭vmware电源 -_-!  启动freeBSD

2.再次以root身份登陆,测试配置
#Xorg -config xorg.conf.new,我这里看到一个X型的鼠标指针,说明配置成功(如果什么也没显示,再次运行步骤1,如果还不行,google plz)
3.修改xorg.conf.new文件(我第一次没有修改,结果分辨率奇高)
#ee xorg.conf.new,找到对应项进行修改,没有的参数请添加:

Section "Monitor"
        Identifier   "Monitor0"
        VendorName   "Monitor Vendor"
        ModelName    "Monitor Model"
        HorizSync    30-107    #如果没有这行,请添加,设置刷新赫  
         VertRefresh  48-120    #如果没有这行,请添加

        EndSection
...
...
Section "Screen"
        Identifier "Screen0"
        Device     "Card0"
        Monitor    "Monitor0"
        DefaultDepth 24        #如果没有这行,请添加

        #然后更改下面参数
        SubSection "Display"
                Viewport  0 0
                Depth     24
                Modes     "1024x768"  #添加你想要的分辨率
        EndSubSection
EndSection

OK,CTRL-C,输入命令 exit,保存退出

4.# cp xorg.conf.new /etc/X11/xorg.conf
  覆盖xorg.conf文件

5.ee .xinitrc(没有此文件,就创建该文件),添加一项 exec /usr/local/bin/startkde,保存退出,运行命令startx,就会进去KDE了(普通用户在其目录下重复该项,方可进入KDE,要不然只能进Xterm)

6.登陆,startx....

 

安装Xorg:
 1、在终端执行sysinstall。
 2、将FreeBSD 安装光盘Disk1放入光驱中。
 3、依次选择Configure->;Packages->CD/DVD->All->XOrg-7.3.1。
 4、选择OK。
 5、选择Install。
 6、测试新生成的xorg.conf.new配置文件。
    #Xorg -config xorg.conf.new
    如果看到一个黑灰的格子和一个X形的鼠标指针,那么配置就是成功的。如果要退出测试,只要同时键入Ctrl+Alt+Backspace。如果鼠标工作不正常,则需要先配置它。
安装KDE:
 仅仅只安装Xorg还不能使用FreeBSD的图形界面,还需要安装一个桌面环境,例如Gnome或KDE。
 1、在终端执行sysinstall。
    #sysinstall
 2、将FreeBSD Disk2 放入光驱中。(安装时还要用Disk2)
 3、依次选择Configure->;Packages->CD/DVD->All->KDE-3.5.8
 4、选择OK。
 5、选择Install。
 6、#ee .xinitrc   (没有这个文件则新建生成它)
 输入 "exec startkde"  ESC 退出并保存
或执行 #echo "exec startkde" >~/.xinitrc 直接生成 .xinitrc 文件。
 7、#startx  进入KDE桌面。
 
prots安装参考:
 
1、安装xorg kde,以freebsd 6-stable为例,在保证网络联通的情况下,可用下面命令安装:
pkg_add -r xorg                 ;安装xorg
pkg_add -r kde                  ;安装kde
2、运行xorgcfg命令,在用户目录下生成 xorg.conf.new
cp ~/xorg.conf.new /etc/X11/xorg.conf
3、在用户目录下生成 .xinitrc 文件,文件的内容是
exec startkde
可以用如下命令生成 .xinitrc 文件
# echo "exec startkde">~/.xinitrc
4、运行startx命令,如果xorg.conf和.xinitrc文件正确,应该可以进入kde了
5、安装中文字体和输入法,可以输入和显示中文。推荐的方法是使用ports
cd  /usr/ports/chinese/auto-cn-i10n
make install       ;安装
make clean        ;清除编译时产生的文件
6、安装kde中文包,界面中文化
pkg_add -r kde3-i18n-zh_CN
7、设置区域:
K菜单-->设置->区域和辅助功能->国家地区以及语言->添加语言->选择“简体中文”,并放到最上面,确定之后,可以显示中文界面
8、调整用户的locale,主要是设置LANG变量,以startx方式启动kde为例:
如果shell是csh,在用户目录下找到 .cshrc  填入 setenv LANG  zh_CN.UTF-8
如果shell是sh,在用户目录下找到.profile 输入 export LANG=zh_CN.UTF-8
9、以上安装完成后,root用户的默认shell环境为csh,对应的配置文件为.cshrc;一般用户的默认shell环境为sh,对应的配置文件为.shrc。
#ee .cshrc
setenv  EDITOR  vi
setenv  PAGER   more
setenv  BLOCKSIZE       K
setenv LANG zh_CN.UTF-8 # 这行是关键,后来加上的。
#startx
即可进入汉化桌面.
输入法安装:
#cd /usr/ports/chinese/scim-pinyin
#make install
#make clean
注意,安装输入法后,须在文件“.xinitrc”中加入启动
exec scim -d & #加这一行
exec startkde
 
注意问题:
安装/usr/ports/chinese/kde3-i18n-zh_CN,make不过去,最后提示》coulden't fetch it -please try 》coulden't fetch it -please try to retrieve this >>port manually into /usr/ports/distfiles/KDE/kde-i18n and try again XXX stop in /usr/ports/chinese/kde3-i18n-zh_CN
解决:
指定FTP服务器,修改/etc/make.conf加入
MASTER_SITE_OVERRIDE=ftp://ftp.freebsdchina.org/pub/FreeBSD/ports/distfiles/{DIST_SUBDIR}/
#pkg_add -r zh_CN-kde-i18n 就可以了
或者进入目录:
#cd /usr/ports/chinease/kde3-i18n-zh_CN
#make install
#make clean
 
关于KDM:
 
KDM就是KDE提供的登陆管理器,包括用户登陆与桌面环境选择两大部分。
启用KDM,修改“/etc/ttys”文件的“ttyv8 行”,具体的修改是:
把安装默认的  ttyv8   "/usr/X11R6/bin/xdm -nodaemon"  xterm off secure
改成:       ttyv8   "/usr/local/bin/kdm -nodaemon"  xterm  on secure
更改些项后,系统就默认KDM启动,此时“kdmrc”文件中应设置允许root登陆。
KDM主程序文件都存放在“/usr/local/bin”目录下,KDM的配置文件存放在“/usr/local/share/config/kdm”目录下面。
    KDM的实现与XDM有很多相同之处,KDM的启动,大致也分以下几个阶段。一个基本的前提是系统的X-window工作必须正常。KDM首先是运行在root权限下,启动X服务器,然后运行setup脚本,进行一些初始化任务,然后进入登陆界面,用户信息验证之后,启动startup脚本和session,当会话结束时运行reset脚本,回收资源,停止X服务器。
Startx启动KDE,中文界面正常,为什么用KDM启动后,有些字会变成问号?
因为KDM启动时,尤其是csh,并不读取用户目录下的.cshrc文件,因此系统的locale并不是zh_CN,这会造成kde部分汉字显示为问号.
设置,AllowRootLogin=true 就可以允许root登录。
 
   KDM登录窗口支持多种语言界面,默认是英语,可以修改为中文界面,可以在“控制中心“的图形设置界面上进行设置。方法是:“K菜单”->“系统管理”->“控制中心”->“登录管理器”->“外观”->“语系”,把语言改为“简体中文(zh_CN)。
   修改登录语言还可以用修改配置的方法,kde的配置文件为/usr/local/share/config/kdm/kdmrc,详细配置可以参照其中的说明。
kdmrc文件中第346行“Language“字段进行修改,如改成:
Language=zh_CN
即:
Default is "zh_CN"
只要系统中包含中文字体,KDM的界面元素就可以显示中文。
 
启用KDE的移动存储设备即插即用功能
 
大致需要以下几个功能模块的支持
    1、FreeBSD系统的硬件发现支持 ——  devd
    2、设备的管理,诸如自动mount,卸载等等 —— HAL
    3、消息传递机制,解决KDE如何接收和发送设备控制信息 —— dbus
    4、设备的权限 —— 设置用户的权限
因此启动KDE的移动存储设备即插即用功能,需要做如下配置:
    1、在 /etc/rc.conf文件中加入下面的配置
    hald_enable="YES"
    dbus_enable="YES"
    polkitd_enable="YES"
2、为了避免 xorg 系统升级带来的问题,建议在rc.conf中加入下面的配置

    local_startup="/usr/local/etc/rc.d"
  
3、设备控制权限配置
可以有两个方案,参考 /usr/local/etc/dbus-1/system.d/hal.conf
一个方案是把用户添加到 operator 组中
一个方案就是修改 hal.conf 文件,让用户所在组可以拥有 operator 的四个权限。
 
 
如果是startx启动KDE,这种情况下是不能直接关机的

若想使用KDE能够控制关机,需要启用KDM,方法是编辑 /etc/ttys 这个文件
修改 ttyv8 行,如下:

ttyv8    "/usr/local/bin/kdm -nodaemon"   xterm   on   secure

KDM也需要一定的配置,KDM默认不允许root登陆,修改其权限:

K菜单->设置->系统管理->登陆管理器,进行权限设置,并且要修改关机命令
(默认的命令只能做到软件关机)
 
关闭系统命令:/sbin/shoutdown -p now
重启动命令:/sbin/reboot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