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乱七八糟 笔记

1,strlen

strlen所作的仅仅是一个计数器的工作,它从内存的某个位置(可以是字符串开头,中间某个位置,甚至是某个不确定的内存区域)开始扫描,直到碰到第一个字符串结束符'\0'为止,然后返回计数器值。

2,strcpy

头文件:string.h
功能:把从src地址开始且含有NULL结束符的字符串赋值到以dest开始的地址空间
说明: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
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一下是使用strcpy_s与strcpy的安全性比较

 char szBuf[2] = {0};

 strcpy_s(szBuf, 2, "12131");  //新的CRT函数
 strcpy(szBuf,  "12131");    //老的CRT函数

上述代码,明显有缓冲区溢出的问题。 使用strcpy_s函数则会抛出一个异常。而使用strcpy函数的结果则未定,因为它错误地改变了程序中其他部分的内存的数据,可能不会抛出异常但导致程序数据错误,也可能由于非法内存访问抛出异常。

使用新的增强安全的CRT函数有什么好处呢?简单地说,新的函数加强了对参数合法性的检查以及缓冲区边界的检查,如果发现错误,会返回errno或抛出异常。老版本的这些CRT函数则没有那么严格的检查与校验,如果错误地传输了参数或者缓冲区溢出,那么错误并不能被立刻发现,对于定位程序错误也带来更大困难。

3 strcat   把src所指字符串添加到dest结尾处(覆盖dest结尾处的'\0')并添加'\0'。

strcat_s是VS2005及以后新增的具有更强"安全性"的CRT函数。

  如:
  char szBuf[3]={0};
  1> strcat_s(szBuf,3,"kdfdfj");
  2> strcat(szBuf,"kdfdfj");
  对于这两个例句,你仔细看就会发现他们有缓冲区溢出的问题.
  而用第一个函数则不同,它会抛出一个异常。
  但使用第二个函数的结果则不能确定,因为它可能会错误地改变了程序中其他部分的内存的数据,有可能不会抛出异常,但会导致程序数据错误,也可能由于非法内存访问抛出异常


4 strcmp

功能:比较字符串s1和s2。
  一般形式:strcmp(字符串1,字符串2)
  说明:
  当s1<s2时,返回值<0
  当s1=s2时,返回值=0
  当s1>s2时,返回值>0
  即:两个字符串自左向右逐个字符相比(按ASCII值大小相比较),直到出现不同的字符或遇'\0'为止。如:
  "A"<"B" "a">"A" "computer">"compare"

4 memcpy

trcpy和memcpy都是标准C库函数,它们有下面的特点。
strcpy提供了字符串的复制。即strcpy只用于字符串复制,并且它不仅复制字符串内容之外,还会复制字符串的结束符。

已知strcpy函数的原型是:char* str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memcpy提供了一般内存的复制。即memcpy对于需要复制的内容没有限制,因此用途更广。

strcpy和memcpy主要有以下3方面的区别。
1、复制的内容不同。strcpy只能复制字符串,而memcpy可以复制任意内容,例如字符数组、整型、结构体、类等。
2、复制的方法不同。strcpy不需要指定长度,它遇到被复制字符的串结束符"\0"才结束,所以容易溢出。memcpy则是根据其第3个参数决定复制的长度。
3、用途不同。通常在复制字符串时用strcpy,而需要复制其他类型数据时则一般用memcpy

5 delete

new/ delete 的使用(仅限于c++,注意,new、delete不是函数而是操作符!注意与c中的malloc和free区分)编程的时候经常要用到堆内存的分配,通常使用的操作符是new,这个时候就必然要用到delete去释放申请的内存空间。
  此时至少要遵循以下原则:
  (1)new和delete是成对出现的。只出现一个是错误的或不规范的写法,即时能编译通过,也会有安全隐患;
  (2)使用的new与delete要相同。也就是说如果你在 new 表达式中使用了 [],你必须在对应的 delete 表达式中使用 []。如果你在 new 表达式中没有使用 [],你也不必在对应的 delete 表达式中不使用 []。
  (3)对一个指针只能使用一次运算符delete;
  例:
  printf("-------- 使用 new / delete 情况 ---------------\n");
  string *p1=new string("123");//p1申请了一个空间
  printf("<%s>\n", p1->c_str());
  delete p1;//释放的时候释放一个就可以了
  printf("-------- 使用 new[] / delete[] 的情况 ---------------\n");
  int i;
  string* p2 = new string[5];//p2申请了一组空间
  for ( i=0; i< 5; i++ )
  {
  p2.assign("123");
  }
  for( i=0; i< 5; i++ )
  {
  printf("%d:%s\n", i, p2.c_str());
  }
  delete [] p2;//当然要释放一组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