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研究生毕业到工作七年感悟

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在家里写个总结,一方面感叹时间还是过的挺快的,同时也回顾下从毕业到现在的七年多点的工作生涯。

一些相对好的方面

  1. 过去七年中,一共有三次晋升机会,然后也顺利完成了三次升职。当然一次比一次困难,对于自身也是很大的提高和进步。比如从P7到P8,整体需要很多的思维的变化,甚至答辩也有不同,关注的点不太一样,更重于说,这是个什么背景和问题,问题的挑战是什么,自己是什么解决的(为什么是你,以及和行业内的优势),达到的效果是什么。上述可以归纳为背景、挑战、方案、收益,但是侧重点在于如何描述好背景和挑战(大概50%左右的时间),具体方案有的部分并不需要展开,或者只需要说清楚主要的思路点(大老板有的也并不关心细节)。上述每次晋升的过程中,像很多人学习了很多,也准备和思考了挺多,包括升职之后,如何再去做事情。感谢很多的人的帮助。
  2. 自律能力。认识很多特别优秀的同事或者同学亦或者朋友,他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极其自律。在过去几年中,我也在不断提升这方面能力,一些事情已经受益良多。自律本身能产生价值(也许当下不觉得,但是需要长期坚持),带来时间收益,最重要的是一点一点小事可以带来小小的成就感,而这小小的成就感积少成多会让每个人学习的更多,可能走的更远。
  3. 技术能力。过去七年一直从事底层系统的研发,也负责了一些架构的从0到1,以及重大架构升级和迭代,最重要的是确切的解决了很多不好解的问题,这个过程技术能力得到很多的培养和长进,愿今后的岁月,还能继续深研技术、服务好业务/客户,收获程序员特有的情怀。

一些待提升的方面

  1. 视野不够。视野是很重要的特性,也很难培养。视野大的方面包括对公司对行业的选择,小的方面包括对技术不同领域的选择。

    关于大的方面,大家常说一句话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亦或者风口上的猪也能飞,这几句话确切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比如,当下选择去做单纯的视觉设计,肯定不如几年前,AI生图的能力已经超级强,视觉设计+AI结合可能更是一个稍好的方向。每个人都应该想办法去扩大视野,虽然不一定能。

    关于小的方面,技术实在包含的方面太多了,即使同样是基础架构开发,也包含太多的方面,存储、计算、硬件等等。而在每个子领域又可以划分为很多分支,多了解整体,以及辨别什么是更重要的,以及能带来价值的,这些需要视野。

  2. 自律能力。个人自律能力仍然不够,比如有时候沉迷于游戏的通关、短视频的刷刷刷甚至美食,这些需要更合理的时间安排,特别是不影响自身进步的前提下,不影响自身休息,才去做一些娱乐自身的事情。

  3. 关注生活。在当下节奏下,可能每个人的工作占据了主要的时间,工作很重要,但是生活可能更重要,包括身体的健康、家庭成员的陪伴和维护。快乐工作,还需要更好的生活。

最后

马上迎来2024年,在新的一年,期待多学习、多看书、多陪伴家人,继续坚持和努力!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