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Callbacks应用关键点

Callbacks是jQuery 1.7引入的方法,用于管理一组有相同方法参数的回调函数。Callbacks除了可以向数组一样可以添加、删除、清空回调,还提供了几种特殊模式。在不同模式下,回调函数的生命周期和执行顺序稍有不同。

生成回调列(Callbacks)

var callbacks = $.Callbacks(flags);

参数falgs是字符串,用于标示Callbacks的模式,比如在”once stopOnFalse”模式下,回调最多只执行一遍,如果执行过程中某个回调返回false,同样也中断回调列的执行。

Callbacks模式

  •  默认模式:回调列中的回调默认可多次执行,回调函数可重复添加。但在执行过程中,新添加的回调不执行。
  • once:列中的每一个回调最多执行一遍,执行完成之后,回调函数列被清空。
  • memory:在回调执行过程中,添加新的回调,则新的回调也可以执行。
  • Unique:同一个回调不能重复添加。
  • stopOnFalse:如果某个回调如果返回false,那么后面的回调都不会再执行,即使在memory模式下也如此。

设置模式举例:

var callbacks = $.Callbacks("once memory");


回调执行顺序

回调保存在数组中,然后通过for循环遍历,所以列中的回调按照被添加的顺序依次执行,最后添加的一般最后执行。

// Fire the items on the list
var foo = function( value ) {
  console.log( "foo:" + value );
};

// Add another function to the list
var bar = function( value ){
  console.log( "bar:" + value );
};

var callbacks = $.Callbacks();

callbacks.add( foo );
callbacks.add( bar);

callbacks.fire("hello"); 
// output: foo: hello
// output: bar: hello

唯一例外的情况是如果标记是memory,如果之前fire()被调用过,那么新的回调被add()添加之后会立刻使用前一个fire的参数执行一遍。但add()之前被fire()调用过的回调,如果没有使用fire()或fireWith(),不会马上再执行一遍。


其它关键点

回调函数中调用Callbacks的fire()或fireWith()

有一种情况是在回调中又调用了Callbacks对象的fire()或fireWith()方法,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jQuery是这样做的:在回调中调用fire()或fireWith(),Callbacks对象只是保存了fire()或fireWith()的参数,并没有立即执行列中的回调。等callbacks中的所有回调执行完之后,再用新的参数重新执行Callbacks对象中的所有回调。

注意:如果标记是once,回调中执行fire或fireWith()无效

function fn1( value ){
   console.log( value );
 
   if (value == "bar!") return false;
 
   callbacks.fire("bar!");
}
 
function fn2( value ){
  console.log( "fn2 says: " + value);
}
 
var callbacks =$.Callbacks("stopOnFalse");
 
callbacks.add( fn1 );
callbacks.add( fn2 );
 
// Outputs: foo!
// Outputs: fn2 says:foo!
// Outputs: bar!
callbacks.fire("foo!" );

调用callbacks.disable()之后,callbacks无法再被enabled

调用disable()之后,回调函数列就被清空了,此时使用fire或fireWith都不会有任何响应。因此,Callbacks没有提供enable方法,因为所有回调已经被清空了,没有再enable的必要。

callbacks.lock()

回调列被锁死,再调用callbacks.fire()或callbacks.fireWith()都将失效。

如果是在回调中调用了callbacks.lock(),则有一点需要注意:

  • callbacks有memory标记:当前fire()或fireWith()方法中没有执行的回调会继续执行,但回调中的callbacks.fire()和callbacks.fireWith()都不会再起作用。
  • callbacks无memory标记:所有回调全部被清空,也就是说后面的回调都不再执行。

奇怪的是Callbacks没有提供unlock方法,也就是说,一旦被locked,Callbacks就永久失去了调用fire()或fireWith()的能力。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