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紧急任务

作者:Tom Gosselin

发表时间: 1994-04-01

 

星期五下午你正坐在办公室里,大量的工作依旧使你应接不暇。这时老板进来说:"星期一我要用这份方案。我真希望能多给你一些时间,不过我知道我是能指望你的。"

    这新的要求意味着你不能如期完成其它工作。这样一来,不仅会使顾客失望,也会因拖延工作而要面对老板不悦的风险。

    你一定感到恼火和沮丧,但还是顾及前程。于是只好说:"我想办法把它搞完。"你就得整个周末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下回要是老板在最后一刻再来一次突然袭击,你还这么干吗?其实你有几种选择,大概你没有考虑过。

任务三要素

    每一项任务都可以分解成以下三个要素:要求,即这项任务究竟要完成什么;时间,即完成任务所需时间;资源,为完成此项工作所需的物质条件。现在请把这三项要求设想为一个面积固定的三角形。一边设为时间,一边设为资源,底边设为要求。

    假定有个项目在两个助手下需要十天可以完成,而老板却只允许五天时间。要求你把时间的边砍掉一半。于是保持三角形总面积不变的唯一方法是加长一边或两边,即表示资源和要求的那两边。

    你有两个选择:说服老板要么分配更多的资源,要么调整工作要求。这也就是说,同意增加人力使方案如期完成,或者同意在规定的时间内只完成部分方案。

学会谈判

    如果你想在压力下有效地工作,必须学会谈判。这里有六条与老板和顾客谈判的办法。可能有助于你成功地处理事务,而不致总觉得落在日程的后面。

    一、考虑高质量完成任务所需的合理时间。准确估计完成每天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不要做力所不及的承诺。

    二、确定任务的要求。花点时间弄清老板和客户确切的需要。

    三、留有余地。要考虑原来共事的人可能突然调离,或某项工作比预计时间拖延。多数人都没有留有余地而不得不重新谈判。

    四:创造性地使用资源。公司的工作重点随时在变。一旦发生变化,就必须重新审视原先的估计,并要求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把变动方案提交老板和客户,例如改变日程,或者聘用顾问或临时帮手来处理短期的超量工作。

    五、要了解影响方案的是哪种要素。如果知道哪个要素是固定的,你可以调整另外两个要求。比如,任务的完成时间是固定的,可以提出改变任务的要求,也可以要求有更多的资源。如果资源固定,则可以改变要求或加长时间。

    六、学会说"你说得有道理,不过……",而不是说"不"。还可以说:"是,不过费用和结果会是……。"仔细验证期限、预算及任务要求等条件。到底有多少资源?你或许会吃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