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日的思考

         5月17日,又是一年一次的世界电信日,对于中国电信业界来说,今年爆炒的主题是电信企业重组。可惜今天又会让激情改革派郁闷失望一次,信息产业部按兵不动,仅是发布了将wcdma和cdma2000国际3G标准也作为中国通信标准,虽引来唯TD-scdma派一片怨言,甚至有人悲观地论断td-scdma没有希望了,这回wcdma, cdma2000 该一统中国3G通讯天下了。真的会这样?internet 网络的确是个可以让百家争鸣的好东西,然而众说纷纭,又何尝不是易使人缺乏冷静,迷失方向,让我们好好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困局

             (为什么要重组,重组的目的意义何在,国资委是否已经痛下了决心进行重组?)

          中国移动在移动通讯领域已经是一家独大,远远地将联通在规模,利润,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上抛在了脑后,联通与移动相比,简直就是毛头愣头青和成熟移动专家PK,竞争差距增大,行业平衡被打破,联通已积重难返,陷入困局,再不去做点什么,若干年后,移动必势如破竹,......这是其一;网通,电信在固话领域利润趋于摊薄,业务增长停滞,况且固网,互联网,移动电话网三网合一已是必然趋势,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人心所向的,这一点信产部,国资委是不会看不到的,也将做过系统全面的调查分析和统筹规划的,网通电信必然会进入移动通信领域,成为全通信业务提供商,只是如何快速,经济,效率,稳定地切入移动通信领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这是一道简单的智力测验题:联通,网通,电信面对GC两张网,两个苹果三个人分,如何分......这是其二;国资委在"2006年规划发展工作回顾及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中已经提到了促进电信企业重组,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延伸产业价值链,也就是说,重组是必然的,仅剩下时间问题,这是其三;最后,重组的普遍适用手段,从现有形势看,还是要从中国电信改革的标志-----联通入手的,联通内部c,g网管理分开不是无目的的行为,网上流传的拆分联通也不是捕风捉影,联通应该已在条件上,心理上都做好了准备了。

 

      2)三分天下?

           (是选择td,wcd,还是cdma2000?))

          td是中国自己制定的标准,在频谱资源分配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中国),这也表明了信产部,再说大点,中国政府的态度,并且从世界电信发展潮流看,3g技术可能也仅仅就是一代过渡产品,td是有其存在发展的合理性的,但要以日本二代模拟通信标准的失败教训为鉴。td技术好比三国时期的蜀国,汉室宗亲,血统纯正。wcd好比魏国,实力最强,国力雄厚;cdma2000就可看作吴国,自成一体,偏安一偶,在中国3g领域三分天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