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质量监测装置 的人机界面设计总结(1)


1.人机界面硬件平台的设计
 1.1  ARM处理器的分析
       ARM即Advanced RISCMachines 的缩写。既是一个公司的名字,也是一类微处理器的通称,还可以认为是一种技术的名字。ARM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知识产权供应商,本身并不生产芯片,靠转让设计许可,由合作伙伴公司来生产各种具有特色的芯片。目前,ARM处理器核已经有6个系列产品:ARM7、ARM9、ARM9E、ARM10E、SecurCore以及最新的ARM11系列。
     ARM家族的所有成员都共享同一个基本指令集即32位ARM指令集,同时不同的产品又可以有不同的扩展指令集,这些指令集包括:16位Thumb指令集、DSP扩展指令集、SIMD扩展指令集和Jazelle扩展指令集。ARM指令集是基本指令集,它包括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流程转向、协处理器指令。可以看到,ARM指令集对于一般的工业控制应用绰绰有余,而其32位RSIC的特征使得其性能远比一般的8/16位单片机强大的多,因此也能用在比较复杂的控制领域,手机内部的控制单元。Thumb扩展指令集是ARM指令集的一个子集,而且被压缩成了16位。现在面市的ARM产品都支持Thumb,它已经成为ARM核的标准指令集。     

      现在,ARM微处理器及技术已经应用到工业控制、无线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网络应用等各个领域,之后将会取得更加广泛的应用。ARM处理器的特点如下:      

(1)体积小、功耗低、成本低、高性能;

(2)支持Thumb(16位)/ARM(32位)双指令集,兼容8位/16位器件;

(3)大量使用寄存器,指令执行速度更快;

(4)大多数数据操作都在寄存器中完成;

(5)寻址方式灵活简单,执行效率高;

(6)指令长度固定。

1.2  ARM处理器的选择

    采用的硬件是广东天嵌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TQ2440开发板。


       S3C2440处理器为手持设备和通用嵌入式应用提供片上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加强的ARM体系结构MMU用于支持WinCE,EPOC32和Linux;系统的存储空间分为8个组(Bank),每组的大小是128MB,共1G;从Bank0到Bank6都采用固定的Bank起始寻址,Bank7具有可编程的Bank的起始地址和大小。S3C2440支持NANDFlash启动,NAND Flash具有容量大、价格低的优点,并且支持启动之后NAND存储器仍然作为外部存储器使用。

1.3  硬件系统

      硬件系统的功能框图如下:


各部分功能如下:

(1)电源管理系统:ARM处理器核心工作电压为1.8V,I/O工作在3.3V,TQ2440标配的电源适配器是5V供电。

(2)系统总线扩展:引出了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等,以便以后扩展外围电路。

(3)Flash:用来存放操作系统、系统引导程序和其他在系统掉电和需要保存的用户数据。

(4)SDRAM:主要用来存放执行代码和变量,是系统启动之后主要进行存取操作的存储器,具有容量大,存取速度快、成本低的特点,并被广泛用于嵌入式系统设计中。

(5)USB接口:在TQ2440开发板中有两个USB接口,一个是USB A口(主要用于接U盘,USB摄像头等设备);另一个是USB B口(用于使用USB延长线,连接到PC,用于传输数据)。

(6)网卡接口:TQ2440开发板提供了100M网卡接口。在启动操作系统后,接上网线就可以进行上网等操作;在uboot的下载模式下可以使用TFTP下载数据到开发板。

(7)JTAG接口:在TQ2440开发板中,JTAG是用于当Nand Flash或Nor Flash中没有uboot时,使用它烧写uboot进去;或者进行仿真时使用它。

(8)RS-232:串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接口,硬件平台可以通过直接和PC机进行交互操作、传输数据、完成调试。

(9)复位电路:硬件重启开发板时使用。

(10)时钟电路:S3C2440的外部时钟输入为12MHz,经内部PLL倍频到200MHz来提供工作时钟,还有32.768KHz的RTC时钟输入。

(11)TFTLCD:这个接口用于连接外部TFT屏。

(12)GPIO接口:这个接口不仅包含GPIO接口,还包括了AIN0到AIN3、SPI、IIC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