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质量监测装置人机界面设计总计(2)

嵌入式操作系统linux系统

1.1嵌入式系统的特点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硬件可剪裁,适合于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突出的特点是以应用为设计目标,与通用的计算机系统相比,它具有以下特点:

(1)专用性:由于嵌入式系统的用途固定、成本敏感,所以其软硬件够用即可。

(2)实时响应:嵌入式系统往往是某种信号处理和控制的核心处理环节,必须满足控制系统的时限要求,所以必须具有实时处理的特征。

(3)并发处理:在嵌入式系统的应用环境中,系统处理的事件往往是多个的,而且有可能同时发生,所以嵌入式系统一般具有并发特点。

(4)稳定可靠:嵌入式系统使用环境不定,往往使用条件恶劣,故其稳定性和可靠性是系统必须具备的条件。   

(5)形式多样:嵌入式系统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造成其品种繁多,形式多样。

(6)开发相对困难:嵌入式系统往往资源有限,它的开发依赖于通用计算机上的软硬件设备以及各种逻辑分析仪,混合信号示波器等。所以嵌入式系统的开发相对困难。

1.2嵌入式操作系统的选择

       随着微处理器的生产,价格低廉、结构小巧的CPU和外设连接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硬件架构,那么限制嵌入式系统发展的瓶颈就突出在软件方面。当前,嵌入式操作系统主要有Palm OS,Windows CE,EPOC,Linux,QNX,ECOS,LYNX。高端嵌入式系统要求许多有高级的功能,如图形用户界面和网络支持。微软的Windows CE也有此类功能,但是却不具备大多数嵌入式系统要求的实时性能,而且很难移植。现在需要的是一个便宜,可提供高端嵌入式所必须特性的操作系统,Linux 可以支持不同的设备,支持不同的配置。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以价格低廉、功能强大又易于移植而正在被广泛采用。本文也选用了嵌入式Linux来作为应用程序运行的软件平台。

1.3linux操作系统的分析

      Linux是目前最为流行的一款具有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不仅在PC平台,还在嵌入式领域中应用很广。Linux是一个网络操作系统,成熟并且稳定。其作为一种可剪裁的软件平台系统,是开发嵌入式设备产品的绝好资源,遍布全球的众多Linux爱好者又能给予Linux开发者很强大的技术支持。嵌入式Linux的内核精简、支持良好的多任务、适用于不同的CPU体系架构,如X86、ARM、MIPS、SPARC等,这些特点使得嵌入式Linux很适合嵌入式系统。

    Linux系统带有Unix用户熟悉的完善的开发工具,几乎所有的Unix系统应用软件都已经移植到了Linux上。Linux还提供了很强大的网络功能,有多种可选择窗口管理器(X Windows),并且很容易得到强大的语言编译器,如GCC、G++等。

   Linux支持多种文件系统,包括ext2、ext3、iso9660、nfs、jffs、romfs、ntfs、yaffs等,Linux引入了虚拟文件系统VFS(Virtual FileSystem)对各类文件系统进行统一的管理,为各类文件系统提供一个统一的操作界面和应用编程接口。这样,所有的文件系统对系统中的程序和内核来说看上去都是一样的。Linux系统中的VFS层使得用户可以同时在系统中透明的挂接很多不同的文件系统。不同的文件系统有不同的特点,因此要根据存储设备的硬件特性、系统需求等在不同的应用场合选择不同的文件系统。在嵌入式Linux应用中,主要的存储设备为RAM和ROM,常用的基于存储设备的文件系统类型包括:jffs、yaffs、ramdisk、cramfs等。本文在Linux系统应用中选用的文件类型为yaffs[9]

   Linux系统和设备驱动程序之间使用的是标准的交互接口。字符设备、网络设备、块设备的驱动程序,当内核请求服务时,都使用同样的设备,即Linux系统内核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使用完全不同的各种设备。

    Linux系统大致可分为3层:靠近硬件的底层是内核,即Linux操作系统的常驻内存部分;中间层是内核之外的Shell层,亦即操作系统的系统程序部分;最高层是应用层,即用户程序部分,包括各种文本处理程序、语言编译程序及游戏程序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