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质量监测装置人机界面设计总结(4)

为缩小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的体积和考虑到外观的美感,将监测装置的操作空间嵌入到显示屏(LCD)中。人机交互界面主要是由触屏式显示器组成,采用直接屏幕点触式输入法。监测人员通过人机交互界面直接能及时了解电网的运行状态。人机界面设计应遵循操作方便、信息直接引导、反馈性、为用户提供帮助和容错性等原则.

1.1 交互技术和交互设备

人机界面从狭义上来说是指软件用户界面,它是人机交互技术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人机交互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问答式对话:系统使用类似自然语言的指导性提问,提示用户进行回答,用户通过键盘输入字符回答系统提问。

(2)菜单界面:它让用户在一组菜单项的形式显示在项目表中选择需要的选项。

(3)填表界面:它主要用于输入一些数据项。

(4)命令输入语言:它起源于操作系统命令。用户按照命令语言法,输入命令给系统,系统解释命令语言,完成命令语句所规定的功能,并显示运行结果。

(5)查询语言界面:查询语言只需要给出要做什么的操作要求,用户使用时十分方便。

在电能质量监测装置人机界面设计中,综合采用了上述的交互方式。交互输入设备最普遍的是键盘和鼠标。

用户的感觉取决于交互技术在人机界面设计中具体的应用,如显示屏。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的显示屏特点是对象式编程,该编程功能强大、实时性强,拥有直观、可视化的人机界面,监测人员可以直接对窗口菜单进行操作。结合LCD驱动的显示,本文采用触屏方式,可以直接对窗口进行操作。

1.2 界面信息显示方式

监测装置从用户界面直接接收用户指令、执行指令,将执行信息通过用户界面反馈给用户。用户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视觉。显示媒体有静态文本和动态数据。静态文本一般是一些说明性及提示性的文字和信息,在人机界面设计中可用字符串来表示;动态数据指实时刷新的数据、历史数据或可由用户自己填写和更新的信息,在人机界面设计中可用数值变量来表示。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相应的显示界面可分为以下几类:

(1)文本+实时刷新数据界面,如电压有效值等,这类界面由于包括各检测点实时刷新的数据,要求界面有不断刷新以保持实时有效性,但监测人员不能对数据进行修改。

(2)文本+历史数据+查询参数页面,如电流有效值历史数据查询页面,这类页面由于包括用户输入查询参数和查询结果,用户可以修改查询参数,但不能对查询结果进行操作。

(3)文本+可修改数据页面,如参数设置菜单等界面。

1.3 帮助处理

帮助模块有连击演示、联机培训和联机用户手册三种类型。在设计帮组系统时应遵循以下原则:完整性、一致性、上下文相关、可维护性、可理解性和方便性等。

1.4 出错处理和容错技术

在交互系统中,即使有了帮助模块,用户在操作时也在所难免会出错。软件界面应具有预防和处理错误的能力。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的人机界面除了软件本身带有的错误诊断程序外,人机界面还要通过“提示”,即提示某项操作会造成什么后果,点击“确定”按钮来避免错误。

1.5 对话与菜单设计

电能监测装置人机界面设计应当使用户能够实时操作仪器,实施了解监测信息和装置的运行状态。用户每完成一个操作后,应当及时得到仪器的反馈或反应信息。完成这些任务涉及到人机界面对话与菜单的设计。

1.5.1 对话设计

对话的主要目的是让用户选择操作行为,其对应的名称要与操作动作的含义保持一致性,并容易被用户理解。这些操作可以用动词,如存储、删除、添加等表示。人机界面设计还应提供简单的出错处理功能,如“撤销”命令就是为操作者提供出错的一种方式。

1.5.2 菜单设计

采用菜单设计可以直观的显示命令,用户不必记忆操作命令。人机界面设计时,可以按照操作过程或按照用户任务将菜单条款分类。菜单设计应当灵活,从每个菜单条款,用户可以跳到上一级菜单,可以跳回主菜单,也可以跳回到其他相应的菜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