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介绍了在pascal(delphi)中函数和过程的区别。

 

 

过程和函数都为子程序,但也有区别:

5、调用方式不同。函数的调用出现在表达式中,过程调用,由独立的过程调用语句来完成。

6、过程一般会被设计成求若干个运算结果,完成一系列的数据处理,或与计算无关的各种操作;而函数往往只为了求得一个函数值。

 

全程变量的作用域分为两种情况:

①在全程变量和局部变量不同名时,其作用域是整个程序。

②在全程变量和局部变量同名时,局部变量屏蔽了全程变量。

 

(1)形参:在函数或过程定义中,没有加VAR 说明的参数,在调用函数或过程时,调用程序将实参

的值直接传递给形参,起着赋值作用。

(2)变量形参:在函数或过程定义中,加有VAR 说明的参数,在调用函数或过程时,调用程序将实

参的变量地址传递给变量形参,因此当过程或函数处理中,改变变量形参的值,则实参的变量值也随之改

变。(共享同一个存储单元)

 

小结形参和变量形参的区别:

①形参传值:为形参分配存贮单元,将实参的值赋给形参,过程体内对形参的操作不影响实参的值。

一旦过程体执行完毕,系统将收回形参所占用的存贮单元,形参的值也就不复存在。

②变量形参传地址:将实参的地址传给对应的变量形参,即变量形参与实参共享实参的地址,因此对

变量形参的操作就是对实参的操作。一旦过程体执行完毕,系统将收回变量形参所占用的存贮单元,但运

算结果已保留在对应的实参中。       

形参变量是地址,形参是实际值。

一个过程也分为三部分,1:过程的首部。过程必须以PROCEDURE开头,过程名

的取名规则和函数名一样,括号里面是形式参数,如形参不止一种,则中间用“;”隔开,同类形参如不

止一个,则中间用“,”隔开。另:有时侯过程不用加参数。2:过程的说明部分,用VAR开头,它只能

对过程中的变量进行说明,同样是局部变量。另:如果过程不用变量,则可将说明部分省略。3:过程体。

它是过程的执行部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